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红牛能量音乐最新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红牛助力原创音乐:为华语乐坛造血

来源:搜狐音乐
第2页 :一 红牛新能量2013:全面成长
  一 红牛新能量2013:全面成长

  2010年,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创立。如果说2010是摸索,2011是前进,2012是创新,那么,2013年的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可以说是全面进入一个全面成长的新阶段。

  2010年,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是单线程的选秀,由知名音乐人挑选歌曲录制成合辑;2011年,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加入了培训班、海外观摩等的环节,让音乐人有了更多提高和表现的空间;2012年,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再升级,增加了“训练营”和唱片公司支持,让音乐人获得知名制作人贴身指导的机会,并且有机会与公司签约;2013年,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全面进化,不但有指导,还有知名歌手“帮唱”,从选秀进化到真人秀,从小型巡演进化到大型演唱会,让音乐人在创作和推广上都有了更直接的帮助,让好作品真正有机会直接面对大众。

  模式的成长带来的是更多专业资源的联动,越来越多的业内资源加入到项目里来,让草根、音乐人、制作人、歌手、唱片公司、演出资源等之间有了更有机的结合,逐渐形成了一个红牛特有的闭环。音乐新鲜人们在这个闭环中,既能展示,又能发表,还能表演,而自己作品也有机会借由知名歌手的演唱和唱片公司的签约而实现其价值,这一造血功能已经让华语乐坛获得了新的动力和新的能量。

  当然,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和一般的娱乐选秀节目不一样的是,他们需要的看点,不仅仅只是为了收视率和关注度的看点,他们的看点还是以音乐为本,这从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选择的“帮唱”歌手之考究和精挑细选上就可以看得出来。

  擅长舞曲的柳岩、人声跨界的李玉刚、电子音乐的尚雯婕、摇滚情歌的赵传、摇滚女声的谭维维、疗伤情歌的李代沫和杨宗纬,以及天后级唱将的黄绮珊,这八名“帮唱”歌手,本身都有着鲜明的音乐风格,这就为许多优质个性的出品,不愁风格的特殊而找不到好的出口和归宿。好歌曲最终都是要嫁人的,而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的“帮唱”模式,无疑为一些好歌曲,提前找到了好人家。尤其是对于那些“帮唱”歌手来讲,多年以来原创歌曲的匮乏,使得这些唱将常常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有些歌手甚至只能用翻唱这样一种不得已的方式,来延续自己的歌唱生涯。而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则用这样一种完美的对接方式,让年轻的创作人找到了创作的动力,也让一线的歌手能够凭借着优异而且充满生机的作品,从此为自己的音乐增添活力,甚至还可以通过更多全新方向的尝试,呈现自己更多的音乐可能性。这又往往是以前唱片公司歌手,被动依靠单线程的收歌、邀歌和买歌所做不到的。

  像刘洲为黄绮珊创作的《一起来》,就非常好地匹配了黄妈霸气外露的声线气质,而带有一点古典摇滚味道的曲风,也很地营造出一种独特的气场,让黄绮珊的高音还能够体现出一种庄重与典雅之沉。沉寂多年的黄绮珊,无论其人气通过参加选秀节目早有了火箭式的飞跃提升,但作为一名唱将歌手,得到一首适合现在自己的代表作,却始终是自己未了的夙愿。而通过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黄绮珊无疑等到了《一起来》这样一首新的代表作品,成为继《等待》之后,于新时代出发的凭据。而选择“积木鱼”阿海的《谁爱我谁就是我的方向》,则让黄绮珊更接当下这个时代的地气,也可以让她的歌迷群体年龄,能够进一步下探。

  谭维维则在“声音玩具”、“二手玫瑰”和“热超波”三支乐队的合作里,彻底过足摇滚瘾之余,还将摇滚乐的尝试外延进一步拓展。歌剧的《请离开这里》、二人转的《坎儿》和后摇氛围的《明天你依旧在我身旁》,三种不同风格的摇滚融合,既让谭维维拓展了音乐之路,也让更多的歌手通过新能量音乐计划,认识这些原本小众的创作者和音乐形式。

  杨宗纬同样也是通过“帮唱”,帮助了别人也帮助了自己。擅长苦情歌的他,同样通过三首歌曲拓展了自己的歌路。演唱“逃跑计划”的《重来》,对于杨宗纬来讲,更是一个全新的体验,英式摇滚曲风无疑会将其原来的内敛,以一种更开放的形式展现出来。而“逃跑计划”恰恰正是通过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涌现出来的音乐人,早在2011年,他们的《阳光照进回忆里》,就入选了同年的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合辑《就是现在》里。与此同时,演绎93年唱作女生刘瑞琦的作品《歌路》,同样也是拓展了杨宗纬的歌路,跳跃性的思维加上轻盈又感性的思绪,无疑会让杨宗纬呈现出一种更清新灵动的气质。当然,梁晓雪的《没有天空的城市》中人文的民谣情怀,也让杨宗纬于苦情的形象之余,更多了许多书卷气。

  而像陈小机的舞曲《欲望之城》,稻稻的《男神》这样的作品,原本似乎很难出现在一个讲究音乐品质的作品选拔平台,因为这些歌曲更像是主流工业用来包装少女偶像的。但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平台的包容性,则让这种类型的作品,同样可以有出头的机会,也为柳岩这种类型的艺人,提供了近乎量身定造的作品。值得一提的是,柳岩所选的另一首作品《绝口不提》,其作者竟然还是著名主持人大鹏。而事实上,曾经的大鹏,最初的梦想就是成为一个音乐人,但显然,当时的他并没有遇到一个好的平台。多年以后,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则提供给他一个成为歌坛新锐创作人的机会。好平台有多重要,由此可见一斑。

  跨界男声李玉刚,这次的女声唱腔绝技,则是在黄韵玲探戈曲风的《于是探戈》、“好妹妹”民谣曲风的《日日红上海》,以及闻震金属摇滚曲风的《与天使同在》中表现出来,尤其是后者这首在合作前存在争议的作品,却最终呈现出一种惊艳的东方歌特效果,也让作品本身发挥出了最大的潜能。

  尚雯婕作为国内比较鲜见的电音唱作人,除了自己创作作品外,也一直寻找出色的电音类型的作品,因为如此鲜明的特点,也让吴卓玲和Fly的“不知所云”,以及Lulu+Mai的组合,很快聚到她的周围,再加上英伦摇滚唱作人崔龙阳尝试创作的电音作品《Big Girl》,也让2013年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因为这个电音单元,变得格式绚丽。

  优秀的幕后制作人仓雁彬为赵传打造的《少年狂》和《为你写一首歌》,尤其是前者,甚至可以说是非常符合赵传气质的代表作式作品。再加上“左右乐队”的《爱是一首歌》,当流行遇上摇滚,当硬汉融合柔情,既让这些作品发挥最大能量,也让赵传找回了少年的自己。

  至于黄洋创作的《两个人的事》,林从胤的《幸福的起点》,以及文颖秋的《原来爱情没有刚刚好》,则都让注重情感细腻度的李代沫,找到了感觉。尤其是文颖秋的《原来爱情没有刚刚好》,甚至还成为了李代沫出道以来最符合气质,也称得上是代表作的作品。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411/n398101980.shtml report 7229 导语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从2008年开始,红牛支持中国原创音乐已经六年了,2010年创办的“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也已经顺利完成了四季。从2008到2013的六年里
(责任编辑:杨洪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