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著名作曲家演奏家卞留念:中国音乐鬼才

来源:搜狐音乐

  卞留念,国家一级作曲家兼演奏家,东方歌舞团艺术指导,,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闭幕式音乐总设计。中国新民乐运动的开拓者,中国流行音乐的领军人物,连续二十二年担任中央电视台春节文艺晚会音乐主创、统筹、指导、总监。并曾担任包括“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晚会”、“中国北京国际电视周文艺晚会”、“第六届中国艺术节”、 “第21届大运会闭幕式”、 “哈尔滨冰雪节开幕式”等数百台大型晚会的主创、音乐总监,并几乎囊括了所有大型晚会的开场曲、主题歌、闭场曲、及歌曲主创、编排。

  记者:卞老师,您被称为“中国音乐鬼才”,您是怎样看待别人给您的这么一个称号的?能不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您的音乐理念。

  卞留念:这个称呼在八十年代就有媒体这么说,我其实一点都没有在意这个称呼怎么说,因为我们做音乐是职业的,是自己应该做的一个工作。一些古典音乐家里,被称为鬼才的,我记得有帕格尼尼,世界最棒的小提琴作曲家,他的选集的创作,还有他对音乐非常美妙的表达,我们都非常的向往,我们把这种人称为音乐鬼才。我记得小时候一直也都是是在训练自己的音乐技术、技巧还有音乐的表现。那么别人这么说我呢,我没有觉得这个是在标榜我的称呼,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双刃剑,这么多年,我有了这个称号以后,我对我的要求也就更高了。它既给了你这样一种称呼,那么也给了你一种压力,所以我觉得我非常愿意接受这个名字,但是呢,我还要继续为这个名字而努力。

  音乐的理念,树要是没有根的话,树就没有生命了,那么我们的艺术,我们的文化,尤其是我们的音乐,你要是没有接地气的话,你就没有灵魂,所以我觉得我的音乐,大部分的出处,都是因为我希望我们的音乐植根于本土文化、民族文化和我们中国传统文化这样几个根基。这么多年我的音乐表现,我希望我可以成为中国新民乐的守望人,也是希望把中国的民族音乐插上科技翅膀飞向世界的这么一个开拓人,所以我觉得这也是我的一个使命,这促使我这么多年不间断的、每一年全世界走最少近十万公里的行程,我愿意继续用我们音乐的语言,传递中国民族文化。

  记者:您二十多年就创作了三千多部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有人戏谑的说您如果一天完成一部作品,加起来等于八年不睡觉,这么大的工作量,您有没有想过偷一下懒?

  卞留念:三千多部一点都不假,我现在还在整理,可能将近五千部,这个我自己都不知道了,我就知道我自从染上了这个音乐创作的“瘾”,它好像有个乐此不疲的快乐,和这种知识都融合在我们创作、制作、录音这个过程当中,我在享受这个过程,所以这么多年,春夏秋冬一眨眼就过去了,这个是我创作这么多作品的一个原因,就是一个不经意的事情,但是回头一看已经是一箩筐了,这个我觉得是我这么多年最引以为豪的地方,我跟别人说这个是很快乐的,并没有什么压力,这是我的一种工作方式。一个人选对自己的工作、职业、树立自己的正确价值观,就感觉自己浑身有劲,所以这么多年才有这么多作品。我认为这个作品不是属于我的,这个是属于我们那个时代的,所以我现在正在做这个专辑,做这个歌曲集,做我的大事鉴,我到时候会把我的这个作品和乐谱呈现给咱们的这个时代,对这个时代每个人有个交代。

  记者:能采访到您,不得不说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那就是春晚,您连续二十多年作为春晚的音乐总监、主创,春晚每年都在不断的创新,您觉得您有没有压力?

  卞留念:春节晚会呢我连续将近22年的情节,不管我是创作、主创、制作还是音乐总监,这些角色,我想这份情是割舍不掉的,春节晚会是伴随着中国尤其是我们30年改革开放以来最难忘的巨变的时代,我们参与了,我们经历了,我们见证了,我们也分享了……所以这里面有酸甜苦辣很多很多东西,一提到这个,我们的情感就油然而起。我对这个春节晚会无上荣耀过,同时在这个当中也有过困惑,毕竟全国老百姓对春晚的要求一年比一年高,这不是春晚的水平下去了,我认为这个是老百姓他们的审美价值、审美观、要求、需求高了,所以这个一点都不见怪。春晚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年夜饭”,我们大家应该为了这个“年夜饭”每个人都放一点作料,给一点什么建议和智慧,这是大家的“年夜饭”,所以我也希望大家能有一个宽容的,包容的,理解的方式,去呵护春节晚会的这种形式,因为它是中国特色,它是只有中国13亿人能够分享的、民族的、团圆的这么一个年夜饭,如果说春晚还愿意让我去参与的话,我还愿意去,因为这个是“咱家里”的事。

  记者:这几年各种音乐选秀节目、网络音乐的发展涌出一大批的青年草根歌手,您觉得他们这一批人的出现有没有推动中国音乐的发展?

  卞留念:最近陆陆续续的在各种栏目中出现在了像超级男生女生,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雨后春笋一样的都出来了,我觉得这个是好事,因为什么?现在有土壤啊,就怕没有雨露滋润,既然他们都雨后春笋一样的出现,我觉得也是该到换气候的时候了。因为大家知道,原来都是晚会啊,演出啊,把大家视线给遮挡了,现在有了一个市场的行为以后,老百姓遥控器在自己的手上,他觉得这个节目好,他就看,所以现在不管是拉赞助拉广告什么的,所以大家都在竞争。我认为竞争是良性竞争,在这些节目里面的发现了,真有不少好的歌手,我也没想到,因为以前在电视栏目中都是定向的,包装的,指定的,很少有机会了解在老百姓当中,有这么多的有才的。所以说我们中国不是像有些人说的,中国没有音乐,中国没有流行音乐,中国没有什么什么呀……这个是完全错误的。我从这里可以看到,热爱音乐的年轻人,比我想象的还要多,他们的才能比我想象的还要强,所以这一点让我感觉到,我们一路走来,如果说我们这一代人是继承了前辈,继承了中国传统的一些音乐,把中国现代的一些东西能够有一个铺垫的话,他们是继往开来的一代,我特别愿意看到年轻人这样特别有才华的展示,不光是在中国的文艺舞台上,他们要展现自己的才华,我最近在做跟国际,跟格莱美,跟国际世界乐器协会做一些对中国民乐,对中国流行音乐有意义的事情,因为我认为我们已经到了这个时间了,我愿意把中国的年轻人的才华不仅是让中国人能感受到,更重要的是让世界也知道,同时我也希望把世界的专业的艺术水准也带给我们年轻人,我们更需要的是给他们更大的平台、更大的视野,让他们真正的感受到世界音乐的水准。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321/n396984757.shtml report 2618 卞留念,国家一级作曲家兼演奏家,东方歌舞团艺术指导,,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闭幕式音乐总设计。中国新民乐运动的开拓者,中国流行音乐的领军人物,连续二十二年担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