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欧美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2013年数字音乐销量首次下滑 实体唱片持续低迷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猫酥
 


  自从iTunes上线以来,美国的数字音乐销量首次出现下滑的状况。

  在2013年的前三季度,数字单曲的销量始终不景气,因此总销量下滑也在意料之中,但是对于数字专辑来说,2013年第一季度,数字专辑的销量呈现强劲的态势,所以这一虎头蛇尾的状况颇令人感到意外。

  根据Nielsen SoundScan提供的数据,纵观2013年,数字单曲销量从前一年的13亿4千万首下降到12亿6千万首,跌幅5.7%,而数字专辑的状况要好一些,从前一年的1亿1千7百7十万张下降到1亿1千7百6十万张,跌幅0.1%。

  尽管在年初的时候,业内人士否认在线试听业务量的增长影响了数字音乐的的销售,但是到了第二季度,他们不得不承认带广告的流媒体试听或订阅服务确实对数字音乐有所冲击。

  虽然Nielsen SoundScan还没有公布2013年在线试听的统计数据,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业务的增长正好抵消了数字音乐销售量的下降。

  整体上来说,专辑的总销量(实体加数字)从2012年的3亿1千6百万张下跌至2亿8千9百4十万张,跌幅达8.4%。这其中,实体CD的跌幅高达14.5%,从前一年的1亿9千3百4十万张下跌至1亿6千5百4十万张;而黑胶唱片却依然呈现增长的势头,从2012年的455万张增长到6百万张,这意味着,目前美国黑胶唱片销量已占到整体唱片销量的2%,数字专辑占到了40.6%,实体CD占到57.2%,而DVD占0.2%。

  尽管2013年的专辑销量下降,但是在这一年出现了13张销量破百万的专辑,相较之前一年的10张百万专辑有所增长。2012年, Adele(阿黛儿)的《21》以440万张的销量创下纪录,紧随其后的是Taylor Swift(泰勒-斯威夫特)的《Red》,销量达310万张。而2013年,只有一张专辑的销量超过200万张,那就是Justin Timberlake(贾斯汀-汀布莱克)的《20/20 Experience》,这张专辑的销量为240万张。

  2013年,销量最高的单曲是Robin Thicke(罗宾-西克)的《Blurred Lines》,销量高达650万张,位居第二的是Macklemore & Ryan Lewis的《Thrift Shop》,销量为610万张,Imagine Dragon的《Radioactive》以550万张的销量位居第五。2012年,销量最高的数字单曲是Gotye的《Somebody That I Used To Know》,销量达680万。

  2013年,共有106首歌曲下载量超过百万,在2012年这一数字是108。

  再来看市场份额方面, Universal Music Group(环球音乐集团)由于收购了Capitol Music Group,专辑的市场销量占38.9%,位居第一;Sony Music Entertainment(所以音乐娱乐公司)位居第二,专辑的销量占29.5%;而Warner Music Group(华纳音乐集团) 以18.7%市场占有率排在第三。这一数字是按照发行公司来进行统计的,按照这样的方式,独立音乐厂牌的专辑销量占12.3%的份额。而如果按照唱片公司来进行统计,独立音乐厂牌的专辑销量高达35%。

  再来看音乐类别,R&B(包括说唱)是2013年唯一销量有所增长的音乐流派,这一类别的专辑销量从2012年的5001万张增长到5007万张,涨幅1.2%,在专辑总销量跌幅达8.4%的2013年,这一数字还是非常令人惊喜的。除此以外,另外唯一一类在市场上表现优异的音乐流派是EDM(电子舞曲)跌幅0.3%,销量为880万,而摇滚乐的跌幅达5.9%,销量为1亿零8百万张。

  尽管数字音乐的下载量有所下降,但是像iTunes 却增长到了全美专辑销售量的40.6%,而像Target(塔吉特)以及Walmart (沃尔玛)这样的大卖场专辑销量下跌16.3%,销量约为7800万张,所占的市场份额大概是27%,而像Best Buy 和 Trans World 这样的连锁品牌,专辑销量下降到3900万张,下跌20%,市场份额占13.5%。

  同时,像Amazon(亚马逊)、 Starbucks(星巴克)以及演唱会场馆这样的非传统唱片销售渠道的整体销售额有所增长,专辑销量约为3650万张,增幅2.4%;而独立零售商的专辑销量下降了12%,约为1830万张。前者的市场份额约占12.6%,而后者占6.3%。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127/n394240374.shtml report 2339 自从iTunes上线以来,美国的数字音乐销量首次出现下滑的状况。在2013年的前三季度,数字单曲的销量始终不景气,因此总销量下滑也在意料之中,但是对于数字专辑来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