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访筝坛新秀陈佳明:盈盈筝梦 践于行

来源:搜狐音乐
 


  风舞叶动,凉意习习,一阵阵飘渺的弦音腾空而起,忽而婉转流连,忽而铿锵有力,初见陈佳明,他指下那抑扬顿挫的音符便已流淌到人的心田,渗透到身体的每个毛孔、每块皮肤,与清面紫衣的纤柔之音有所不同,陈佳明的筝乐里独添了几分刚劲与悠然,和众多习筝者一样,陈佳明与古筝也充满着不解之缘。

  陈佳明出生于浪漫之都辽宁大连,生性活泼的他很偶然地接触到了古筝,瞬间就被这件古老的汉民族弦乐深深吸引,古色古香的形制和优美动听的音乐让他驻足入迷,流连忘返,父母见他对古筝如此热爱,就让年仅五岁的他跟随老师学习古筝。扎实的基本功是学习古筝的第一道台阶,每天放学以后,陈佳明都会用几个小时练习古筝,为之后的学习夯实基础,日复一日的学习非但没有让他心生烦躁,反而更加投入认真。对古筝的无限热爱与追求,让他选择了踏入了古筝的专业之路,并于2006年考入沈阳音乐学院大连分院附中,跟随芦雁老师学习古筝,芦老师悉心教给他许多古筝专业知识,认真地纠正了他在古筝练习上的诸多错误,对他而言,芦老师不仅是一位良师,更是一位益友,除了教导他学习古筝,还在为人处世方面给予了他很多启示和建议,因此,在考入沈阳音乐学院后,陈佳明继续在芦雁老师门下进行深造。学习古筝的同时,他还跟随李乐友老师学习了双排键电子琴,这对他学习古筝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由于性格原因等,陈佳明在古筝演奏中总是很难把握其中相对柔美的音韵,后来在李乐友老师的教导下,他逐渐在两种乐器之间找到了内在的联系,慢慢形成了自己的筝乐风格,柔中有刚,不失古风却又饱含创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陈佳明过人的音乐天赋加之坚持不懈的学习,让他自小便在众多民乐赛事中屡屡夺冠,囊括了“同力杯”儿童古筝大赛一等奖、“星星火炬杯”特长展示赛一等奖、第十届“蒲公英”艺术新人选拔赛专业组金奖等累累硕果,更为优异的是,陈佳明曾在2012年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古筝公开赛上夺得金奖、最佳表演奖双桂冠,对于这次比赛,他至今印象深刻:“这场比赛让我记忆犹新并不是因为获得了奖项,而是我为了准备比赛所付出的辛勤,赛前每天好几个小时的练习让我既感到辛苦又感到振奋,比赛是一场对自己的考验,只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能临危不乱,此外,激烈的比赛场面也让我记忆深刻,赛场高手云集,每个选手的演奏都很精彩,当时我的心一直悬着,直到结果公布才放松下来。”在陈佳明看来,比赛是一种难忘、美好的经历,比赛过程中的收获和成长远比结果重要,每次比赛都是历练,全力以赴就是最好的结果。

  习筝十余载,陈佳明早已把古筝看做一生的挚友,古筝陪他走过了所有酸甜苦辣的时光,见证着他点点滴滴的进步,也在悄然无息地改变着他,让他懂得了如何用筝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和声音,让他在音乐的陶冶下养成了乐观的心态,更是提炼出了他独特的个人气质。憧憬未来,陈佳明有很多美好的期许:“音乐是互通的,古筝不仅可以演奏古典民乐,也能演绎潮流乐曲,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以年轻人的心态赋予古筝别样的青春魅力,让这件千年传承的乐器除了古色古香的经典之外,拥有更加缤纷的色彩,并且能让更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对古筝感兴趣,为此我做出了一些小小的尝试,比如改编现代流行古筝曲《千本樱》等,令人惊喜的是,这种冲破传统风格和旋律的新潮演奏模式很受听众喜爱,也让我对未来的发展方向信心满满,创新型的演奏模式已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我的古筝风格也逐渐得到了更多人的赞同。未来几年,我打算去日本学习古筝,并且更加深入地了解日本的流行音乐文化,提高自身的音乐修养,同时,我想尽我微薄之力,让古筝这件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在日本以及世界得以发扬,总之,有梦想就要努力实现,我会带着我的梦想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521/n399846399.shtml report 2042 风舞叶动,凉意习习,一阵阵飘渺的弦音腾空而起,忽而婉转流连,忽而铿锵有力,初见陈佳明,他指下那抑扬顿挫的音符便已流淌到人的心田,渗透到身体的每个毛孔、每块皮肤,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