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朴树发新歌引刷屏 郭敬明韩寒斗到音乐圈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平凡之路》封面
《平凡之路》封面


  南都讯 记者黄锐海 实习生 张卉 叶敏韬 “你今天朋友圈被刷屏了吗?满满都是朴树呀!”昨天,这句话成了大家相互问候最多的一句开场白,就因为十年里鲜有新作的朴树回来了,发了一首新歌——《平凡之路》。

  作为韩寒首部电影《后会无期》的主题歌,朴树这首新作可说是喧宾夺主,自网上发布后就迅速掀起一轮朴树热,网友们用各种方式在表达自己对朴树的期待,对这首歌的感受,至于这首歌是否电影主题曲,音乐质量如何,似乎已不太重要。有网友评价说:“一个歌手消失了十年,再出现仍能带起如此夸张的反应,国内除了王菲,应该就只有朴树了。”

  关于这首歌,朴树及韩寒方面都没有给出太多的解读信息,这首歌由朴树作曲,而歌词方面则由朴树和韩寒共同谱写。从表达的内容上看,不少网友都认为是非常朴树的一首作品,譬如当中一句“我曾经毁了我的一切,只想永远地离开,我曾经堕入无比黑暗,想挣扎无法自拔……”,网友认为是朴树这十年“隐匿”的内心写照。

  但除了疯狂点赞外,对于这首歌的争议声也不少,譬如有说MV拍得太烂,一辆车在路上跑了5分多钟就拍完了,跟一个超长的汽车广告片没多大差别。更有网友猜测这部MV就是从《后会无期》的电影画面中剪出来的,然后有网友吐槽:“那这部电影基本就不用看了。”

  Q:为什么朴树发歌,你会被刷屏?A:人不在江湖,江湖却在等他!

  有些歌手是越久不出来,就越被期待的,朴树就是其中之一。

  “人不在江湖,江湖却在等他!”这句话用在朴树身上再贴切不过,这十年来他几乎远离音乐圈,躲到人海里过着最平凡的生活,但也正因为他消失了这么多年,重新出现后带给所有人的怀念和期待感也更为强烈。

  去年,朴树在北京上海开过一轮复出演唱会,所制造的轰动已足以证明他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而如今他终于有新歌面世,这份对朴树的期待终于被激发到沸点,引发一代人的欢呼。

  Q:他的MV是来自韩寒的电影画面吗?A:据说是的……

  但在无数人点赞的同时,对这首歌的非议也不少,特别是对M V的吐槽。整个M V五分多钟,就是一辆车在公路上行驶,画面单调且毫无美感,更说不上有什么内涵深意。有网友说:“虽然都知道这首歌是《后会无期》的主题曲,也都知道这是一部公路电影,但也不用把M V就拍着一条公路吧。”

  关于韩寒的这部电影,至今仍未揭开面纱,外界始终不知道这部电影会是怎样的,所以当看到这首M V后,也有人猜测M V其实就是从电影中剪出来的画面,“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只能说,这部电影无法看了!”

  Q:这首歌写的是朴树的经历?A:“我曾经毁了我的一切,只想永远地离开……”,看着像!

  这首歌的词曲名单上,标示着歌词由朴树和韩寒共同谱写,因此这首歌究竟写的是谁的心声,也成了歌迷们努力去挖掘分析的重点,有人说,歌词能反映他们两个人的共同点。

  譬如当中一句“徘徊着的,在路上的,你要走吗?易碎的,骄傲着,那也曾是我的模样……”,就能分别找到朴树和韩寒的影子,在知乎上有网友分析说:“两个人都曾经历过徘徊,两个人都天生骄傲,曾经沸腾过,也不安过,沉默过,在路上过,都已成为过往,成为故事,却并不在乎,是否在听。”

  但更多的说法还是认为,这首歌反映得更多是朴树的内心,特别是副歌的一段歌词,几乎就是朴树消失十年的写照,“我曾经拥有着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我曾经毁了我的一切,只想永远地离开,我曾经堕入无边黑暗,想挣扎无法自拔……”

  朴树在他事业巅峰时期,拥有一切名誉金钱,那是最好的时候。但他选择了沉寂,像是突然的毁灭,毁了这一切。有网友说:“不知道朴树经历的究竟是怎样的生活,但在这一段歌词里,我们窥到了一些。”

  Q:这首歌还像周杰伦的?A:中间有一段副歌,带着周杰伦的口气

  除了M V外,对于这首歌本身的质疑也挺多,譬如有评论就认为这首歌颇有周杰伦的影子,主要是副歌中“向前走,就这么走,就算会错过什么”的一段像念佛经般的唱腔,确实带有点周杰伦早期作品的风格和口气,有网友吐槽:“这一段很跳戏的好不好,差点儿我就双截棍了。”

  此外,也有歌迷指出这首歌有抄袭嫌疑,开头旋律的几个音符,跟国内一支说唱组合“龙井”在五年前创作的一首《归》的开头旋律几乎是一样的。不过也有乐评人分析认为,虽然这段旋律确实撞到一起了,但两首歌的和声不同,并不构成抄袭。

  Q:这是朴树要发新专辑的节奏吗?A:他真的是在制作新专辑了!

  《平凡之路》缘自朴树正在准备的全新专辑,也缘自韩寒的相邀。单曲的通稿中如此描述:“一首尚未完成的D em o,一个轻茶浅谈的下午,一份惺惺相惜的如水之交,加上工作室里反复调整、录音棚中数次较劲,终于在最后的交歌时间,呈上这首不平凡的《平凡之路》。”

  南都记者曾在2012年采访朴树时问及其出新专辑的时间,当时的朴树如此说:“我觉得按我一个朋友的话说,命运有自己的时间表,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顺其自然,我从来不给自己定期限。”现在,看来这个期限近了呢。

  朴树“十年”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

  2003年

  推出专辑《生如夏花》。

  2004年

  为某汽车品牌写了一首广告歌。

  2005年

  据朴树的妻子吴晓敏爆料,20 0 5年,朴树就开始了行者生活,先后去了西藏,青海的可可西里,云南等地。

  2008年

  张亚东推出作品集《潜流》,其中收录了朴树的新歌《世界尽头》。

  2010年

  朴树参加“怒放”摇滚英雄演唱会,之前朴树也偶尔和许巍、汪峰等搞搞摇滚小型拼唱会。同年,朴树和老东家解约,开始了自由创作生活。

  2012年

  参加“电影公社·海口金岛音乐节”。

  2013年

  朴树首次在北京举行“树与花”大型演唱会,距离朴树发表上一张专辑《生如夏花》已经10年。

  2014年

  朴树献唱韩寒导演电影处女作《后会无期》主题歌《平凡之路》。

  华语音乐传媒大奖评委速评

  所谓情怀,从来都是萝卜青菜

  看似平平无奇的歌词,听起来廉价得如w indow s98的音色,还有那山寨大卫·林奇的M V……可这一切经过朴树之口,却显得那么真挚感人。所谓情怀,不过如此。——— 小樱

  一代神曲《小苹果》终于遇到对手了。初步估计越过《山丘》没有难度。不过,副歌那段R ap是怎么回事,就不怕破功出戏吗?好吧,那都不是事儿,反正有十年情怀存款在,再平凡的编曲,再白开水的词都可以变得不平凡。——— 邮差

  当自我陶醉的情怀超越了音乐水准本身,所谓的“平凡”也无非想证明自己“和朴树一样不俗”罢了。不过,只要朴树还有新歌出来,哪怕整个M V都 是 植 入 广 告 ,人 们 也 愿 意 买单。——— 流水纪

  如果满分是10分,我给朴树新歌10分———10年没有新作,一年给1分辛苦分。——— 墨墨

  没有“某声音”、“某歌手”倡导的飙高音喊嗓子的“必杀技”,终于又回到了用真正的音乐方式来感动你我的本来,这就是朴树的魅力所在。——— 由于

  他能发歌,我还是觉得开心的。———Iphen

  《后会无期》P K《小时代3》,都斗到音乐圈了!

  因为韩寒的《后会无期》和郭敬明《小时代3》上映时间非常接近,关于这两部电影的比较也成了近期的热门话题,其中也包括对两部影片相关歌曲的比较。而自从朴树这首主题歌发布后,对于两片主题歌的PK更是白热化,有“朴树粉”网友评论:“光是朴树这首歌,就能秒杀小时代100遍……”

  歌曲数量PK

  2首V S5首

  吴亦凡今天再发一首

  韩寒的《后会无期》一直处于神秘状,即使在歌曲宣传上也比较低调,至今为止只公布两首跟电影有关的歌曲,一首是邓紫棋演唱的同名主题曲,另一首就是昨天轰动网络的朴树《平凡之路》,尽管数量并不多,但声势相当大。

  至于《小时代3》则明显更注重歌曲对影片的宣传推广,此前数月来陆续推出了蔡依林《万花瞳》、苏打绿《微光》两首主题歌,然后还有周笔畅《别忘了》、陈学冬《不再见》两首插曲,至今已有4首与这部电影相关的歌曲曝光,但还没完,今日还会再推出一首由吴亦凡翻唱的《时间煮雨》作为片尾曲。从数量上看,《小时代3》胜过《后会无期》。

  歌手分量PK

  《小时代3》阵容鼎盛

  朴树以寡敌众

  因为相关歌曲众多,《小时代3》的歌手阵容自然更加强盛,从蔡依林到苏打绿再到周笔畅吴亦凡等等,除了陈学冬是演员身份为主外,其他几个都是现今乐坛数一数二的实力唱将或偶像歌手,更重要的是粉丝的覆盖面相当广,譬如蔡依林和苏打绿的粉丝群体就几乎是没有交集的,这让这部电影的推广形成不同层面的效应。

  而《后会无期》则更直接,迎合的受众群会更明确,邓紫棋和朴树身上都有着文艺气质,且都是实力与偶像的融合体,可见韩寒这部电影更多是针对一些有独立思想的文青粉丝,而《小时代3》则明显走的是脑残粉路线。

  歌曲素质PK

  韩寒小四齐填词

  朴树青峰都架势

  韩寒将沉寂十年的文青歌手朴树请出山,明显是希望在歌曲素质上有更强表现。而在《小时代3》的众多歌曲中,能与朴树这首歌相提并论的就就是苏打绿演绎的主题曲《微光》了。

  朴树代表的是80后的一种文艺情怀,而苏打绿则被90后、00后热情追捧,由此也可看出这两部电影和歌曲在受众方面有着不同的阵地。当韩寒在微博首发《平凡之路》时,评论尽是有关于追忆青春以及对时间流逝的感慨,而《微光》整首歌仍旧贯穿苏打绿往常的风格,作曲仍是吴青峰操刀,歌词则是由导演郭敬明来创作。

  两首歌曲相比较,不难看出,无论是郭敬明还是韩寒,都对自己电影的主题曲十分重视,亲自上阵。就作曲来看,一边是朴树,一边是吴青峰,两方都是代表不同时代的实力创作者,这两首歌曲的PK或者更能表现背后两部电影的PK架势。

  歌曲热度PK

  “平凡之路”不平凡

  讨论热度更胜一筹

  韩寒的微博刚刚推出《平凡之路》及M V,短短的半天时间就引发了几十万的评论和转发量,各大社交网站中“平凡之路”作为关键词也频频出现,引发的热论比《小时代3》的多首歌曲都更胜一筹。在众多对《平凡之路》的评论中,大都以怀旧和感慨为主,满满都是自己的人生感悟。也有人说,其实这首歌相比朴树之前变化太大了,而且并没有达到他们想象中朴树的水平。此歌一出,还有很多人将其与郭敬明导演的《小时代3》主题曲《微光》做比较,然后又引申到两部电影。大部分网友认为,《平凡之路》代表的是80后的情怀,而苏打绿演唱的《微光》则代表的是90后的成长过程,两首歌的市场和群体并不相同,也没有什么可比性。但是,也存在因为不少偏激的歌迷因各自支持的立场不同而产生的骂战,不少网友认为,《平凡之路》无论是作曲还是作词都更有深意,比《微光》胜出一大截。

  MV制作PK

  简单,“略山寨”

  华丽,“高大上”

  《平凡之路》遵循了电影《后会无期》是一部公路电影的性质,M V以暗沉的颜色作为基调,以车在路上奔驰贯穿了M V始终,“文艺范儿”的歌词字体闪烁在画面中,但网友评论“略山寨”。

  而《微光》M V也延续了电影华丽的风格,无论是场景还是人物的穿着打扮,都给人一种“高大上”的感觉,M V中的剧情则是由电影中的片段组成,给听众和观众超前的视听享受。两部M V一个走“文艺”路线,一个走“高大上”路线,迎合不同粉丝受众的审美观。


music.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717/n402366592.shtml report 7165 《平凡之路》封面南都讯记者黄锐海实习生张卉叶敏韬“你今天朋友圈被刷屏了吗?满满都是朴树呀!”昨天,这句话成了大家相互问候最多的一句开场白,就因为十年里鲜有新作的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朴树发新歌引刷屏 郭敬明韩寒斗到音乐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