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陈芸芸扬琴硕士毕业音乐会圆满成功

来源:搜狐音乐

  2014年5月23日晚上19点30分,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成功地举办了“陈芸芸扬琴硕士毕业暨创编新作品音乐会”。

  当晚距演出开始还有半个小时,就有一大群热情的观众聚集在中央音乐学院的音乐厅外,等待检票入场。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扬琴硕士毕业音乐会,整场音乐会的作品都是由陈芸芸创作和改编的,她是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建系以来,第一位以自己创编的整场新作品举办硕士毕业音乐会的研究生,其音乐质朴、生动,感人肺腑。那个夜晚,她与大家在音乐的海洋中一同分享了青涩、感动、甜蜜、浪漫和对生命的激情!

  音乐会的第一首作品是“致茉莉花”——《闲聊波尔卡》。这是陈芸芸改编的第一首扬琴五重奏作品,所以在此将它献给作者所在的“茉莉花”扬琴重奏团,表达自己内心最深的情谊。全曲生动地表现了妇女们嚷着、笑着和闲聊时的愉快情景,以幽默的主题旋律和五位演奏家之间天衣无缝的配合,将音乐会的序幕拉开。

  接下来所演奏的“致青春”——《雪花与回忆》,是作者献给自己大学时光的作品,“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自己是幸运的,能够在这个如诗般的美丽校园中,在这个中国最高的音乐学府——中央音乐学院中学习和感悟,我真心觉得自己非常地幸福!”这是作者心底的一段话,更值得分享的是她为自己过往的青春写下的一首诗,也是对《雪花与回忆》最美的诠释:“雪,飘落,零星点点,那无声的白色,渗透了回忆中的一处处美丽,可是,雪花漫漫,回忆似梦。雪,起舞,纷纷扬扬,那无声的白色,亲吻着回忆中的一处处感动,可是,雪花漫漫,回忆何从?”这是作者眼底的北京,是作者笔下的青春,是作者音乐中的缪斯。

  陈芸芸出生于天府之国——成都,成都又叫做蓉城,本场音乐会的第三首乐曲“致蓉城”——《蜀巷》则是作者献给自己深爱的故乡。作品中提及的巷,正是蓉城的宽窄巷子,这是作者心中最美的少年时光,引子所描述的是清晨的蜀巷,阳光洒落一地的场景;主题俏皮与悠闲的旋律折射出成都人惬意的生活画面;第三段“雨巷”抒发着作者对家乡无限的思念之情;最后一段的快板,将我们的思绪又拉回到现代的车水马龙中,“那霓虹灯下的不夜城,是古老与现代的邂逅!”

  上半场的最后一首作品“致恩师”——《自由探戈》,是陈芸芸改编的由 “阿根廷探戈之父”——Astor Pantaleon Piazzolla 创作的最著名的探戈作品之一。此曲兼得爵士音乐的个性和古典音乐的优美,采用多元化的音乐语言表达出其独特的魅力,是探戈音乐艺术的巅峰之作。此次音乐会,作者特地将这首作品编配成扬琴五重奏的形式,作为毕业礼物献给曾经培育过、帮助过她的老师们,尤其是献给她的专业导师刘月宁教授,感谢各位老师多年来对自己的关爱与教诲!

  下半场的第一首作品是“致命运”——《抽象画》,这是一首现代派风格的乐曲,主要描绘了“命运”在作者心中的分量!作品快板部分所描述的是命运的未知性,“是坎坷的,如抽象画中谜一样的图,让人彷徨,使人迷惑。挣扎吧,也许才是生存的方式,画中的色彩,浓烈如风,吹走人生的无奈与踟蹰。”而慢板部分表现出个人对命运的洒脱之情,“如抽象画中渐变的颜色,让人坚定,使人向往。随缘吧,也许才是生活的态度,画中的色调,清澈如水,浸透人生的平淡与绚烂!”

  音乐会最后一首作品“致夕颜”——《梦临•长恨》的创作有感于白居易的长篇叙事诗《长恨歌》,作者用扬琴的音乐语言讲述了唐玄宗与杨贵妃凄美的爱情故事。千古的绝唱造就千古的爱恋,造就千古的遗憾,在此更造就“致夕颜”的曲调!夕颜是一种在晚上才会盛开的花,象征着短暂的美好。这首作品让人在时空交错的领域中感悟历史,思考今生, 这是一种美得超越,更是一种美得传承, 作品尾声的华丽为我们再现了当时唐末的浮华,让人在浮华中再次感悟今昔的辉煌, 意义深远,回味无穷,同时也抒发作者对于这段爱恋的疼惜之情!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528/n400151512.shtml report 1756 2014年5月23日晚上19点30分,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成功地举办了“陈芸芸扬琴硕士毕业暨创编新作品音乐会”。当晚距演出开始还有半个小时,就有一大群热情的观众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