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小苹果》解析:神曲之路能复制吗?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小苹果》MV
《小苹果》MV


  专题策划 温金良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丁慧峰

  你可能不知道天后张惠妹签约环球,推出了新专辑《偏执面》;你可能不知道李宇春萧敬腾等人气偶像都有新作品问世,你可能不知道萧亚轩、张靓颖也要发新歌新曲。但你不可能不知道一首《小苹果》,凭借简单易懂的旋律和直白浅显易上口的歌词,以及各种或恶搞或模仿的视频创作,使得这首歌曲迅速成为广场舞新宠。

  与此同时,一众天王天后们还在用传统的方式宣传自己的新专辑,出动绯闻或者卖弄性感,但新意欠奉应者寥寥很难成为热门话题。这是一个神曲的时代,神曲究竟是创意产品还是复制品?天王天后是否也要依靠神曲来吸引眼球?为此信息时报记者采访业内人士和乐评人,再探《小苹果》的神曲之路,尤其是这条成名之路的可复制性有多高?

  《小苹果》是怎样炼成的

  具备神曲的各种基因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这个旋律已经开始响彻大街小巷,堪称本年度截至目前最成功的神曲。在经典歌曲已经被神曲打败的当下,从《伤不起》到《倍儿爽》,从王蓉的《好乐Day》到腾格尔的《桃花源》,各路大神都试图打造出一首神曲引领风骚。被冠以“西北原生态歌手”的阿宝,也推出一首《农业重金属》,自黑无底线。但若说今年真正成功的神曲,除了被各种力推的《倍儿爽》,就是这首”筷子兄弟“的《小苹果》,从一开始作为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的宣传曲,就几乎有着神曲的全部基因。

  《小苹果》音乐风格以复古迪斯科节奏为主,旋律简单重复易洗脑,歌词直白浅显易上口。词曲作者王太利表示,小时候常听“荷东”、“猛士”等迪斯科舞曲,此次用复古节奏搭配神曲元素,是“老男孩”对青春的一种怀念。虽然还特意突出情怀,试图把人们带回年轻人都会去舞厅跳迪斯科的年代,但其实还是拼贴出的是一种韩国式舞曲的“洗脑”氛围:《小苹果》MV全程在韩国拍摄制作,其编舞是鸟叔成名作《江南Style》“骑马舞”的创作者李朱善,联合团队打造出《小苹果》可以被广场舞迅速接受的招牌舞蹈。此外韩国歌手裴涩琪在MV中客串伊甸园里的蛇,再加上“筷子兄弟”的各种恶搞表演,让《小苹果》及其MV具备了神曲的一切构成条件。

  《小苹果》可复制性有多高

  有迹可循,但成功率难把控

  从《老男孩》到《小苹果》,“筷子兄弟”出手可谓稳准狠,连中两首神曲大约只有天团凤凰传奇可以媲美。从推出伊始风靡各大音乐试听网站,到社交网站页面都被《小苹果》频频“刷屏”,再到商场广播、手机铃声、广场舞伴奏曲,大街小巷也都充斥着这首“神曲”的旋律,没有一定的营销策略和投入很难实现。

  而李小璐柳岩等明星和众多网友模仿唱跳《小苹果》的网络视频也被各种转发,再进一步引发出各个版本的模仿恶搞,从明星带动到万人攒动,伴着《小苹果》旋律起舞的“快闪”活动视频各种覆盖,各种山寨版、舞蹈教学视频满天飞,“病毒营销”可谓是所向披靡。

  而在词曲创作上也是有迹可循,音乐制作人方先生表示,一般舞曲都是四三拍相对复杂,但《小苹果》和《最炫民族风》等“神曲”都是四四拍或者四二拍,节奏的律动感更强也更为简单,所以特别容易带动情绪。而在一首歌里着力推出副歌,反复地重复同一段旋律,也是“神曲”区别于普通歌曲的特征,细听《最炫民族风》和《小苹果》在结构上都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扁平并且很少起伏变化。

  此外,《小苹果》的MV请来的是《江南Style》的编舞团队,虽然设置了喜剧形式、悲剧内核的剧情,但本身复制的痕迹也很明显。著名乐评人爱地人也表示,当下的神曲在创作和营销上都有套路,但会否命中靶心就很难操控,“神曲”的神奇一方面也在于突如其来的偶然性。

  神曲时代,天王天后也必须玩神曲?

  环球唱片复活EMI厂牌,张惠妹“重磅”加盟并推出久违的新专辑《偏执面》,但普罗大众的焦点可能也只在天后的“重磅”而非新作品;李宇春和郁可唯找到许久没有做流行歌曲的金牌制作人张亚东,分别推出《1987我不知会遇见你》以及《温水》,但反响更多还是集中在粉丝群体;徐佳莹的新专辑《寻人启事》受到业内人士称赞,影响力很难辐射到大众范围;凭借《模特》刚刚在台湾金曲奖收获最佳新人的大陆歌手李荣浩,不少网友看到名字会以为是韩国人。当今流行乐坛的现状,几乎是神曲一统天下,不玩神曲就很难收获到广泛的注意力。

  其实天王天后也并不是放不下身位,周杰伦就曾经推出一首《公公偏头痛》,大跳“嘻哈公公舞”但并未有成为横扫千军的国民神曲,尤其在和鸟叔《江南Style》较量中落于下风;郁可唯当年也唱了一首《伤不起》,却被同名神曲所无情秒杀;李宇春2014新专辑先行单曲叫《女神经》,开篇即是“钞票红,苹果红,今天粉什么红,先学会盲从”,应该也是瞄准神曲而去,但可惜目前尚未如愿。

  乐评人爱地人认为,在娱乐圈这个很现实的圈子,没有热度就一定会被忽略,而类似用神曲和网络流行语的发声,是最为直接、又最有效的推广,歌手要么固守自己的创作,要么真的放下架子重回草根。所以大张伟会说他研究歌曲热度榜的每一首歌词和旋律,然后依照此类模式写出《倍儿爽》。

  知多D

  神曲必备基因

  1.旋律反复歌词直白

  从《江南Style》到《Call Me Maybe》,朗朗上口的旋律反复和直白歌词是先决条件。

  2.编曲复古

  尤其是国产神曲,在编曲上都没有丝毫的新鲜,像《小苹果》找回记忆就是非常讨巧的做法。

  3.舞步独特

  神曲基本都会延伸到广场舞,所以《江南Style》后伴随神曲几乎都有专属的舞蹈编排。

  4.MV搞笑

  《Call Me Maybe》的剧情式MV给出很多启发,《好乐Day》之类太过三俗,有笑还要有戏。


music.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716/n402317293.shtml report 3923 《小苹果》MV专题策划温金良专题撰文信息时报记者丁慧峰你可能不知道天后张惠妹签约环球,推出了新专辑《偏执面》;你可能不知道李宇春、萧敬腾等人气偶像都有新作品问世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小苹果》解析:神曲之路能复制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