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王强:音乐路上不断探索的前行者

来源:搜狐音乐
 


  2014年6月5日晚,CCTV音乐频道《光荣绽放》十大青年小号演奏家音乐会于北展剧场圆满落幕,十位优秀的青年小号演奏家的倾心演奏让音乐厅气氛沸腾、异彩纷呈,小号声声相伴,旋律飘扬空中。音乐会上,演奏家王强独特细腻的小号演奏格外出彩,优美的旋律和娴熟的技术博得众人一致赞赏,他用摇滚的方式演奏了一曲的大家熟悉的《在那遥远的地方》,深深震撼人心,生动真切的情思流露引起了观众的共鸣,让人们在小号艺术世界中尽情徜徉。王强用其热情洋溢的演奏,将小号独特的魅力真切地呈现出来,让观众情不自禁地踏入一场美妙的音乐之旅。

  对于王强来说,小号就是生命的全部,在他生命中的四分之三的时间里基本上都用于音乐的学习、探究以及教学。在音乐之路上,他不断地在探索中前行,形成了他独特的音乐理念:民族音乐不仅要传承,更要不断的在继承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并将理念付诸行动,使得他的吹奏音色纯正,宽广细致、有极强的音乐表现力,再加上扎实的古典功底,过硬的技术、丰富的乐感使之游刃于各种旋律之间,这种具有标志性的迷人魅力使之成为国内最具实力的小号演奏家之一。

  坚持梦想 勇于追逐

  回想一下,十几岁的时候我们的理想是什么,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还是一名活跃在荧幕前的明星……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干的,可是如今又有多少人能实现的自己最初的理想,从事着曾令自己心仪的职业呢?而王强就是这样一位幸运儿,1984年,年仅十几岁的他,有一天和妈妈在家看电视,正好直播举国同庆的阅兵大典,王强被画面里的恢宏场面深深吸引了,特别是其中穿着军装,吹着小号的军乐手,对其羡慕不已。于是王强坚定地对妈妈说:“长大后,我要到那里工作。”为此,王强默默的努力着,不断的朝着这个目标前进。

  1988年,王强顺利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军乐系学习小号专业,师从著名音乐教育家郭日新教授。在解放军艺术学院的三年学习中,王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91年毕业后,王强顺利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工作,从此开启了全新的艺术之门。如今的王强已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小号首席,同时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军乐表演专业副教授。 对于王强来说,他既是一名小号演奏家,同时又是一名军人。王强说:“搞艺术需要激情,而作为一名军人需要奉献,这两个身份是并存的,既要保持音乐的创造性又要具备军人的作风。 ”

  在王强从艺二十多年期间,他完成数百次国家最高规格的内外事司仪演奏任务,参与千余场各类演出,2000年,王强首演了小号独奏曲《卡巴耶》,这是一首难度极大的作品,一经演出立即在业内引起轰动;2002年首演独奏曲 《梦之歌》;2003年首演夫吕号独奏曲《怀念》,同年应雅马哈中国公司邀请开设大师班讲座。参加过2003年、2005年团内业务竞奏,并两次夺得小号专业第一名, 2009年5月,在汶川地震一周年的国祭活动中现场演奏《思念曲》,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他还多次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并且在各大颁奖典礼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曾获得2004年第八届、2009年第九届全军文艺汇演演奏一等奖等诸多奖项。

  乐谱上的一个标点,音乐家的一滴汗水。王强取得的成就都源自于他的坚持与努力,每一次前进,都是用心血浇筑与时间打磨出来的,一点一点的朝着自己的目标靠近。现如今王强不但实现了自己曾经的理想,还为近百位来华访问的国家元首表演独奏,以及随团出访数十个国家进行文化交流,传递民族文化。

  传承中求精 创新中求突破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博大精深,可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外来文化的冲击,人们的传统文化意识越来越淡薄。在音乐的探索的过程中,王强十分强调传承,他认为:“传承十分重要,中华民族已经失去很多东西,尤其是民族音乐。无论是音乐家,还是教育工作者,传承都是极其重要的东西,只有重视传承,才能吸取文化上的精髓,领悟到更深层次的东西。”正因为有中华民族的文化存在,王强的音乐才会这么有生命力。同时在音乐的探索中,王强也十分强调创新,他表示:“一提到小号,人们就会想到进行曲、交响曲小号部分的乐队片段等等。大家对小号的印象应经固化了,觉得它离自己很遥远。”如何打破人们对小号的固有印象,以及能拉近西洋乐器与观众之间的距离,王强认为解决这些问题,在传承文化的基础上,必须要创新。于是王强试图将摇滚元素融入到民歌当中,这一创新取得不错反响。

  2014年4月,王强发行了首张录音室演奏专辑《思念》,此张专辑是地地道道的融合产物,在摇滚重镇——声音录音棚制作完成,幕后团队更是强大,著名摇滚音乐人Funky末吉、老栾担任制作人,日本吉他大师田川博晃等众多音乐人参与。

  此张专辑既有《在那遥远的地方》、《我和你》等经典名曲,也有《老东北人在北京》、《女人,女人……》等关照当下生活状态的作品,体现出王强宽广的音乐视野和勇于尝试的决心。“相信会给听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我的初衷是希望听众能够从音乐中听到细节,干净的乐音,好听的旋律。我吹了那么多年的小号,慢慢能沉下心来,不追求技术只享受音乐也只是这些年的沉淀,我想把这个细节记录下来。”通过王强独到的演绎,拉近了小号与听众的距离。同时,此张专辑集合了古典、爵士、流行、摇滚等多种曲风,堪称国内小号演奏专辑跨界融合一大突破。带给听众不一样的视听感受,也打破了人们对小号的固化印象,相信听过的人,一定会被这独特的小号独特演绎所震撼,专辑刚一问世,就获得了业内外的广泛好评。

  舞台背后探寻艺术前行之路

  回顾自己二十多年的从艺生涯,王强觉得自己很幸运。在音乐的不断探索中,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演奏方法,可是怎样才能找到最好的演奏方法呢?这对于每一小号演奏家来说,都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就如蝴蝶破茧而出的过程一样,只有经历了痛苦的过程,才能化成美丽的蝴蝶,在艺术的天空中自由翱翔,演奏的方法也是如此。谈到这里,王强回忆:“自己给自己调整演奏方法就有100多次,每一次改动风险都很大,动一点都无法工作,自己不知道气馁过多少次。”但是即便过程如何艰辛与痛苦,王强都没有想过放弃。每一次演奏完,听到现场如潮水般的掌声,看到观众们脸上赞赏的笑容,王强觉得一切都值得,再大的困难都不怕,因为观众的认可与鼓励是支撑他坚持下去的信念。

  无论演出任务多么繁忙,王强一直没有间断从事教学工作。作为教育战线的一名老师,他努力将自己的所学所知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自己的学生,并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他带过的学生成绩很优秀,对于他而言,做老师和演奏并不矛盾,两者相得益彰。他很喜欢这样丰富而充实的生活。谈到学生,王强的话题也特别多。 “王老师在同学中特别受欢迎,他各个方面工作都做的很好,思路更宽。他关心我们的事业发展,大到毕业后的职业方向,小到演奏曲目的选择,以及为人处世,思考问题的方式等他都非常关注。”这是学生们给王强的评价。“我的经验都能对他们有所启发。学生没有实践过,我会对他们引导。我走过的路,我的演奏经历,给他们的借鉴是很实在的。”朴实的语言里,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位声名卓著的艺术家,更是一个慈祥而智慧的长者,对学生们而言有这样一位阅历丰厚的恩师实在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值得一提的是,王强选派的学生参加了多届职业演奏大赛,每次比赛,他的学生都能获得很好的奖项。

  采访后记

  敬业而谨慎,注重细节精益求精。在王强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他的成熟与睿智,对于过往成就他总是轻描淡写,曾经的辉煌对于他而言是鼓励更是动力。

  对于很多人来说,音乐只是生活的调剂品,而对于王强来说,音乐与生活已经血脉相通,密不可分。在采访的过程中,他多次表示自己很惭愧,把自己的时间几乎都献给了音乐事业,分给家人的时间少之甚少了。同时也正是因为家人的支持与包容,王强才能全身心地的投入到音乐的探索与教学当中,王强对家人满含感激,希望在未来的时光里,留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家是心灵的港湾,相信经过家的充电,王强的音乐之路会越走越好、越走越远,祝福小号演奏家王强。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630/n401558715.shtml report 3921 2014年6月5日晚,CCTV音乐频道《光荣绽放》十大青年小号演奏家音乐会于北展剧场圆满落幕,十位优秀的青年小号演奏家的倾心演奏让音乐厅气氛沸腾、异彩纷呈,小号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