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凤凰传奇《陪你一辈子》:简洁民谣动真情

来源:搜狐音乐

  (文/大地)凤凰传奇用几年时间,证明“神曲”不等同于庸俗。最火爆两首《最炫民族风》和《荷塘月色》,一动一静在中国的影响,不但在传播率上远超诸如《小苹果》之类的热门歌曲,就是在细节和内容上面抛开类似后者作品一大截。他们二人的走红之前也许还会被误认为是现象,事实和实力说明他们身上拥有的是对市场准确把握和工作手法上的专业,这才是取得地位和认可的基本理由。

  然而所有艺人必须面对的问题在于:受众群已经认可之前风格和形象,如果要他们继续买单,是否只需延续原先铺好的道路呢?这个问题其实在汪峰周杰伦等人身上已经可以找到答案——如果仅仅为照顾市场,保持前后风格一致很重要,听众也愿意为如出一辙的曲风和内容买单。因为在他们心目中歌手和作品可以画上等号。凤凰传奇只要把节奏明快、旋律优美、加上说唱变成固定模式,起码可以再热卖两三张专辑,毕竟之前销量和某几首歌曲的情况确然说明这个道理。

  就在等待又一首XX出现之时,凤凰传奇放出的新单曲《陪你一辈子》让人眼前一亮。之前很多标志性元素在其中找不到了,曾毅隐身在和声中基本没有男一号戏份、节奏全盘放弃,剩下只有不变的优美——对于任何时代的流行标志而言,一听入耳的旋律永远是经典作品必须具备的条件。老搭档张超并没有出现在名单里,取而代之是在“好歌曲”舞台上一曲成名的民谣人赵照。《当你老了》借用诗句唱出对母亲的真挚感情,这一回他继续把亲情和岁月带来的感动放入歌中,从长辈角度出发写下有父母亲情的新作。

  对于现代中国人而言,我们传统的亲情观念不是在逐步变强,相反在新理念和全球一体化的冲击下大有变淡漠的可能。口水话的《常回家看看》都能成为经典,可见年轻一代对生之养之的父母亲关爱实在太少。即便如此,父母却从不会因为时间和距离失去对儿女那份牵挂。这种互动在儿时深切到年纪大了以后反而会被其他事情干扰而被忽视。所以一开始童声唱到“爸爸回来了,我在梦里笑着笑醒了”。它就像《爸爸去哪儿》里孩子懂事地叫一声“爸爸”那样有催泪效果,发自内心对父母的呼唤胜过任何实质的礼物。而口琴拉开的思绪却不那么乐观,它像一趟列车一样把心带到远方。几句简单描绘中,我们变成歌中风尘仆仆四处奔波的游子,但是那一根牵挂着我们的细线随着玲花变得慈祥的声音慢慢放出,不管走多远它都扣在心上。

  也许初为人母激发玲花身体里所有母性,原先那个策马奔腾豪迈的女子在这首歌中变得温柔、充满慈爱。这也使得原本有些感伤的民谣小品变得丰富温暖起来。歌曲尽量减少器乐在其中比例,口琴与木吉他基本构成全部。清晰得可以感受得到力度的分解和弦以及Solo演奏像父母对我们的叮嘱一样点点滴滴敲打在心头。副歌中轻唱到:“也许岁月漫长,你走丢了时光……你是一只风筝,我愿是一缕清风”。很多人在人生路上走得太匆忙,以为自己是断线风筝可以飘到海角天涯,可事实上家和亲人长辈就是扯不断的线,他们一直在身边守候。陪你一辈子,简单五个字,它却是一生最可贵的一份承诺。

  《陪你一辈子》是凤凰传奇一次成功尝试。在拼加法的年代,大部分人都拼命想给作品添加各种元素甚至额外信息。成功路上的凤凰传奇却聪明地在歌曲里用减法走另一条路。民谣是内地音乐下一个时代标志,它的内涵丰富而形式简洁。他们在简单中营造的温暖亲情氛围在躁动速食的年代是一次很好的逆袭,用自己影响力从心从真做音乐,唱出父母亲们藏在心底的声音。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728/n402808909.shtml report 1809 (文/大地)凤凰传奇用几年时间,证明“神曲”不等同于庸俗。最火爆两首《最炫民族风》和《荷塘月色》,一动一静在中国的影响,不但在传播率上远超诸如《小苹果》之类的热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