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欧美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世界杯洗脑音乐走俏 洛佩慈领衔欧美巨星来袭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世界杯洗脑音乐走俏


  南都讯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盛事,除了多个不眠的夜晚,汗水与激情,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世界杯主题音乐共襄盛事,一起释放活力。历年来,多首作品成为经典歌曲,例如瑞奇-马丁的《生命之杯》、谭咏麟《理想与和平》(及原版)等都能传唱至今。

  世界杯歌曲大都节奏明快,也会因应举办国特色加入当地音乐色彩。作为南美第一大国,巴西的文化与音乐源远流长,影响力巨大。本届“世界杯”歌曲,鲜明的森巴节奏大行其道,非常洗脑!

  不管你是真球迷、伪球迷还是非球迷,这满天飞扬的“世界杯”歌曲,都绝对会让你情不自禁扭起P P来!不过,一次性经过那么多歌曲洗礼后,撰稿人的大脑表示很凌乱!大家请谨慎分批收听。南都特约撰稿:陈灵伟

  《We Are One(Ole Ola)》

  官方主题歌曲 演唱者:Pitbull、Jennifer Lopez、Claudia Leitte

  洗脑指数:★★★★★

  在官方歌曲中,又有几种不同说法的重点歌曲,今年有官方“Song”(歌曲)《We Are One》、官方“Anthem”(赞歌)《Darum Jeito(We Will Finda Way)》、官方“Mascot song”(代言歌曲、吉祥物歌曲)《TatuBom de Bola》,简直是眼花缭乱。

  虽说满天飞扬的世界杯歌曲都宣称是“主题歌”,但正式的官方主题歌一般来说都只有一首,往届不乏“非官方”红过“官方”的案例,但今年目测还是这首最红。詹妮弗·洛佩兹和巴西女歌手Claudia穿上热裤,长发飞舞,尽显拉美人士血脉中的狂野热情,“电臀”魔力在M V中展示无遗。虽然本周传出洛佩兹无法出席开幕式演出,有点遗憾,但从歌曲的制作人名单看,洛佩兹只是客席歌手之一,主角挂的是Pitbull,所以她缺席倒也无伤大雅;当然,论影响力,洛佩兹胜过另外两位歌手。

  《Vida》

  票选天王

  演唱者:Ricky Martin、Judika

  洗脑指数:★★★

  本届比赛的官方大碟由Sony Music推出,索尼去年在美国及全球推出公开票选,最后美国唱作人Elijah King创作的歌曲被选作全民最爱的“超级歌曲”(SuperSong),由运动主题曲天王Ricky Martin演绎英文及西班牙语双语版本。歌曲风格其实与前作《生命之杯》相去不远,但旋律不及前者动听。这也是官方大碟推出的单曲之一。

  《One Love,One Rhythm》

  官方大碟 演唱者:多位拉美、巴西音乐巨星

  洗脑指数:★★★★

  每年世界杯,都会有一张“FIFA”认可的官方大碟,本届的主题唱片,尽显巴西/拉丁元素。唱片中至今共发布了五首单曲,官方主题曲《We Are One(Ole Ola)》也在其中。此外,云集了Sergio Mendez、Santana、Ricky M artin、Shakira、Bebel Gilberto等风行世界的拉美/巴西音乐巨星,充满热浪嘉年华元素,不过整张碟听下来,在强劲的节奏轰炸之下,还是挺头晕的。

  幸好碟中有几首不太“世界杯”风格的作品可以做个缓冲,老牌美国乐队The Isley Brothers带来一首清新可人又充满巴西风情的《It’s Your Thing》,在一系列速度感极强的歌曲中,犹如清风扑面。《TicoTico》除了有声音柔美的Bossa女皇Bebel Giberto,还有郎朗的钢琴助阵,在BossaN ova之余,还有些好像王若琳近作中的电子游戏声效,充满电幻童真乐园的趣味。

  非官方主题曲

  各种不同机构,包括媒体、赞助商、球队、甚至是跟赛事没有任何关系的机构(比如电讯公司“AT& T”),都会根据自家需求,炮制“世界杯主题歌曲”,尤其是世界杯赞助大户可口可乐,每一届都有庞大的“主题曲”阵容,在不同的国家地区,找来当地的一线红星演唱,再配合主题广告密集式轰炸,洗脑到不行,不时会抢过官方主题曲的风头。

  今年,他们在巴西、中国、保加利亚、中东、印尼、拉丁美洲、荷兰、匈牙利等至少10个国家、地区推出“主题曲”,当中最主打的是全球版本的《世界是我们的》(The World Is Ours),其他地区的版本,基本上都是由同一曲子填上当地歌词,包括中文版的《由我们主宰》。

  其他机构,包括ESPN、BBC、TVB等媒体,都为自己的“世界杯”系列节目炮制了主题歌曲。

  可口可乐:Aloe Blacc 《The World Is Ours》洗脑指数:★★★★

  出道近十年,这两年迎来事业高峰,当时得令的灵歌手Aloe Blacc被可口可乐选作全球主题曲第一首唱,可谓再下一城,达到事业顶峰,这首歌也选入官方大碟中,在全球有超过20个不同语种版本。Aloe高昂又充满激情的声音恰如其分地表现了世界杯的气氛,不过也缺乏了他擅长的情深款款。

  美国Univison电视网:Wilsin、Ricky Martin、Jeniffer Lopez《A drenalina》洗脑指数:★★★★★

  美国的西班牙语电视网Univison,请来Wilsin、Ricky Martin和Jeniffer Lopez合唱《Adrenalina》,后两位也是官方主题曲、主题大碟的入选人士,阵容可谓是媒体界最强的主题歌,动听程度上,也强于R icky参与的另一曲《Vida》。

  英国BBC:Stevie Wonder《Another Star》洗脑指数:★★★

  BBC有两首主题歌曲,一首来自新晋偶像乐团5Seconds O f Sum m er,一首来自灵歌殿堂艺人Stevie Wonder。前奏着重人气、青春活力和节奏感,后者是一首旧作,比较温情,倒有点“输了、踢得不太好也无所谓,你有别样的星光”的味道。

  香港TVB:群星《We A re The Only One》洗脑指数:★★★★

  依旧是大堆头无线“员工”参与录制,《We Are The Only One》凸显TV B夺得香港独家转播权的骄傲,同时也有呼应官方主题曲“We Are One”,还挺巧妙的。合唱者郑嘉颖、谭咏麟、李克勤、佘诗曼、林峰、马国明等,不乏视帝视后、歌唱天王级人马参与,不过在歌曲制作上,相对而言,比较粗糙,毕竟是艺员而非歌手在唱呀!正如TVB的球赛节目,懂球不懂球,都可以插一腿,懂不懂唱歌,其实也不太重要。

  可口可乐(大中华区主题曲):五月天 《由我们主宰》洗脑指数:★★★★

  可口可乐大中华区主题曲,用《The World Is Ours》原曲、由五月天的阿信及填词人陈没撰写歌词,跟原版相比柔和了不少,没有原版的高压之下,相对更为好听。

  英格兰队歌:Gary Barlow《Greatest D ay》洗脑指数:★★

  很多球队、国家队还会专门推出针对世界杯的主题歌,包括澳大利亚、意大利、比利时、墨西哥等,英国队找来G ary Barlow,重新演绎了Take That的深情歌曲《Greatest Day》,还找来Katy B、“小皮鞋”Pixie Lott和前“辣妹”Emma Bunton等歌手助阵,甚至前英国队队长Gary Lineker也有份演绎歌曲!在队歌列阵中,阵容最强!

  除了听,还可以看!世界杯歌曲的MV典范,可以参考《WeAre One(Ole Ola)》的格式:人山人海的大场面、各国国旗的旗海、各色主题队服的人浪、美艳女郎的热舞、惊心动魄的球场瞬间。激情、快乐、悲伤并存。下面我们看两个清新点的———

  SNH48 N队《足球派对》

  洗脑指数:★★★

  作为AKB48的中华版本,SN H48本周放出首支正式MV,采用了前辈AKB48在2009年的旧作《街头派对》原曲重新填词。作为层层选拔出来的美少女组合,MV拍得赏心悦目,十几位豆蔻年华的女孩子,穿上各色类似于不同国家球衣的队服蹦蹦跳跳,声音爽脆,会让(男)球迷们大感清凉。音乐风格上,没有其它世界杯歌曲千篇一律的浓烈巴西风,很清新。

  中岛美嘉 加藤米莉亚《Fighter》

  洗脑指数:★★★

  两位实力人气歌手合作,不断穿插球场飞驰镜头,这首歌也入选在正式官方大碟中,是唯一入围的亚洲曲目。不过两位歌手都是在摄影棚录制,只插入少量球赛画面,没有大堆头人浪背景板群众演员。

  问到世界杯歌曲,相信很多人第一反应都是Ricky Martin和“Go Go Go,Ale Ale Ale!”。能够入选世界杯歌曲演唱者,阳光活力、形象健康是必不可少的,人气偶像也很适合。很多世界杯歌手歌红人不红,但Ricky Martin就能深深印在大家脑海里,自有他独当一面的成功之道。

  拉美代表 Ricky Martin、Shakira、Jennifer Lopez 他们有着天神一般的相貌、“鲜肉”级别的身材,拉美血统带来的异域风情也非常有优势,载歌载舞之间,骨子里的热情自然流露,感染力非凡。热汗淋漓之余,散发的荷尔蒙让人心跳加速。所以Ricky Martin多次入选世界杯及运动赛事主题曲的主唱不是新鲜事,即便是今年,他和J.Lo都分别有至少两首相关歌曲。

  偶像天团 5Seconds Of Summer、五月天 青春活力是他们的绝杀武器,脑残粉居多也是他们的叫座力来源。赛场天然就是年轻人的乐园,这些青春无限又长得好看的艺人,更容易被赞助商(而非相对沉稳的“官方”)青睐,因为他们确实能在体育营销中,带动产品的人气。

  实力派 Aloe Blacc、张学友、Santana 长得不是很帅、不年轻,没有关系,只要有超强唱功和健康形象,同样可以入围。南非世界杯可口可乐的中文版主题曲《旗开得胜》就由张学友和张靓颖主唱,此外,包括北京奥运的《红遍全球》,学友也可以通吃,可见,在唱功面前,青春和活力变成次选。

  东道主“土著”Claudia Leitte等我们不时会见到有些“不知道是谁”的艺人参与世界杯歌曲演唱,其实这往往意味着,他们是世界杯举办国的“土著”。比如本届主题曲的歌手Claudia Leitte,就是来自巴西的著名歌手。他们有机会一举成名,但更大可能性是过完世界杯就没有人记得他们了——— 比如Herbert Gronemeyer和Amadou Bagayoko,不知道是谁吧?他们就是2006德国世界杯主题曲演唱者。

music.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612/n400744067.shtml report 5463 世界杯洗脑音乐走俏南都讯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盛事,除了多个不眠的夜晚,汗水与激情,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世界杯主题音乐共襄盛事,一起释放活力。历年来,多首作品成为经典歌
(责任编辑:董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