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郁可唯《温水》:主流市场的一曲优雅华尔兹

来源:搜狐音乐
郁可唯《温水》专辑封面
郁可唯《温水》专辑封面

郁可唯《温水》专辑封底
郁可唯《温水》专辑封底

  搜狐娱乐讯 (文/邹小樱)30岁,签入滚石唱片后的第四张个人专辑,名字叫做《温水》。在这个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时代,敢于用这么一个不愠不火的词做专辑名,郁可唯此番也算是不按常理出牌。

  当然,“温水”这个词确实是对她最好的形容。扎实的演唱技巧,以及恰到好处的情感拿捏功夫,郁可唯是近年选秀舞台里离“歌手”最近的那一个。可这也为她的音乐制作团体设下了一道难题:到底应该把郁可唯做成什么样的歌手呢?于是,在《蓝短裤》里,我们看到了一抹恍如从滚石唱片黄金时代倾洒而来的余光。她有着一颗来自光复南路(滚石唱片办公地址)的心,她只要一开嗓,我们就能想到辛晓琪、黄韵玲、陈淑桦等人的影子——这偏偏和现在流行音乐的整体趋势是背道而驰的。于是,随后的《微加幸福》、《失恋事小》,郁可唯在年轻化、时尚化上做了许多的尝试,力图在年轻世代的歌迷中获得更大的认同度。如她迄今传唱度最高的歌曲之一《时间煮雨》,这样中国风的简化表现手法,既不偏离她的格调,对惯见周杰伦许嵩的年轻乐迷来说也算是为不错的选择。至于作为文艺中年的我,和陈升合唱的《家在北极村》《月儿几时圆》,在升哥唱片里那个低头颔首的剪影,则是私以为属于郁可唯最美好的时刻。

  反正,郁可唯的音乐永远不会让人呛到喉咙,即使她不做任何改变地这样唱下去。可她仿佛并不满足以这样温水煮青蛙的状态,在三十岁的节点,她想大步流星地跨过这道坎。首先听到的是专辑的开篇曲《自言自语》,来自郁可唯个人的词曲作品。在这首用英伦吉他点缀的歌曲中,郁可唯用喃喃自语的方式,口白化的歌词讲述爱人离开之后的落寞,摇摆的节奏渲染出欲走还留的复杂思绪,让人不经意想到张惠妹的《解脱》。对上一次听到郁可唯的创作还要数《连衣裙》(收录于上一张专辑《失恋事小》),士别三日,《自言自语》出落成熟了许多,主歌副歌一气呵成,歌词里一句“天空藏着你的呼吸”也可称得上是小女生的妙语。紧接着,带着英国新浪潮(New Wave)的电音氛围和节奏,郁可唯写下的另一首专辑同名曲《温水》给人更多的惊喜,她展现了从未有的酷劲,发声的方式也更为飘渺、轻盈。跳到专辑的后头,郁可唯还交出了两首作品《唯》、《躲起来》,前者是另类芭乐曲,后者在电音舞曲的路子上则走得更深更远。没有强打创作牌,没有大张旗鼓地标榜自己是创作歌手,无声之处却响彻惊雷,自己书写的作品足以作为主打歌撑起一片天,这也符合郁可唯低调不张扬的性格。

  专辑虽命名为《温水》,可听罢整张专辑,你会发现,这个名字多少有点反讽之意——这是郁可唯最不温吞的一次。张亚东为她所做的中英双版本《Invisible Love / 盲目者请崇拜》是绕不过去的话题,若在没有任何提示的情况下,忽然在电台广播里听到这样一首歌,或许连郁可唯的歌迷都会内心存疑:歌里的人儿真的是她吗?这一刻的郁可唯是充满颠覆性的,她从邻家女孩摇身一变,浑身上下散发出危险的气息,尤其是在卢凯彤作词的中文版里,仿佛把听者领进了童话故事里的原始丛林,遍地都是带刺的枝蔓。

  实际上,《温水》对于郁可唯之意义,重点并不在于音乐风格之转变(虽然风格上的差异我们这是我们的第一观感)。郁可唯在这张专辑里传达给我们的是她的态度,她的气质。如《原谅不美好》,华尔兹的舞步勾勒出前所未有的优雅与高贵;《爱有多现实》这边厢歌唱爱情的残酷,另一头则是近乎艺术歌曲的质感;未必是派台主打、但狠狠揪住我的耳朵的还有《这么多年》,它泛着室内乐的光芒,副歌如歌如诉,激昂的声场闪耀着阿升哥的影子。如此这般,郁可唯在《温水》里选择了一条充满了挑战的路,她领先了华语流行音乐整体审美习惯半个身位,希望通过这张专辑和歌迷们一起实现飞跃,在踌躇了三张专辑之后,她毅然选择了追求质感,和更为成人化的表达。这一举措是充满了冒险主义精神的,这里头的内容或许并不面向低龄化,可郁可唯坚决贯彻统一了她的步伐。也因为这样,使得郁可唯在这张专辑的音乐形象和过往我们会与之相比的其他歌手拉开了审美距离。

  于我而言,《温水》是一张华语乐坛近年来难能可贵的“艺术化流行唱片”。在并未偏离主流乐坛的轨道上,郁可唯和她的制作团队一起尽可能地打磨专辑的光泽,使它呈现出迥异于其他流行唱片的精致与唯美。从那一年“最会唱歌的‘快女’”,到“偶像剧歌姬”,再到如今难以被标签化的成熟利落形象,无论你是她的新歌迷还是老歌迷,在2014年酷热的夏季,这一杯《温水》都值得你认真聆听。?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627/n401468771.shtml report 3005 郁可唯《温水》专辑封面郁可唯《温水》专辑封底搜狐娱乐讯(文/邹小樱)30岁,签入滚石唱片后的第四张个人专辑,名字叫做《温水》。在这个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时代,敢于用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