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青年扬琴演奏家王玉珏:通往音乐梦想之路

来源:搜狐音乐
 


  王玉珏,青年扬琴演奏家。3岁开始学习扬琴,师从徐健老师,4岁开始登台演出,2001年以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师从扬琴名师黄河教授至今。曾荣获国内三大顶级赛事“文华奖”、“CCTV民乐大赛”、音协“金芦笙”大赛金奖。

  记者:我们都知道您获得过很多国际包括国内的音乐大奖,您觉得什么样的音乐,或者说是什么样的演奏方式让您获得了这些大奖,在这些比赛当中您觉得什么是最珍贵的?

  王玉珏:在我心里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感人”,能打动人、产生心灵共鸣的音乐就是最好的音乐。

  在我看来参加比赛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不管说结果怎么样,只要是参与到这个过程当中,就是对自己的一种突破。因为每一次的准备过程让我有一个全身心的投入状态,这就使得之前练琴的所有积累,在这个时间段获得一种最大程度的提升,也是一个量化到质变的过程,所以每次准备比赛的那段时间对我来说都是特别珍贵的,我也很享受这个时期,因为有种动力会激发我。而真正在比赛中就是完全把自己投入到音乐里,想着把内心的音乐用扬琴来“唱”给大家。我会把比赛的现场当作一场演出来享受,因为那时会有那么多的评委专家,也会有我崇拜的音乐家,就像一场音乐会一样,能把他们都请来听我的演奏,这本身对我来说就是一种鼓励和荣誉。

  记者:现在有很多孩子都在学习音乐,作为一名老师,您觉得是否需要鉴别一个孩子是否有天赋?关于家长要求孩子学习音乐您是怎么看?

  王玉珏:我现在是在读研究生三年级即将毕业,还没有正式受聘于哪一个教师的岗位,但我现在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代扬琴主课的教学课程,在这些年的学海道路上也有教过不同程度学生的经历。有刚启蒙的小孩子,有初、高中生想考音乐特长生,也有想考音乐学院本科、研究生这种往专业方面走的学生…还有一些社会上就是纯爱好音乐的,年纪可能还有些大的,他们平时把音乐作为生活的一种调剂,所以各类的学生我还是都接触过,我就浅谈一点我的想法吧!您说的辨别天赋,在我看来,我不会把它当成一种标准,既然你来学音乐有着不同的想法,我就去针对你的目的。比如说是小孩子来启蒙,我会带他怎么样认识这个乐器,怎么样接触它,怎么样喜欢它…等你喜欢它之后,你再去考虑是想学这个作为专业,还是说业余爱好,还是说想把它当艺术特长,总之就是我会带领你去喜欢音乐,欣赏音乐。而您说的有些家长要求孩子去学这个,这个我觉得一方面,有目的性的为了孩子能考一个好大学,这是可以理解的,再一方面就是在学琴的过程中虽然孩子不情愿,他不想练琴,但是他既然学了,练了,也被动地养成了坐一、两个小时不动的这种习惯,这就是一种专注力,最起码他坐在那的时间,他只做这一件事情,这种精力的集中,也会使他从中受益,这对他学习其它东西一定会有帮助的,我觉得这点同样也很重要。关于您说的那种有天赋的小孩,他会对音乐特别有感觉,尤其是有些孩子他虽然不想练琴,可是他一到老师这里上课,他就会特别热情投入,上课的效率也会相对高一些。但是在我看来并不会因为他有这个天赋,就要求他一定要把学习音乐当成一种专业,这个要因人而异,如果他真的非常喜欢这个,又能把自己精力投入其中,想把它作为一个事业,那就一定要把他往专业道路这方面培养,天赋对于音乐家来说是非常宝贵的。但如果他不是全身心的投入去走这个道路,天赋也可能在他的其他方面展现出来。另一方面,也有些不是很有天赋但练琴非常刻苦的孩子,他们在追求音乐的道路上虽然会有困难但也一定可以坚持走下去。因为音乐它本身是一种语言,所以没有什么可以妨碍任何人去学它,喜欢它,用它来沟通。

  记者:中国的扬琴在世界扬琴范畴之内,您觉得它的发展状况如何?怎么样才能更好的推动扬琴音乐的发展?

  王玉珏:我觉得中国扬琴在世界扬琴体系里面有它非常重要的一个地位,在国际上已经得到了一定的认可,老一辈的艺术家们也是一直在为中国扬琴事业的发展做坚持不懈的奋斗。现在的状况我觉得是这样,一件乐器,它首先需要乐器本身性能方面的不断优化,再一个是演奏方面,然后是作品创作,最后就是教学体系,这四个方面组成一件乐器的发展。现在从扬琴乐器改革的方面,很多专家都在做讨论,怎么样把扬琴做的音色更好,质量更稳定,尤其在它的止音问题上,我们都知道扬琴余音的问题一直是很多作曲家在考虑写扬琴作品时候的最大顾虑,所以现在在乐器改革方面,各路专家都在研究,怎么把止音的效果做得更科学合理,然后在音色上怎么让它更加统一。有了好的乐器,就能更好的扩大演奏者的空间,就像士兵有了先进武器一样,演奏者就能更好的发挥他们的技术和音乐表现力,这就鼓励和刺激了更多优秀扬琴作品的出现。现在扬琴作品创作这一方面,大部分还是从事扬琴的人在写作品,这首先是一个必然的阶段,中国艺人自古以来就是自编自唱,而且从事扬琴专业演奏的人,由于他对乐器性能的了解,所以写出来的作品就很有扬琴化的特点,但是我们也特别希望能有更多专业作曲家能更多的关注扬琴,毕竟作曲家站在的是一个宏观的角度,又有着丰富的专业作曲技术,创作出来的作品一定有着不同的方向和意义。所以就是有了好的乐器,加上演奏家不断地提高技术水平和音乐层次,就会激发更多的作曲家来创作。最后对于教学方面,因为有了一系列优秀的作品,使得整个扬琴的教学体系更加丰富完善,让我们这些扬琴学子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中吸收着丰富的营养。在我看来这四个环节一定是紧紧相扣的,它是一种循环再生的状态,只要其中一个环节有了改善和提升,就会带动其他方面形成良性循环,这是现在中国扬琴发展的现状,也是必然的一种趋势。我们的前辈们真的是毕生都在为扬琴事业奋斗着,这也激励了我在这个道路上一直不能停歇……

  记者:听说您最近还出了一张个人扬琴独奏专辑,您是怎么有这个想法的?

  王玉珏:其实当初想录这个专辑是在2012年末的时候,当时的构思是我的导师黄河教授提出来的,那时候他与王瑟老师创作了一个系列的作品,所以黄老师就希望我能把它们放到一起录一张新作品专辑,这样一来是对我自己习琴道路的一个汇报,再来也是因为这些作品的广泛流传,大家都在询问哪里有这样的音响资料可以借鉴。所以这张专辑里面收录了黄河教授和王瑟老师最新共同创作的四季组曲《春》、《夏》、《秋》、《冬》以及王瑟老师近年来创作的四首扬琴作品《落花•夜》、《梦》、《涟漪》、《云端》。我自己真的是非常喜欢这里面每一首作品,特别想把好的音乐分享给大家,所以录这张专辑我是很精心的去策划各个方面。首先我有幸请到了业界非常认可、有金耳朵之称的李大康老师来亲自录音;然后因为这八首乐曲它的伴奏形式都是不同的,所以我又邀请到了各专业非常优秀的音乐家们一起合作,有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艺术指导曲大卫、85后天才小提琴家唐韵、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打击副首席刘恒,还有琥珀弦乐四重奏以及低音提琴演奏家许景盈来帮我一起录制完成这张专辑,我们在一起做音乐时真的很用心,很享受,只希望我们的音乐能够带给大家心灵的一丝共鸣!

  来源:全球艺术文化网 撰文:王云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311/n396400621.shtml report 3459 王玉珏,青年扬琴演奏家。3岁开始学习扬琴,师从徐健老师,4岁开始登台演出,2001年以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师从扬琴名师黄河教授至今。曾荣获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