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楚天弦歌——张一方琵琶独奏会在江城武汉举行

来源:搜狐娱乐
张一方
张一方

张一方
张一方

张一方
张一方

  搜狐娱乐讯 (文/丁丁 摄影/王志敏)或挑或抹,轻拢慢捻,在沧桑、古朴、灵动的音律中,张一方用一把琵琶为独奏音乐会现场的听众们开启了神秘古典音乐之门。几曲弦歌,道尽人间喜怒忧伤、慷慨激昂......

  由武汉音乐学院民乐系、武汉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主办的张一方琵琶独奏音乐会于本月5日在武汉音乐学院编钟音乐厅成功举行,听众们纷纷沉醉于古老的民族弹拨乐的动人韵律中。张一方用琵琶和大阮演绎了众多经典曲目,让热烈的气氛始终贯穿全场。

  舞台上的张一方身着一袭红裙娉婷而来,中国红与古典乐器的魅力融合在一起,形成一幅绝美的画卷,中场休息后张一方换上了一身红色点缀的绿裙子,演出厅里顿时显得生机盎然。

  岁月·感受音乐穿透时光的魅力

  全场以独奏、协奏、组合等舞台表现形式将经典曲目如行云流水般演绎而来。东方俪音组合曾代表武汉音乐学院在金钟奖民乐组合比赛中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丝绸之路》这首曲目也是东方俪音组合的回归舞台之作。

  乐曲由姜莹谱曲,运用了吉普赛音乐与新疆音乐的调式,又融入了弗拉门戈的舞曲节奏,琵琶在张一方纤纤素手的拨弄下流淌出带有浓郁异域风格的音符,闭上眼睛,听众的脑海中仿佛出现这样一幅画面:古丝绸之路,漫天黄沙构成整个世界,一支商队伴着悠扬的驼铃踏着坚定的脚步走向大漠远端的如血残阳。

  《临安遗恨》的旋律素材由何占豪取材于传统乐曲《满江红》,表现了南宋民族英雄岳飞被奸臣陷害,囚禁在临安(今杭州)狱中。在赴刑场的前夕,他对社稷面临危难的焦虑,对家人处境的挂念,对奸臣当道的愤恨,以及对自己精忠报国却无门可投的无奈而引发的感慨。此时,琵琶声如泣如诉,哀伤中带着鼓角铮鸣,仿佛让听众看见南宋民族英雄岳飞二十年纵横疆场无人相抗的英姿。奈何英雄空有凌云志,却难敌小人言,最终被奸臣所害,社稷未复壮志未酬,屈死于风波亭中,一曲终了,遗恨无穷。

  大阮协奏曲《丝路驼铃》以唐代诗人张籍《凉州词》诗中“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驼白练到安西”之句为依据,吸取新疆地区民间音乐素材创作而成,并以手鼓等打击乐器伴奏。空旷荒凉的丝绸之路,清脆的驼铃声,由远而近。然后是轻灵的旋律,商人们跳起了欢快的舞蹈。然后又满怀希望,精神振奋地踏上了征途,驼铃声渐渐远去......随着乐曲的铺展,张一方向听众们展示了她娴熟的大阮演奏技巧。这得益于在其担任东方中乐团大阮首席期间的学习。据悉,本次演出是武汉音乐学院毕业生独奏会历史上第一次上演大阮,也是张一方对自己演奏生涯的一次汇报。

  《寒鸦戏水》是潮洲弦诗《软套》十大曲中最富有诗意的一首,此曲旋律优美、格调清新、韵味别致,常戏称为潮州之州歌。张一方用琵琶独奏演绎出寒鸦在水中悠闲自得,互相追逐嬉戏的悠闲情景,表达了一种自在悠然的生活情趣,向听众传达了乐,可修身,亦可怡情的理念。

  《草原英雄小姐妹》是吴祖强老师、王燕樵老师和刘德海老师于1973年创作的,是琵琶当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乐曲。更重要的是该曲目不失琵琶的音乐语言和它的特质,不失中国的特色,且赋予了演奏者极大的艺术张力和表现性,因此被作为独奏会的压轴曲目。《草原英雄小姐妹》除引子之外,全曲分为草原放牧;与暴风雪搏斗;在寒夜中前进;党的关怀记心间;千万朵红花遍地开五个部分,乐曲的主题清新活泼,充满活力,并具有浓郁的内蒙民间音乐色彩。张一方用琵琶这一富有特色的民族乐器演奏,使天真烂漫、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形象跃然弦上。在第二段中,充分运用琵琶演奏传统武曲时常用的表现手法和复杂技巧,逼真地描绘了小姐妹与大自然搏斗的情景。第四段如歌而富于深情的旋律,用琵琶长轮演奏,同时以大指挑弦奏出简洁的音调作衬托,深刻地揭示了小主人公对党的真挚感情。乐曲采用琵琶协奏曲的形式,让琵琶的丰富表现力得到了充分体现。

  琵琶本是乐器,因为演奏者赋予了它灵魂,从此变的生动,琵琶一曲,跨越秦汉,联结古今。

  传承·古典文化的绵延与厚重

  张一方8岁始学琵琶,18岁考入武汉音乐学院,就读本科和硕士,师从著名琵琶演奏家周谦、周红、陈湘。在名家指点之下,浸淫此道十余载的张一方的琵琶技艺日渐精湛,让乐器与演奏者完美融合。

  听众能从其中感受到乐曲的生命,仿佛高山,恍若流水。张一方的指尖在琵琶四根光滑的弦索上舞蹈,不着一点磨痕,只是用音符、旋律勾勒出大漠夕阳、古道西风、雪舞塞北、烟雨江南等一幅幅美到极致、不啻于水墨丹青的画面。

  中国的文化就是因为有着一代代优秀的传承者才能绵延至今,如果没有这些传承者,没有这些文化,我们很难说自己有五千年的历史,又该如何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只有越来越多的“张一方”这样的优秀传承者出现,我们的古典乐器文化才会花团锦簇。

  求索·弹奏灵魂深处的弦歌

  琵琶这种乐器既能细腻,又能粗犷,因此它的演奏幅度非常大,技法很多。想要熟悉琵琶的个性,就要用时间和苦练以及心中的热爱与情感来弥合乐者和乐器之间的距离,在磨合的过程中保持琵琶的纯粹与品格,在求索的过程中,一个音符一个音符的弹奏出灵魂深处的弦歌,张一方如此,后来者亦如此。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509/n399357943.shtml report 3477 张一方张一方张一方搜狐娱乐讯(文/丁丁摄影/王志敏)或挑或抹,轻拢慢捻,在沧桑、古朴、灵动的音律中,张一方用一把琵琶为独奏音乐会现场的听众们开启了神秘古典音乐之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