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声乐教育家王士魁 挖掘声乐人才的伯乐

来源:搜狐音乐
王士魁教授
王士魁教授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给予了声乐教育家王士魁这样的评价:“王老师是热爱生活的人,是每天活在感动中的人,也是以此去感动生活、触动别人的人。这一切都体现在了他的声乐教学当中,为王老师的教学工作添光溢彩,从而不仅是教书,还是育人。”正如王老师所言:每一个学生我都要清楚他的问题点,做有针对性的一对一指导,不仅要帮他们改正现有的毛病,还要教会他们学习的方法,有一个很好的声音概念,有一个很流畅的作品演绎方式。

  认识王士魁教授是在他的一次讲座上,他是当天的主角,露着学者的谦逊和大师的微笑。 生动、“鲜活”或许是他留给人最深的印象。讲座上,他那一句句生动的言语带给人一种品读的冲动;他那形象的比喻把一个个枯燥、抽象的“音乐概念”诠释得有趣、易懂。他跟我们分享了自己在声乐教学中得到的宝贵积累和丰富的经验,其中包括:他在声乐教学中运用的 “十字架”、“猫和鱼”、“杠杆原理”……

  王士魁声乐教育家 ,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副主任,中国国际声乐艺术研究会副主席,中国民族声乐研究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中国农业大学艺术中心、齐齐哈尔大学、云南艺术学院、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等多所高校客座教授和特约专家。曾多次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华奖”全国声乐大赛、“金钟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民族声乐大赛”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各类声乐大赛评委,多次在国内成功举办各种专题讲座与专家课。

  1985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师从于著名声乐教育家、国家教学名师金铁霖教授。1990年本科毕业后,保送入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攻读硕士研究生,1992年成功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以优异成绩毕业,获得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4年任声歌系民族声乐教研室副主任,1998年任声歌系民族声乐教研室主任,2005年起担任声歌系常务副主任。

  作为金铁霖教学团队主要成员之一,参与《构建中国民族声乐教学体系》专题研究,获教育部颁发的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二届文化部创新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创新团队一等奖;中国音乐学院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并多次被评为“北京市高等院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和学术带头人”及中国音乐学院“我心目中的优秀教师”等光荣称号。

  多年来兢兢业业地耕耘在教学一线,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声乐人才,其中近百人分别在“文华奖”大赛、金钟奖大赛、CCTV青歌赛、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民族声乐大赛、金唱片声乐大奖赛等国内外重大比赛中获奖,并活跃于国内外各种大型文艺演出及晚会活动中。

  王士魁教授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与研究中,始终坚持继承与借鉴相结合,立足共性、强调个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探索符合声乐艺术发展规律,并具有民族特色、地域特色、文化特色和时代特色的声乐教学模式,提出了“中低声部民族化”,“声乐教学个性化”,“运用哲学原理教学”等一系列具有开拓性和指导性的建议,这些建议对中国民族声乐的科学发展和构建中国特色的声乐学派具有重要意义。

  在声乐教学中,王士魁教授采用直线教学与辩证思维互补,理性思维与联想思维结合,运用灵活多变、形象、直观的启发式教学法引导学生,因材施教,并在教学实践中提出了“图示解析”、“灵性启发”、“捕捉闪光点”、“听觉引导”等多项操作性强、富有成效的教学方法,在快速有效地解决声乐教学中诸多难题的同时,拓宽了教学思路,丰富了教学手段,成果显著,赢得了声乐领域专家学者的一致肯定,为民族声乐教学的改革与推进做出了重要贡献。

  主要专著及论文有:《继承与借鉴》、《中国民族声乐演唱实用教材》、《浅谈民族声乐训练中的若干方法问题》、《全球化与中国音乐教育》、《综合素质培养在声乐教学中的重要作用》、《用哲学原理指导声乐教学》、《论个性化的声乐教学》、《论声乐表演人才的技能及素质培养》、《用心传情,以情润声》、《灵活多变的启发式声乐教学》等。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514/n399553474.shtml report 2193 王士魁教授一位业内资深人士给予了声乐教育家王士魁这样的评价:“王老师是热爱生活的人,是每天活在感动中的人,也是以此去感动生活、触动别人的人。这一切都体现在了他的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