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夏米雅《我?!》:美丽之外尽显原创实力

来源:搜狐音乐
夏米雅
夏米雅

  有“最美创作人”之称的夏米雅首张原创大碟《我?!》近期上线。放眼当今的乐坛,有几个新人出道,经纪公司和唱片公司敢用真正的“专辑”而不是EP来开场,来为歌手铺路?就内地公司来看,不太多。

  这里面有三个风险:首先,新人出道知名度不高,反响会成问题,投的钱很可能打水漂;其次,歌手自身有没有驾驭10首以上歌曲的能力?这里面涉及到:曲风,情感甚至是歌词的理解力和表达;还有就是专辑录制的硬件保障是否能达到上流水准?

  偏偏就有公司敢“逆势” 做出一张10首歌的专辑来。还投了大手笔为主打歌曲《彼岸花》整出一首全球首支水墨动画MV,据说其内部人员透露花了100多万人民币……对于华语流行乐坛来说,“专辑”现在是个“名片”式的存在。面上做的撼动人心逢人递上一张即可,不指望能买几张。这样的“名片”很多公司会给简化为一张EP,不会掏心费力的去认真打造。考虑完这三个问题后,我们再回头来想:是什麽勇气让夏米雅这个新人同学出了一张专辑?

  拿主打曲《彼岸花》来说,其实是整张专辑里的一个“异类”,一首中国风古典爱情悲剧,歌词唯美,节奏舒缓颇具画面感,这也是为什么愿意花大价钱去打造前面提起的水墨MV的原因。夏米雅中音区轻柔,高音平和情感铺垫到位,情感的流露真挚很有代入感,哪怕不看MV也能让人不由得在爱情里穿越古今。爱与不爱,是个问题。

  专辑里真正有脉络的主线歌曲我认为是《美丽之外》这首,《美丽》超出了专辑里其他爱情歌曲的词曲水平,相比而言极具流行特质。也是最能给整张专辑定性的歌曲—— 一个人的爱情,寂寞期许里偶有花火。而没有给其大手笔投入MV,在宣传上没有成为第一主打的原因,笔者认为在同《彼岸花》的对比上其过于现代感和城市化,格局上是一首“小女人的情歌”,多了一分的流行特质,少了一分爱的大气。但此首在专辑里的功用无可替代,已具备打榜的实力。

  《杀猪刀》,《爱情堡垒》 两首轻快曲风,在整张专辑里夏米雅演绎的最为出色。《杀猪刀》略带电子舞曲风格,对唧唧歪歪男友吐槽的歌词,令人忍俊不禁,在动感节奏的带领下忍不住随时舞动。“老娘EQ高 今天不想吵 你别逼我 拔出杀猪刀”更可喜的是如此霸气又不失俏皮的歌词,非常适合跟唱,在专辑里流行度是第一位的。如果《杀猪刀》是爱情的阴面,《爱情堡垒》则是阳面,同样的轻快风格但编曲不再使用舞曲元素,完全是配合歌词体现恋爱中小女生的可爱和甜蜜。夏米雅对此类内心甜蜜可爱俏皮歌曲演绎的能力强过慢节奏曲目,十分值得一听。

  最值得一提的便是这首《向前走》,一首听不太懂歌词的“台北话”歌曲。前面说到《彼岸花》是整张里的“异类”,但《向前走》完全是来至外星的乱入。因为同整张的“爱情”基调无关,一首完完全全积极打拼的励志歌曲,不由得让人想起《爱拼才会赢》此类的神曲。当然,这里指的是“神髓”,两者在风格上迥异。《向前走》的轻摇滚风格,亲身历程的歌词让夏米雅的朝气,憨气和不屈的性格暴露无遗。如果把此首单独拎出,是可以另外做一张EP的。《向前走》的可贵在于,它昭示了台湾打拼的夏米雅对比内地歌手的一大优势,那就是第二语言歌曲的演唱。“外来和尚会念经”是人类的一个普遍猎奇心态,满足了人们的这一心态,并时不时撩拨一下,无论拓宽歌路还是宣传曝光都是好处多多。对事业的发展也大有裨益。所以本地语言歌曲是一个制胜法宝,要看以后如何使用了。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515/n399600121.shtml report 1929 夏米雅有“最美创作人”之称的夏米雅首张原创大碟《我?!》近期上线。放眼当今的乐坛,有几个新人出道,经纪公司和唱片公司敢用真正的“专辑”而不是EP来开场,来为歌手
(责任编辑:杨洪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