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梁博《同名专辑》:一个非典型性的90后

来源:搜狐音乐
梁博首张创作专辑《梁博》封面
梁博首张创作专辑《梁博》封面


  梁博回来了。带着他的首张个人专辑。专辑名字和设计和他的为人一样简单。

  作为“举世瞩目”的《中国好声音》第一季冠军,梁博低调得近乎让人发指。瞧瞧同辈的吴莫愁吉克隽逸,一个无所不在,一个则是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唯有梁博,堪称是中国电视选秀史上最低调的冠军。在他枪口最滚烫的时刻,他没有选择趁热打铁,而是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他的这一举措让我对他带有天然的好感。但对于一个音乐人来说,我们最终还是要凭作品说话不是?终于,距离他成为舞台上冠军的500多天后,他交出了自己的成绩单:一张名为《梁博》的专辑。

  密集的和弦分解,忽明忽暗的吉他拍弦,紧接而来的是充满了Groove味的贝斯,专辑的第一首《不知去向》就这么先声夺人,如果你是一个欧美流行音乐的忠实听众,对这样的音色、节奏绝不会陌生。是的,这便是梁博的偶像、美国新一代创作男歌手John Mayer标志性的声音。但梁博绝不会满足简单的模仿,很快,你会发现他在歌中的旋律其实是传统的、中国式的,和我们熟悉的许巍、汪峰一样;但他的律动又是美国式的,还能听到正宗的布鲁斯吉他。如果把这一切归结于制作团队的西化,未免有点太过武断,尽管录音师Niko Bolas本就和John Mayer、Neil Young等大腕有丰富的合作经验,但为何梁博的音乐的呈现是“洋为中用”而非很多同龄的年轻歌手“全盘西化”的那样?

  随后的作品继续渲染着这一份吊诡。《家园》让人想到了美国公路片,这一手民谣吉他和《寻找小糖人》中的罗德里格斯有几分神似,可整首歌的氛围又是完全的情系中华;《你的我的》是专辑未动之前曝光的曲目,放置此刻来听,也更能感受到梁博在模糊国界所下的功夫,放肆的吉他切分是这首歌最闪耀之处;《当我靠近你》前奏听来有绿洲《Wonderwall》的影子,也算是专辑里“北美风”横行里的一抹英伦元素,包括后面的《Bruce Lee》。可无论如何,他都没有数典忘祖,那些源自中国本土民谣摇滚的血脉贯穿始终。于是,我会把梁博的中西合璧当做是他音乐中的重要的一面。在此之前,相信很多朋友都看过他在一次校内的演出中翻唱翻弹John Mayer的名曲《Gravity》的视频,和年轻的一代音乐人一样,他所受到的西式流行音乐的影响有多深自不必多说,23岁的梁博本就是在外来文化长大的孩子。当互联网把地域之间信息交流的壁垒统统打破,新一代的音乐人纷纷选择了直接师承美国、英国,许多北京的乐队听起来和布鲁克林的乐队没两样。可梁博并没有走上这条“时尚”的路,即使在精致的现代美式编排下,他音乐的核心还是来自鲍家街、许巍为代表的,足以代表中国原创音乐脊梁的傲骨。

  对于一个“90后”的孩子来说,风格上的不盲从已经显得难能可贵。可细细听《梁博》中所唱的一切,更惊叹于他的早熟。更准确地说,是远远超出这个年龄段的内心世界。在《不知去向》中,他唱到:“扔掉了保险箱,砸碎了最高奖项;指路牌还立在我身旁,可是我不知去向。”言下之意很明白,这个年龄来说根本不需要顾虑和负担。可他真的是没有方向吗?“你的祈求;我的理由;你的自由;我的持久。”(《你的我的》)旁人羡慕不已的一夜成名那又怎样?这些只是“你的”,而我只关注“我的”。梦想、纯真、坚韧,是梁博身上宝贵的品德,也因此,在专辑里,我们能相应地听到《找寻》、《让孩子活在梦里》、《迷路》等等。如他在专辑中最后一首《我们》所唱:“我说我不敢看你,因为我没准备。直到把一切给你,我才能安然入睡。”这可以有多种解读,我会想当然地把它理解成,一个非典型性的“90后”,在经历了一趟神奇的梦想之旅,本当借着这股东风,马不停蹄地继续狂奔;可是,他觉得这是“没准备”、不负责任的表现,他想等到一切准备妥当后再来。

  因此,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年轻小伙,肩上背着鼓鼓的行囊,一副踌躇满志的样子。他的名字,叫做梁博。文/小樱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523/n399939720.shtml report 2288 梁博首张创作专辑《梁博》封面梁博回来了。带着他的首张个人专辑。专辑名字和设计和他的为人一样简单。作为“举世瞩目”的《中国好声音》第一季冠军,梁博低调得近乎让人发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