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2014 苏打绿世界巡演 > 2014苏打绿世界巡演新闻动态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广州打粉受苏打绿鼓舞考上理想大学 逐梦成功

来源:搜狐音乐
广州打粉微博
广州打粉微博

苏打绿2004年正式出道
苏打绿2004年正式出道

苏打绿十周年演唱会
苏打绿十周年演唱会

  搜狐娱乐讯 “收到录取通知书了,它用了十五天找到我,而我用了八年找到苏打绿。曾经多次因为你们踏上未知的旅程,而这一次,我想追溯源头,感受苏打绿之所以成为苏打绿的原因。我知道,在那里,我一定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不知道会不会有一天,我有机会告诉你们,因为你们,我考上你们的母校了。”

  ——她叫Gil,一位来自广州的打粉。半个月前,她收到了台湾某著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微博写下了这段话。

  “请你们一定要相信自己,接受和喜欢自己的样子;一定要让自己变成你真心喜欢的样子。如果你要做的,不是长辈要控制你的样子,不是社会所规定你的样子,请你一定要勇敢地为自己站出来,温柔地推翻这个世界,把世界变成我们的。”

  ——苏打绿,台湾音乐史上学历最高的乐团之一,六位团员皆毕业于台湾知名学府。2007年,苏打绿成为台湾第一个登上台北小巨蛋的独立乐团,主唱吴青峰在台上说了这段话。

  十年前,暐哲老师在即将大四的苏打绿的生命中打了一个岔;十年后,苏打绿又在大四的Gil的生命中打了一个岔。缘分的奇妙,努力的美好,让原本的平行线有了意外的交汇点。考上苏打绿念过的大学,成为他们学弟(妹),是很多打粉梦寐以求的事。而Gil,真的做到了。

  目前正在毕业旅行中的Gil,下周会回到家乡广州,观看7月18、19日的苏打绿广州演唱会。之后她就要飞往台湾,开始全新的生活。临行前,Gil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了自己与苏打绿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

  大学校园:苏打绿的“音乐摇篮”

  Gil喜欢苏打绿两年零三个月,因为苏打绿的六位团员中有五位都毕业于台湾某大学,她开始渐渐对这所大学有了了解。

  “我在网上看他们以前上节目的视频,很多主持人介绍他们时都会说是‘史上学历最高的乐团’,成员中有五位毕业于这所大学。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这所大学,在它长长的校友名单中看到许多熟悉的名字,我才了解到这是一所厉害的学校。”

  台湾某大学,苏打绿的“音乐摇篮”。苏打绿最初就诞生于大学校园,由主唱青峰、贝斯手馨仪、鼓手小威和第一任吉他手组成。而苏打绿早期的许多歌,亦诞生于校园各个角落——《小情歌》是主唱青峰走在教学楼的楼梯上时写好的;《是我的海》是因为“非典”时期学校歌唱比赛被取消,青峰将悲伤的心情写成了歌;《符号》则创作于图书馆,当时青峰前面就坐着电吉他手家凯……走廊里、树阴下、游泳池边……随处都是绿色气泡的新鲜味道。

  “我时常在想,如果我能穿越回当年,在大学某个角落偶遇他们在轻吟弹唱,我会悄悄驻足聆听,还是会上前去坐在台阶上,在一曲完结时给他们一个掌声?想着想着,它就了我向往的学府。”

  人生路口:用苏打绿的live治愈自己

  虽然一直向往这所大学,但它并不是Gil最初的选择。念本科时,考研并不在她的计划之内,也不符合父母的期望。大四下学期,Gil一边实习一边考公务员,对于未来却一直举棋不定。

  今年四月底,Gil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台湾某大学的招生通知,心里那个不曾敢去尝试的梦想,突然变得清晰而真实起来。她花了两个星期时间准备好了所有申请材料,赶在报名截止日期前一天将材料寄了出去。

  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从决定报考到录取结果最终出来的这段时期压力非常大,父母期望我能考上公务员,而我希望从事自己喜欢的行业,两者的矛盾让我们的关系变得颇为紧张。后来,公考失败,想留任的单位未有明确签约时间,那段日子感觉自己陷入了人生从未有过的糟糕。”Gil回忆。

  卡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进退两难之际,Gil依然选择了苏打绿来治愈自己。5月初,Gil揣着实习和兼职领到的工资,去了北京,看苏打绿的十周年演唱会。

  那一晚,青峰在台上出了一点状况。“这是我人生的低潮,我从来没有试过在台上如此恐慌。”

  那一刻,坐在遥远看台的Gil哭了。“心疼青峰,也心疼我自己。我也正处在人生的低潮;人生的舞台上,我也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慌。”

  但苏打绿从来不会让人失望。一段talking之后,青峰恢复了一如往常的天籁嗓音,送上了一整晚堪称完美的精彩演出。

  “没有不会停下来的绝望,你在烦恼什么啊。”

  有时候,希望与绝望,真的就只是一首歌的距离

  Gil用两个晚上的时间,用苏打绿的歌,又一次缝补好了自己。在回广州的飞机上,Gil在笔记本上写下:“我们各自努力,为了下一次的再遇见。总有一天,我会以更好的自己站到你们的面前。生命舞台发光的人绝不是只会说。”

  从北京回来后,Gil更加努力地工作和生活。也许是偶像的正能量发挥了奇妙作用,大半个月后,Gil收到了来自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选择报考这所大学,也不仅仅是因为苏打绿。苏打绿教会我,要做自己真心喜欢的样子,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可以负责。去这所大学念书,是对我的个人兴趣、专长和职业目标等各方面综合考虑之后做出的负责任的决定。“Gil说。

  计划未来:细细追溯苏打绿走过的痕迹

  再过一个多月,Gil就将飞往憧憬已久的台北,开始全新的学习和生活。对于未来,她还有很多的不确定,也有很多的打算。

  “台北是一个迷人的城市,美食和live,是她最吸引我的两样东西。我希望在用功学业、真正吸收台湾大学的学术精华之余,争取不错过任何一次跟苏打绿在台湾见面的机会,包括live和各种活动。”

  “除了想要细细地走遍校园每个角落,我还想去女巫店喝一杯苏打绿,去小巨蛋听一场苏打绿,去海洋音乐祭,踩一踩当年暐哲老师听见苏打绿的那片沙滩。”

  一纸通知书,改变生命的轨迹。十年前,在校园里忙碌穿行,在走廊台阶上弹弹唱唱,在游泳池边嬉笑打闹的苏打绿,或许再不会想到,十年后的这个夏天,会有人因为他们也来到这里,循着他们走过的路,找到那枚绿色气泡最初酝酿的旋律,重温这一路走过的所有荆棘繁花,实现那个“做自己喜欢的样子”的梦想。

  【对话Gil】

  记者:如何形容苏打绿的音乐带给你的感觉?

  Gil:他们的音乐于我是一张安全网,总能承托下坠的我。我感觉成长中的自己是易碎的,而在苏打绿的音乐里我不断找到自己遗失的碎片,拼凑出一个完整的自己。青峰的声音,会把我直直吸入绿色的深水漩涡,越卷越深。

  记者:苏打绿的演唱会带给你怎样的感受?下周末的十周年巡演广州站也会去吗?

  Gil: 听苏打绿的live像是一种“瘾”,每次看完演唱会之后,都会留下“后遗症”,越看越想看。这一次巡演更是我看过最棒的一场演唱会,无论是歌曲编排、灯光舞美还是苏打绿的用心付出,都让我非常感动。距离上一次听他们的live已经两个多月了,计划中的下一次就是7月18、19日的广州站。这是我爱上苏打绿之后,他们第四次来到我生活的城市。我很庆幸,每一次都没有错过。

  记者:苏打绿今年十岁了,你自己也实现了人生的一个重大梦想。有什么话想要对他们说的?

  Gil:谢谢苏打绿,陪我梳理人生的慌乱,走过未知的黑暗。我因为你们收获了爱和勇气,也实现了自己一个小小的梦想。我总是很骄傲,我的偶像是苏打绿。

  愿创作的灵感一直追着苏打绿跑,甩都甩不掉;愿苏打绿继续在舞台上发光发热,照耀和滋养越来越多的打粉;愿苏打绿有更多的十年,一直唱到当我们都老去。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711/n402109823.shtml report 4612 广州打粉微博苏打绿2004年正式出道苏打绿十周年演唱会搜狐娱乐讯“收到录取通知书了,它用了十五天找到我,而我用了八年找到苏打绿。曾经多次因为你们踏上未知的旅程,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