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2014年第56届格莱美音乐奖 > 第56届格莱美 新闻动态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冷热格莱美:甩头甩得厉害的都没奖拿

来源:南方都市报
碧昂斯献唱格莱美 与老公JayZ当台亲吻
碧昂斯献唱格莱美 与老公JayZ当台亲吻


  南都讯 记者麻乐 北京时间27日上午,第56届格莱美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斯台普斯球馆(Staples Center)揭开年度乐坛大奖,法国电子乐组合Daft Punk(蠢朋克)斩获“年度专辑”(《Random Access Memories》)、“年度录音作品”(《Get Lucky》)、“最佳舞曲/电子专辑”(《Random Access Memories》)、“最佳非古典工程专辑”(《Random Access Memor-ies》)、“最佳流行对唱/组合表演”(Get Lucky)5个重要奖项,成本届格莱美最大赢家!新晋说唱组合Macklemore &Ryan Lewis摘得“最佳新人”、“最佳说唱歌手”、“最佳说唱歌曲”(《T hrift Shop》)、“最佳说唱专辑”(《The Heist》)4项大奖;新西兰女新人Lorde获“年度歌曲”(《Royals》)、“最佳流行歌手”两奖加冕;两获提名的水果姐凯蒂·佩里(K atyPerry)连续第6年陪跑败阵,空手而归;而格莱美宠儿、7座格莱美在握的乡村骚妇泰勒·斯威夫特(T aylor Sw ift)也被乡村新人K aceyM usgraves击败,颗粒无收。

  【现场奖项】

  热

  商业与艺术双丰收

  John Lennon的妻子小野洋子与R&B天后A licia K eys共同颁出本届格莱美的最后一个大奖———“年度专辑”,Daft Punk凭《Random Access Memories》获得该奖,本届典礼他们共五度得奖,成最大赢家!Daft Punk二人依然以标志性头盔示人,不让世人一睹真容。此外担任Daft Punk专辑制作人的菲董P harrellWilliam s也借蠢朋克,赚得盆满钵满,“年度专辑”、“年度制作”有Daft Punk的一半,也有菲董的一半。此外菲董还收获一座“年度非古典制作人”奖,是对其音乐制作成就的至高认可。

  以新人姿态出征的说唱组合Macklemore& Ryan Lewis不仅争得“最佳新人”的通类奖项,还将说唱音乐类总共四个奖项的三个都抱回了家,初来乍到就获“最佳说唱歌手”、“最佳说唱歌曲”、“最佳说唱专辑”三个专业类褒奖。17岁的新西兰女歌手Lorde击败火星哥BrunoM ars、水果姐K atyPerry、贾老板等劲敌,摘得“最佳流行表演”奖,她说:“这是今晚我最没成想的事。”随后在台上长嘘一口气,打了个冷战。通类大奖“年度歌曲”亦由Lorde收入囊中,今年虽然没被提名最佳新人,但“最佳流行表演(歌手)”和“年度歌曲”两个大奖已是对她的莫大肯定,Lorde二度领奖时也热泪盈眶。火星哥B runo Mars凭《U northodoxJukebox》喜夺“最佳流行专辑奖”,火星哥的格莱美之旅可不是一帆风顺,看似每年都是得奖大热门,但其作品一直不受学院派待见,从2011年至2013年被格莱美提名了14次,获奖仅1次(2011年获最佳流行男歌手),今年终于扬眉吐气!

  今年的几个大奖不但受到学院派音乐评审的青睐,它们在市场表现上也无出其右。《R oyals》、《T hrift Shop》、《G et Lucky》都曾登顶Billboard冠军,而且在多个国家都雄霸音乐榜榜首,所属专辑销量均达百余万张。

  另外,披头士老将保罗·麦卡特尼(PaulM cCartney)也收获了包括“最佳摇滚歌曲”、“最佳音乐电影”、“最佳环绕音响奖专辑”、“最佳盒装/限量发行版包装”四个奖项,老保罗发挥余热精神可嘉,此外本届典礼披头士还在几个“终身成就奖”中占据一席。

  冷

  贾老板干脆缺席

  提名7奖的贾老板Justin T im berlake只收获了“最佳R & B歌曲奖”(《PusherLoveG irl》),以及跟Jay-Z分享的“最佳说唱歌曲合作”奖和“最佳音乐录影带”奖,这几个奖项分量都比不上“年度专辑”、“年度制作”等通类大奖,提名虽多但分量不够的贾老板干脆缺席了本届典礼。而说唱天王JayZ九提二中,两个奖都是与贾老板分享,不过有天后老婆B eyonce在旁陪伴,JayZ夫复何求?JayZ登台领奖发表感言时,对女儿BlueIvy说:“老爹给你得了个金色吸嘴儿杯!”

  水果姐“专业陪跑”六年,泰勒颗粒无收加入陪跑团

  典礼上最有勇气的歌手当属水果姐K aty Perry,她已连续六年陪跑,她的提名获奖史惨不忍睹:2009年提名1次,获奖0次;2010年提名,获奖0次;2011年提名4次,获奖0次;2012年提名2次,获奖0次;2013年提名1次,获奖0次。今年K aty Perry提名2次(最佳流行歌手、年度歌曲),这两个奖都被新晋女歌手Lorde夺去,Perry明年就别来格莱美了吧……

  另一位陪跑的大热门是乡村骚妇T aylor Sw ift,主持LLCoolJ开场感慨“音乐解放世界,音乐解放我们”时,不忘调戏台下的T aylor:“她用音乐回击伤害她的每个男人,汉子们要管好自己!”T aylor一脸尴尬,结果整晚颗粒无收。乡村乐新人K acey M usgraves势头正劲,一举击败了乡村天王BlakeShelton、乡村小天后T aylor Sw ift,凭专辑《Sam eT railer D ifferent Park》夺得“最佳乡村专辑”,还收获一个“最佳乡村歌曲”奖。

  Adele躺着也拿奖

  就连枪姐AliciaK eys和蕾哈娜R ihanna还分别收获一个“最佳R & B专辑”奖和“最佳当代城市专辑”奖。此外A dele凭电影《007:大破天机》主题曲《Skyfall》斩获一个“最佳影视歌曲奖”。得知获奖,正在英国家中准备睡觉的A dele还激动地在Twitter上发了条微博。网友神点评道:Adele才是人生赢家,别人躺着中枪,Adele躺着拿奖!

  【现场连线】

  格莱美颁奖礼当日,恒大音乐董事长宋柯携音乐总监高晓松与旗下歌手金志文也出现在颁奖礼现场。在颁奖礼结束后,宋柯等三人也用文字纪录了在现场的所见所闻,以及这次格莱美之行的感想。

  宋柯的格莱美观感

  1 多元化的获奖类型、创意十足的表演以及实力新人井喷,都说明行业正在恢复自信中。

  2 颁奖礼愈加电视化,简化了多个冗长颁奖环节,且增加了跨界合作表演,组合令人意外但无维和感。D aft Punk与Wonder的合作堪称惊艳,赋予了《Ge tLucky》这种大金曲新的生命力,好听!纪念披头士登陆美国50周年的Paul和R ingo的重聚,感慨!麦当娜、Q ueen拉法叶和M ackelm ore& R yanLew is为30多对新人婚礼献唱桥段,感人!另外水果姐、Pink以及金属M etallica与郎朗的合作,都是近年来现场的佳作。真没辜负我人生头次黑领结礼服的认真对待。

  3 通过这几天与美国行业人士的沟通,阅读媒体相关报道,以及观礼的直感,对格莱美有了些认识:在保持行业认可的传统下,主办方并没有只搞成圈内人士的私家Party,而是更加注重大众传播的力量。粗略算下,此场颁奖礼的平级赞助商不下十个,加上CBS电视的转播费,强迫症的我下意识开始替主办方算了下成本,好赚钱啊!除了简短的领奖词,所有主持人和颁奖嘉宾的串场词,全部是照着提词器念,以保证全场的完整、幽默和时间控制,艺人配合度几近100%,省事儿。

  高晓松:格莱美与国内颁奖礼最大的不同

  美国:产业奖。是由本产业的工会评出来的奖,比如奥斯卡、格莱美等,主要目的是为了推动产业的前进,这些奖特别喜欢捧人,往往就是一个新人横扫各种奖项。

  欧洲:精英奖。是少数知识分子精英评出来的奖,像戛纳,就是几个评委评判。

  中国:媒体奖。就是媒体组织的,媒体颁奖为了平衡,往往是很多人拿一个奖,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拿奖的人也没有红起来,奖项的影响力也出不来。

  【奖项】

  本届格莱美邀请的大牌表演嘉宾过多,大多以新老乐人混搭合作的形式出场,带来跨年代、跨风格的表演。表演阵容奢华,乐坛侯王将相齐聚——— 保罗·麦卡特尼、Steve Wonder、麦当娜、碧昂斯、Jay-Z、Pink,小字辈天王天后KatyPerry、TaylorSwift、John Legend齐齐出场,超长的表演将典礼足足撑到了3个半小时,俨然美国版“春晚”。本版撰文:南都记者 麻乐

  跨界混搭档

  流行&摇滚:骚宾R obinThicke联手爵士摇滚乐队C hicago表演了串烧热单《Does Anybody Really Know What Time It Is?》和骚宾自己的热单《BlurredLines》,他与麦莉·塞勒斯(MileyCyrus)在去年VMA合唱的这首《BlurredLines》让麦莉红到发紫,迅速蹿升进一线歌手行列。RobinThicke本届格莱美提名包括“最佳流行专辑”在内的三奖,但颗粒无收。

  古典&摇滚:“格莱美文化大使”郎朗是一如既往的华丽派,大动作大表情弹奏钢琴,在扫射的火焰下与美国著名重金属乐队M etallica跨界演绎M etallica的经典之作《O ne》。这是郎朗继2008年格莱美典礼上与H erbie H ancock合作表演后,第二次格莱美颁奖典礼献艺。此外,郎朗还将作为指定演奏家在典礼的悼念部分中演奏,向包括已故的美国著名钢琴家范·克莱等音乐大师致敬,他二度登台赚足荣光,古典乐手在格莱美献艺实属罕见。

  电子&灵魂:D aft Punk和菲董Pharrell,以及上世纪70年代最成功的黑人音乐家、25次格莱美奖获得者SteveWonder,同台合唱了神曲《G etLucky》,D aft Punk换上了白衣白头盔白手套,在操作间摆弄着电音合成器,台下是群魔乱舞,披头士老保罗、老R ingo,Beyonce夫妇、K atyPerry、BrunoM ars……全体扭动,掀起典礼第一个大高潮!这是D aft Punk自2008年格莱美典礼与坎耶合作以来,首次于电视公开亮相。

  摇滚&说唱:梦龙乐队(Im agine D ragons)联手说唱小将K endrickLam ar表演热单《R adioactive》。台下的Jay-Z、Taylor Sw ift和Lorde听得非常投入,扭动着身姿沉醉在混搭音乐中。

  流行&说唱:已摘4奖的M acklem ore& R yanLew is登台献唱提名“年度歌曲”奖的《Sam e Love》,乐坛女帝麦当娜身着白色礼服现身,给足面子助阵合唱,台下走出了30余对身着婚纱和礼服的异性恋、同性恋新婚夫妇,现场交换戒指。《Sam eLove》缘起于Macklemore对嘻哈音乐普遍“恐同”和“厌女”的失望,于是他高调支持同性婚姻(他本人是个地道的异性恋)。美国电台节目Studio360称此曲是迄今为止最好听的声援同志之歌。

  混搭夫妻档

  Jay - Z夫妇的表演在典礼前几天就传得沸沸扬扬,当晚B eyonce被安排开场,逆光打在她的黑色紧身衣上,形成剪影,两条粗壮的美腿被黑丝袜包裹,尽显好身形,她短发造型,唱着新专辑《Beyonce》中的新歌《D runk in Love》,这首歌原作中,其老公Jay-Z配唱说唱部分。果不其然,Jay-Z西装革履现身,为夫人配唱,黑色大领结颇为可爱,夫妻二人大秀恩爱,唱毕,Jay-Z搂着Beyonce漫步走下了舞台。

  单蹦独唱档

  Lorde演唱了她的成名单曲《Royals》,而Hunt Hayes则自弹自唱了《Invisible》这是当晚仅有的几个独唱表演。格莱美典礼的制片人K en E hrlich已为格莱美效力30余年,他说格莱美非常注重给新人表演的机会,捧新人是格莱美的惯例,诸如Ricky Martin和Bruno Mars都是典礼力捧的人物。

  水果姐KatyPerry化身女巫,在电闪雷鸣的阴森布景下,从水晶球钻出,演唱了新单曲《D ark H ouse》,扫帚、枯木、烟雾布满整个舞台,大玩时下流行的女巫元素。Katy褪掉长袍后,露出了十字架造型的红色荧光胸衣,还秀上一段钢管舞。

  钢琴弹唱档

  9次格莱美获奖者、灵魂小天王JohnLegend一席白西装,自弹自唱新歌《A ll O f M e》,如怨如慕如泣如诉,深情指数爆表。堪称格莱美宠儿的他却未能摘得本届“最佳R & B奖”,该奖由A liciaK eys的专辑《G irl O nFire》摘得。无独有偶,T aylor Sw ift也是自弹自唱。

  扶老携幼档

  提名“年度最佳歌曲”的Pink黑色蕾丝紧身衣裹身,挂在吊带上悬空出场演唱《T ry》,随后与裸男上演力量表演,重现M V的高难度肉搏动作,颇具马戏团杂技效果……又玩杂技!娱乐网站Vulture在微博发表评论道:“咱们能送Pink去参加奥运会不?”4年前第52届格莱美上,Pink演唱一曲《GlitterIn T heA ir》时就使用了悬空吊带的把戏。Pink随后迅速换上了黑色长裙,与Fun乐队的小生N ateRuess合唱了一曲《JustGiveM eA Reason》。

  此外,六十年代美国最著名的乡村音乐人M erle H aggard,连同2014格莱美终身成就奖获得者K ris K ristofferson,以及W illie N elson三名乡村音乐老将,与小字辈乡村天王B lake Shelton,合唱了连串的乡村经典歌谣,三老一小颇具传承意味。

  兄弟合体档

  典礼上,披头士两员老将RingoStarr和PaulM cCartney分别先后独唱了Ringo作词的《Photograph》和Paul的新歌《QueenieEye》。在Paul自弹自唱时,Ringo在旁边打鼓伴奏,披头士老将合体表演场面温馨感人,观众全体起立致敬,庆祝披头士空降纽约表演50周年。据悉,格莱美还将举办披头士纪念演出专场。

  【2014格莱美部分获奖名单】

  年度专辑:《Random Access Memories》/Daft Punk

  年度制作:《Get Lucky》/Daft Punk & Pharrell Williams

  年度单曲:《Royals》Lorde

  最佳新人:Macklemore & Ryan Lewis

  最佳流行歌手:《Royals》/Lorde

  最佳流行组合:《Get Lucky》/Daft Punk & Pharrell Williams

  最佳流行器乐专辑:《Steppin‘Out》/Herb Alpert

  最佳流行演唱专辑:《Unorthodox Jukebox》/Bruno Mars

  最佳舞曲/电子专辑:《Random Access Memories》/Daft Punk

  最佳摇滚音乐人:《Radioactive》/Imagine Dragons

  最佳金属表演:《God Is Dead?》/Black Sabbath

  最佳摇滚歌曲:《Cut Me Some Slack》

  最佳摇滚专辑:《Celebration Day》/Led Zeppelin

  最佳R&B歌手:《Something》/Snarky Puppy With Lalah Hathaway

  最佳R&B歌曲:《Pusher Love Girl》

  最佳R&B专辑:《Girl On Fire》/Alicia Keys

  最佳说唱歌手:《Thrift Shop》/Macklemore & Ryan Lewis Featuring Wanz

  最佳说唱专辑:《The Heist》/Macklemore & Ryan Lewis

music.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129/n394382046.shtml report 7980 碧昂斯献唱格莱美与老公JayZ当台亲吻南都讯记者麻乐北京时间27日上午,第56届格莱美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斯台普斯球馆(StaplesCenter)揭开年度乐坛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冷热格莱美:甩头甩得厉害的都没奖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