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访筝坛新秀唐艺侨:志做筝乐文化的传播者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刘思涵
 


  “秦筝吐绝调,玉柱扬清曲,弦依高和断,声随妙指续。”唐艺侨携一指妙音,伴一曲筝乐,追寻那经年不忘的清梦。

  垂髫之年的唐艺侨初识古筝,便被它那修长古雅的琴体与那如山涧泉鸣、似环佩铃响的柔美音色所深深吸引。“起初我是学习柳琴,但是六岁那年偶然观看了一场演出,并初逢古筝,从此便开始痴迷于这种乐器了。”从此她便师从青年古筝演奏家芦雁,开始了梦的筝程。 习筝路漫漫,良师以为伴。对于一个年仅六岁的孩童而言,最初的新鲜与热情,很快便被反复的练习和复杂的指法消磨成了排斥与抵触。但是每当心中泛起放弃的念头,芦雁老师总会伴其左右,谆谆教诲,为唐艺侨重拾信心,也为她寻回了对古筝事业最初的那份热爱。从初学的激动,到后来的乏味,再到最终的坚持,唐艺侨历尽一路荆棘坎坷,却幸得芦雁老师从始至终的悉心教导与耐心陪伴。芦雁于唐艺侨而言,是良师,亦是益友,芦雁老师不仅在习琴过程中给予了唐艺侨莫大的鼓励,平日里,艺侨也深受恩师影响。芦老师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语,都深深地刻在了唐艺侨年幼的心里,她敬慕恩师的韵致,憧憬传承恩师的师道。芦雁老师的为人师表,使继承恩师传道授业解惑精神、传扬古筝文化的梦想在唐艺侨年幼的心里扎了根,也正是由于老师的谆谆教诲,使这个年少懵懂的女孩紧随恩师脚步,在古筝道路上愈加成熟,愈走愈远。

  “芦雁老师在上课时十分严厉,对于每个细节都要求精益求精,一个指法,一个动作,甚至一个表情,都要运用得当,力求完美。出色的演出不仅要求专业技巧,还要辅以恰当的肢体语言,在这方面,我从芦雁老师的教导中收获颇丰。”恩师的循循善诱加以自身的勤奋苦练,使得唐艺侨多年的研习所播下的种,终于在她的长筝之路上开了花。习筝多年,她曾先后获得贵州民族乐器大奖赛少儿组弹拨类金奖,扬州古筝艺术节民族乐器金奖,上海国际超模大赛全国亚军等诸多殊荣。在谈到这些比赛时,她还特意强调了参加第62届世界小姐才艺总决选,并荣获亚军的深刻经历。当谈到参加世界小姐才艺比赛的经历时,唐艺侨感触良多。“世界小姐评选属于一个十分权威的世界级赛事,在参赛期间,选手都极尽所能地展现自己国家的文化底蕴,而我则深刻地体会到了我们民族音乐的重要性。”也正是由于这次比赛,唐艺侨深刻认识到了发扬中国传统民族音乐的重要性,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宣扬传统艺术,弘扬古筝文化的梦想与决心。

  毕业后,唐艺侨着手创办了侨音筝坊,致力于开展古筝普及教育,其中包括成人古筝教学、专业艺校考前教学和古筝入门特长生教学等内容。为了让学生易于接受,使古筝文化通俗易懂,在教学方案设置方面,唐艺侨也是用心良苦。“我们会跟家长沟通,寻求学生未来的专业或业余发展指向,然后再根据学生不同的需求为学生量身定做不同的课程。”而面对不同学生的音乐教育,唐艺侨也有自己的看法。对于业余特长生,她注重培养学生的技能水平,力求让学生寓教于乐;而对于专业学生,她则抱有更高的期望,不仅要求学生的技能水平,同时为了今后的长远发展,还着重训练学生的表现能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唐艺侨的良苦用心,终将化为古筝文化发展的不竭动力,推动着一批又一批筝坛新秀的涌现。

  对于未来的发展,唐艺侨依然着眼于民族文化的传承。“我发现现今有很多国外友人对古筝和中国民乐文化颇感兴趣,因此这也是我们把古筝带出国门的契机。”她将带领悉心栽培的“侨音”学子,以专业古筝乐坊的名义,将中国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与古筝音韵传至国际的舞台,让世界了解古筝,让古筝走向世界。“我始终坚信,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们独一无二的民族文化,终将成为这多彩世界中独有的一抹绯红。”

  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唐艺侨从未胆怯,从不退却,她愿化作一捧春泥,一方润土,滋养那传承筝乐文化的花朵,谱写那绮丽绚烂的人生。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521/n399848306.shtml report 2068 “秦筝吐绝调,玉柱扬清曲,弦依高和断,声随妙指续。”唐艺侨携一指妙音,伴一曲筝乐,追寻那经年不忘的清梦。垂髫之年的唐艺侨初识古筝,便被它那修长古雅的琴体与那如山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