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王蓉,那个弹吉他女孩的下落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王蓉《坏姐姐》
王蓉《坏姐姐》

  搜狐娱乐讯(文/作家 韩松落)娱乐新闻也分两种。一种在台面上,一种在台面下;一种是A级片,一种是B级片。它们之间,是主流和暗流的区别,是超我和真我的区别。王蓉发布新歌《坏姐姐》MV的消息,应该算是后一种。

  这首歌发布当日,点击量惊人,和点击率同时出现的,是花样百出的吐槽。画面中的王蓉,手持一柄粉紫色的话筒,与话筒同款的还有一门粉红色的大炮,王蓉站在大炮上歌舞,场面引人遐想。专栏作者于渣渣说:“王蓉新专辑MV该打全屏马赛克。”

  其实从音乐角度,《好姐姐》和王蓉上一首单曲《好乐Day》一样,虽然俗,却不恶,作曲、编曲、编舞乃至MV的创意和拍摄,堪称精良。有网友在替王蓉辩护时说,要是换个欧美大牌歌手来唱,其余一概不动,照样上排行榜。

  事实上,在《好乐Day》的MV 引起巨大争议和诟骂的时候,王蓉和她的制作人老猫,还曾推出过一个治愈版的《好乐Day》,放慢了节奏,编曲简化到只突出一把吉他,王蓉一身爵士女伶打扮,用清亮凄怆的声音演绎这首歌,将原版中浮艳气息一扫而空。也许,王蓉想借着这个版本告诉众人,她可以,她能。她是音乐人,可以艳俗也可以清亮。她是明星,可以扮妖也可以扮仙。

  她的确能。1994年,她以北京广播学院新生身份参加学校的歌手大赛,就得到在北广任教的吉他大师刘天礼的激赏,刘天礼的儿子刘原(微博)龙(也就是和王蓉合作多年的老猫)开办吉他班,王蓉报名学习,仅仅两个月,就能弹奏 《悲伤的西班牙》,学习作曲没多久,就写出后来收在她第一张专辑中的《晨雾》。

  进入娱乐圈,是顺理成章的事。以她的才华,走红也顺理成章,《完美》、《哎呀》、《爸爸妈妈》、《我不是黄蓉》、《加倍》接连出现,她红了,但所获得的声名和她的才华不相匹配。原因是多方面的:内地乐坛萎靡不振,诸侯各自为阵,更何况,她似乎多一点另类气质。她民谣唱了,舞曲做了,《芙蓉姐夫》 也唱了,都红过,却都没能促成她形象的扩张。终于,《好乐Day》和《坏姐姐》让她红了。

  她和她的团队,引导着人们看她的方式:用一点小牺牲,换来声名大振;用捆绑争议性传播点的方式,换来商业成功。人们也果然中招,边骂“恶俗”、“雷曲”——事实上,连这两个议点,都是她所在公司通稿里预备好的——边送上点击量。这实在像是一种报复。她表现她的纯真,人们不认;她调戏人们的欲望,人们却连骂带恨地认了。她的走红,简直像是在戏谑这个世界。

  也许有一天,嘈杂褪去,征服世界的愿望没那么急切时,她会给《好姐姐》或者《好乐Day》填上新词,变换新节奏,还那些歌以本来面目,也还她自己以本来面目。就像她当初出道时那样,留着中分长发,穿着白T恤和长裙,抱着吉他,坐在海边唱歌。

music.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528/n400157016.shtml report 1661 王蓉《坏姐姐》搜狐娱乐讯(文/作家韩松落)娱乐新闻也分两种。一种在台面上,一种在台面下;一种是A级片,一种是B级片。它们之间,是主流和暗流的区别,是超我和真我的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