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Sam Smith:男版Adele的美好缺失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作者:梁晓辉
Sam Smith《In The Lonely Hour》
Sam Smith《In The Lonely Hour》

  搜狐娱乐讯 (文/梁晓辉)刚刚发行首张专辑的“男版Adele”Sam Smith,和红遍全球的Adele一样,皆与Amy Winehouse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只不过Adele的上位某种程度上是踩着Amy的“尸体”实现的,而Sam则沿着Amy的道路谨慎前行。这就不可避免地让男版Adele与本尊比起来,有着欠流行的美好缺失。

  Amy Winehouse的成功在于,她将失败的感情与迸发的音符结合完美结合,融会贯通成了一张绝世神作《Back to Black》。这话听着是不是很熟悉,没错,Adele的《21》也是如此。而今天,Sam Smith的《In The Lonely Hour》依然。

  《In The Lonely Hour(寂寞时分)》的心碎程度不亚于《21》,相似的风格让人为其加之“男版Adele”的封号,比如《Like I Can》与《Rolling In The Deep》神似的吉他开场与编排走向,比如《Not In That Way》与《I Found A Boy》如出一辙的构架和“即听感”,让这个封号实质又讨巧。

  但Adele《21》的全球性成功更在于将《19》中,偏重技巧的小心思都去掉,单一放送大开大合的流行情歌——《21》中听不到《19》里百转千回、九曲心肠的《Day Dreamer》及《Chasing Pavements》,而是换做了更具攻击性的《Someone Like You》与《Don’t You Remember》。这至少是极对亚洲乐迷口味的。

  说来奇怪,亚洲听众群体似乎比任何一个种群更偏爱大芭乐情歌,这种习惯造就了情歌其实比舞曲、摇滚等风格更容易在亚洲范围内经久流传。举个例子,去年采访第n次来亚洲巡演的情歌团体Air Supply时,他们就明确表示其巡演中心都在亚洲,“因为亚洲人都爱情歌,所以我们赚钱”。而在欧美乐坛,他们已经沦为无人问津的老古董。所以对于Adele而言,攻下了亚洲,才算得上是攻上了世界。

  说回Sam Smith,他显然做着Adele首张专辑《19》中的事情,(连Adele的御用作曲者Eg White都拉来入伙),因而注定攻不下世界。展现自身更多可能性才是《In The Lonely Hour》的议程——中快板《Money On My Mind》神来一笔的转音让人禁不住想起Robin Thicke,而慢板情歌《Not In That Way》完美的假音流转又让人联想到John Legend,《Restar》《La La La》等作品甚至隐约可见Michael Jackson与Prince的神韵。谁都感受得到他富有技巧地高雅卖弄,像极了Amy Winehouse、Adele在首张专辑中的姿态。

  而当我们用一条时间线把Amy Winehouse(2003)、Adele(2008)与Sam Smith(2014)这三个共走Soul骚灵风格的歌手串起来,我们很容易发现披着“白人皮肤”的英国骚灵黑嗓们的发家轨迹——Amy Winehouse打开了一扇复古的大门,让Soul再次于世界舞台上重绽光芒,为Adele的大热孕育了土壤;Adele继承Amy的衣钵(前者于2011年吸毒过量致死),成为引发全球效应的Soul Icon,让Sam Smith继续在这种光芒下前行;而Sam Smith的发迹,则填充Soul在英国男歌手地段的相对空白。

  且前两者都是一鸣惊人,二鸣惊世界。所以Sam Smith的《In The Lonely Hour》注定成为不了红遍全球的大作,而只能是一张在英国大众、他国小众圈子里赏玩的作品,让人惦记着他的后劲。但目前对于Sam而言,也正是欠缺了Adele后来的极端流行性,才炮制出这么一张卖弄并为人铭记的作品。

  这种缺失,何尝不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美好。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606/n400505280.shtml report 3439 SamSmith《InTheLonelyHour》      搜狐娱乐讯(文/梁晓辉)刚刚发行首张专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