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著名音乐人文子:影视圈中的音乐骄子

来源:搜狐音乐
 


  文子,原名文智波。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曲、现任二炮文工团创作室创作员。本科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结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

  大学毕业后,文子被分配到中国歌舞剧院工作。少得可怜的演出并不能满足文子的创作欲,为了能够把自己对音乐的激情淋漓尽致的释放出来,他先后组织和参与了多支电声乐队,乐此不疲地探索着包括爵士、摇滚等不同种类的新音乐;他为着他的音乐梦想自费跑到大江南北学习、采集各地的民间音乐;几乎用尽全部的积蓄,租了一层楼面做录音棚,专心致志地做他喜欢的音乐。直到2006年,他被特招到二炮文工团做专职创作员,生活才算稳定下来。可是文子似乎并不满足于现状,即将步入中年的文子在所有人的不理解中毅然决然的选择到北大的在职研究生班,读了两年的中西方哲学课程。

  记者:您当时是怎么想到去读哲学呢?哲学对您的创作有什么帮助吗?

  文子:我对未知的世界着迷,更渴望亲近古圣先贤的思想和智慧,而不是为了音乐而去学哲学。至于是否对音乐创作有帮助,我没想那么多,学习什么我从来都是从兴趣出发,没有太多功利和实际的考虑。

  文子“触电”,是从黄建中执导的《红娘》开始的。文子准确地把握住了剧情的基调,为这个老故事添加了现代音乐的元素。此后不断有人约他为影视作品配乐写歌,他先后与章明、朗辰、刁亦男等多位导演合作,为《秘语十七小时》《十爱》《夜车》《白日焰火》等30多部电影创作音乐。在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凭借《郎在对门唱山歌》的配乐战胜了日本著名作曲家久石让而获得最佳音乐金爵奖,让文子成为影视圈里炙手可热的音乐人。在最近的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文子作曲的电影《白日焰火》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导演刁亦男在获奖时感言:这个奖属于我们最优秀的主创和主演团队。《白日焰火》是一部悬疑爱情片,讲述的是一起碎尸案件引发的三人间的爱情与救赎故事。文子的音乐恰到好处地渲染了整部影片血色浪漫的情调和影片没有直说出来的画外之音。

  记者:那您今年创作的《白日焰火》的音乐,您是怎么评价它的?

  文子:《白日焰火》的导演刁亦男,他是我多年的朋友,从他的第一部片子开始我们就在一起合作,这是他第三部电影了,前两部都在国际上拿了奖,当然这一部是拿了最大的一个奖,可以说是我们合作的一个更大的收获。这种类型的电影音乐,其作用更像是为片子“点穴位”,在关键的时候点到为止,而且音乐表达的分寸和角度尤为关键,切忌滥情和”撒狗血”。

  记者:您创作了那么多电影音乐作品,您创作的时候更注重灵感还是技巧?

  文子:可以说是灵感,也可以说是一个创作态度。首先音乐是为电影服务的,我首先要看这个电影,这个剧本能给我什么样的感动,能给我什么灵感,这个跟技术没关系,当有了这些想法,或者说这个东西给了我感触,让我有了想法,我把这些想法付诸于实施,这时技术的保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它们是一个先后关系,缺一不可。

  多年来,文子为国内及海外著名唱片公司创作并制作《八十年代》《局外人》《风中的羽毛》等多张唱片和专辑,为众多歌手和乐手担任音乐制作人;创作《三更雨.愿》、《海棠秀》等十多台舞台剧和音乐剧的音乐;创作《故事》《尽头》《红娘》《我不知道风往哪个方向吹》《大地》(谭晶青歌赛获得金奖作品)等数百首歌曲;与陈凯歌导演合作创作主题晚会《吉祥颂》;担任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花车巡游演出的音乐总监……文子创作的音乐涉及管弦乐、室内乐、舞蹈音乐、摇滚乐、流行乐、影视音乐、音乐剧、艺术歌曲、通俗歌曲等。

  记者:回头看您的这些成绩,您是怎么评价它们的?接下来在音乐创作上您有什么打算?

  文子:所谓成绩都是别人给的,它只是提醒了我什么事该用心做,什么事可以尽量不做。我就是个做音乐的,从小学习音乐,后来上音乐学院,一路走来好像也没有别的可选择。幸亏音乐是个好东西,我也越来越爱它,过去它帮我解决了温饱,现在我可以用它来抒情达意,这样的伴侣上哪儿去找?从这个意义上说来,我是幸运的。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325/n397165214.shtml report 2222 文子,原名文智波。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曲、现任二炮文工团创作室创作员。本科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结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大学毕业后,文子被分配到中国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