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单丹峰板胡音乐会完美落幕

来源:搜狐音乐
 


  昨日,单丹峰板胡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音乐会演出了《影调》、《山东小曲》、《春城节日》、《远望》、《第二板胡幻想曲》五首作品,其中前三首为极具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曲目,由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小乐队伴奏,《远望》是一首协奏曲,由李恒先生所作,《第二板胡幻想曲》是新创作的现代作品,由单丹峰本人创作于今年5月,为世界首演。

  此次音乐会不仅体现了单丹峰扎实的基本功,而且还将音乐表现的淋漓尽致,观众与业内专家们对单丹峰的演奏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完全被扎实的基本功、丰富的演出经验、超强的乐曲诠释能力与激情所掩盖。 特别谈到的是最后一首《第二板胡幻想曲》,单丹峰的演奏将台下专家、观众大多感动的流泪,这在音乐会上,特别是民乐的音乐会的历史上是少有的。谈及这首作品,单丹峰不禁留下了眼泪,他说:“在创作这部板胡作品的过程中有一个故事,在2014年4月,奶奶辞世,我为了准备音乐会没有见到奶奶最后一面,因为我们不在一个城市,奶奶是在我的老家吉林省公主岭市,我还在山东烟台,当我得知奶奶病危后马上定了机票,但还是晚了几个小时,这就成了我遗憾终生的事。这正是发生在创作《第二板胡幻想曲》的当中,所以之前的一些欢快、激昂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沉痛的悲伤和思念,心境变成了旋律,哪能不感人呢?”

  记者向单丹峰问道:“2012年11月您参加“首届北京胡琴艺术节”的演出时,您演奏了您的处子座《第一板胡幻想曲》,当时在业内产生了不小的轰动,对比《第一板胡幻想曲》和《第二板胡幻想曲》您更喜欢哪部作品?”单丹峰认真的回答“创作《第二板胡幻想曲》也只用了10天的时间,当然搜集整理素材的时间是有半年左右,这两首作品我都喜欢,但是创作《第二板胡幻想曲》时情感更为深刻,因为毕竟这首作品更多是内心情感的直接表露。相对于《第一板胡幻想曲》、《第二板胡幻想曲》里沿用了双音、不和谐音程到和谐音程的过度、慢板部分流行音乐的语调与民族音乐语调的结合、高难度快速琶音上下行的创作、不同性格段落的连接、色彩的多样性。还创作性的发明了板胡模仿风声的演奏与快速双音的演奏,这些都填补了胡琴演奏的空白,也大大提高了板胡的表现力。”

  当记者问道单丹峰今年3月您作为第五第六期民乐总监、首席胡琴演奏家参加天津卫视热播的戏曲真人秀栏目《国色天香》有什么感受吗?”单丹峰回答道:“我本人很荣幸能与著名音乐人原艺合作,首先我们是发小,从初中就在吉林省艺术学院附中读书,一起考到中央音乐学院本科,又一起考上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最重要的是我对待音乐的态度很相似,我们都是极度的完美主义者,我们一起合作可以说是从初中就开始了,所以我们合作起来也是得心应手,当初应栏目组邀请,首先是因为由原艺来做音乐总监,其次是为弘扬国粹戏曲文化。在《国色天香》栏目第五、第六期的录制过程中我们特意请到了琵琶演奏家于源春、竹笛演奏家丁晓葵、唢呐演奏家姚迪、三弦演奏家张艳秋与我和原艺共同合作,乐队演员阵容可以说是相当强大,在这其中,我除了与原艺以及乐队的演奏家们合作,还与霍尊、王晓利、慕容晓晓等人合作成功演出了包括京胡、板胡、二胡在内的多首作品,反响也很不错。也希望以后还会有这样的机会。”

  音乐会不仅体现了单丹峰演奏技术上的全面,也代表了中国最高音乐学府,中央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的水平,做为板胡的传承人,单丹峰说还有很多的路要走,而且要沿着恩师李恒教授的路一直走下去。

  据了解,单丹峰本次音乐会的感言也特有音乐诗人的文采,感言如下:

  左云为弦,右岸为曲,三十载春秋人生梦启篇。

  河川为鸣,山岳为舞,岁月淘尽俗尘胸怀万千。

  少小离家趋步音乐梦,恩师掌灯教诲夜无眠。

  千层渴求万卷谛听,三曲五弄四季轮转,

  乡情未泯顾里依旧,却又怎个思念如山。

  为夫为父男儿壮怀激烈,一曲人生涟漪梦牵。

  佳宝懵懂初长成,玲珑晶莹秀凌云,

  他日凌顶鹏跃起,壮丽人生续新篇。

  特别感谢了恩师李恒教授尊尊教诲。其次还感谢他的好同学好朋友,他说:“音乐会的成功大部分要归功于他们,其中包括扬琴演奏家刘音璇,二胡演奏家葛庭钊,中胡演奏家杨一,打击乐演奏家董淼等为我助阵,还有钢琴家原丁来为我钢琴伴奏。最后要感谢我的家人和我的学生们。”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522/n399902809.shtml report 2341 昨日,单丹峰板胡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音乐会演出了《影调》、《山东小曲》、《春城节日》、《远望》、《第二板胡幻想曲》五首作品,其中前三首为极具浓郁地方特色的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