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评音乐选秀节目:想“温暖中国”,请别来错地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好歌曲》才播出两季,就吸引了万千电视观众的眼睛和耳朵,大有后来居上的势头。很多人说,反正,它至少比“中国好声音”扯眼球多了。

  “好歌曲”最大的亮点是,歌曲都是原创,让音乐创作人成为主角。音乐的核心推动力是原创,这个节目不是比唱歌功力的,而是比歌曲的;而且音乐类型也多样:摇滚,民谣,布鲁斯,说唱,流行,应有尽有。

  地球人都知道,现在华语音乐很低迷,有的人不断炒冷饭,几乎所有的选秀节目唱来唱去都是那些歌,流行乐这几年几乎没有上乘之作出现,因为唱片公司和歌手,音乐制作人没经济驱动力。在这样的情况下,由央视三套与灿星制作团队联手推出的原创音乐真人秀节目《中国好歌曲》,一出来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很多创作者还是亲自演唱,更有味道。如第一季的《一个歌手的情书》,《卷珠帘》等都唱得刘欢落泪。至于第二季乌拉多恩的《鸟人》,更是让周华健激动得连连说,“这个舞台就是等你来到的。”

  还不说央视比较官方,比较正统,比较权威,选出来的选手应该更有“面子”,选出来的歌曲应该更能展现“中国”原创水平,也可以挖掘不少国内好的音乐人。

  很多人一想起第二季“好声音”的浮夸,就嗤之以鼻:你看那四个导师哪像评委的样子,他们动不动手舞足蹈,表演欲望远远超过了选手,这让选手怀疑,也让电视观众反感,难道这就是传说的天王天后江湖大佬?他们就这么闹腾下去到底要干什么呢?

  这次“好歌曲”,不搞噱头,专注音乐,导师基本能做到心平气和,不大抢戏,还能挖出歌曲创作初心。华健儒雅,刘欢稳健,杨坤沉着,几人的口舌摩擦也常有火花闪现,在争抢选手的时候有张力又不至于过火失控,尤其是刘欢,他是难得穿越三代人还能与时俱进的音乐人。总之,他们各有特点、高度互补,带着观众情绪走,有这样实实在在的人做评委,就少不了质量和干货。

  当然,“好歌曲”也不是没有毛病,比如舞台设计比“好声音”差太多了,那些条纹简直要晃瞎人眼,估计是没什么经验的人设计的。导师的宝座难看,好像不大结实。你看刘欢在说话时,那椅子居然随着他的肢体语言而晃动。

  当然,“好歌曲”到底能火多远,还得走着瞧。目前有不少网友说,很多被选上的歌都是抄袭的,尤其在旋律上。他们质疑得最多的就是,第一季霍尊的岛式唱腔同KOKIA的的歌特别相似。“我们不要拾人牙慧的东东”,有网友说。

  还有就是让人讨厌的选秀讲故事,那些龙门阵,总是逃不出身体残疾、家庭不幸、为音乐抛弃等这些套路。这次“好歌曲”也不例外。拜托能不能来点新招?之前国内那些选秀节目,有些选手太专注讲故事哭得稀里哗啦的,弄得台上台下都不自在——拜托,要想“温暖中国”,请别来错了地儿。

  李思悦

music.yule.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126/n394205081.shtml report 1181 《中国好歌曲》才播出两季,就吸引了万千电视观众的眼睛和耳朵,大有后来居上的势头。很多人说,反正,它至少比“中国好声音”扯眼球多了。“好歌曲”最大的亮点是,歌曲都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