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季 “先锋古典”引领音乐潮流

来源:搜狐音乐
瓦列里_捷吉耶夫
瓦列里_捷吉耶夫

夏尔_迪图瓦
夏尔_迪图瓦

祖宾_梅塔
祖宾_梅塔


  当罗拉•费琪以浸透烟草香的磁性嗓音氤氲MISA谢幕之夜后,备受瞩目的上海交响乐团首次以“团厅一体”的身份于近日公布了2014-15团厅音乐季。百余场音乐飨宴,将从9月6日上交音乐厅揭幕之日起至来年6月28日,竞相登场。在指挥巨擘祖宾•梅塔、夏尔•迪图瓦、瓦列里•捷吉耶夫、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潘德列斯基的挑梁领衔下,法比奥•路以西、帕尔•雅尔维、 古斯塔沃•杜达梅尔集结上榜,翻开交响新篇章。娜塔莉亚•古特曼、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内尔森•弗莱雷、朱晓玫、波格莱里奇、格哈德•奥皮茨、朱利安•拉赫林、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五岛龙等几代独奏名家,也都带着各自扛鼎之作,聚首新乐季。而被誉为“当今世界最年轻的钢琴大师"郎朗,则将作为本季驻团艺术家,与上交展开深度合作,除诠释他褒受世界赞誉的成名作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外,郎朗还将以巴赫、肖邦在“钢琴黄金年代”的传世之作,贯穿乐季,并开设大师班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新乐季中的百余场高质量演出均为上交的纯自办项目,不包含任何租场演出。惊人的数字背后,隐现着主办方独到的艺术追求与思考。以“先锋古典”的艺术定位,引领音乐潮流,蜚声国际的独奏翘楚、交响名团云集而来,让国内观众及时掌握世界乐坛的最新趋势。

  先锋古典 引领音乐潮流

  2014-15音乐季时值上海交响乐团建团135周年。作为亚洲地区历史最为悠久的交响乐团,1879年,上交第一次将西方古典音乐完整介绍给当时占全世界人口三分之一的中国。而后跨越三个世纪的漫长岁月中,逐步成长为一支汇聚全球顶尖演奏家、最能代表中国音乐诠释能力的世界级乐团。然而,一直苦于没有固定演出场所的上交,多年来只能游走于城市的不同角落。不过,这段历史终将随着上交音乐厅的正式开业而留为记忆。由世界建筑大师矶崎新、声学大师丰田泰久联手操刀的上交音乐厅,声学效果臻于完美。35场团乐季演出,划时代地移入新厅举行,多年悉心探索的委约作品同样将在新乐季中持续推进。五年来深受乐迷追捧的预售票,将随着新乐季公布同期发售。

  在领先的硬件支撑下,上交也在以宽广的国际视野和胸怀,组织和策划一流节目内容,礼献乐迷。新乐季中,维也纳爱乐、巴黎管弦、伦敦爱乐、慕尼黑爱乐、北德广播等饮誉全球的世界名团争相驻足,各展技艺;佩拉亚与圣马丁乐团、马友友与丝绸之路的特色组合,也将为观众营造出非比寻常的听觉体验。不少从未在中国地区上演过的优秀作品,也将通过上交的平台首次引入国内,如理查•施特劳斯的歌剧《伊莱克特拉》、门德尔松清唱剧《以利亚》等。甄选引进之余,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更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联合法国团队,打造亨德尔优雅高华的两部歌剧《朱利亚斯•凯撒》、《黛朵与埃涅阿斯》完成中国首演。

  不仅如此,卓尔不群的艺术理念,也促使上交积极探索一个公共文化机构的社会功能,阔步翻越传统剧场的边界,带领观众在艺术领域大胆探索与发现。“跨界之声”将在这里找到新的灵感,“当代变奏”系列的推出,也为世界各国的独立音乐人,提供释放个性的自由空间。在本次发布的团厅音乐季“艺术与发现”版块中,既涵盖了MAP音乐会、主题艺术讲座等传统形式,也将融合以多媒体互动体验为亮点的80米音乐长廊,引领观众走进古典乐的神秘世界。影像艺术Slow Dance的不期而遇,则延伸了整个上交音乐厅的艺术触角。

  传承音乐文脉 以历史的眼光探索未来

  从某种角度而言,横跨3个世纪风雨历程的上交,见证、浓缩和引领着中国交响事业的蓬勃发展,不少由乐团初创的优秀传统,继而成为国内各大院团争相效仿的典范。一脉相承的古典音脉,在2014-15乐季中,借助历史的契机,焕发出新的时代魅力。值此30周年之际,备受沪上乐迷推崇的上交室内乐品牌演出,会在上交音乐厅得以延续,各声部的年轻乐手将开拓“士兵的故事”、“时间终止四重奏”等全新曲目。不止于此,音乐厅堪称完美的声效,也引得众多国际一流的室内乐组合和独奏名家,应声登台。不论从演出形式、曲目,还是艺术家阵容,都有所升级。尤为引人关注的是,贝多芬音乐辞库中的各类“全集”将在2014-15乐季集中献演。上海四重奏将为家乡观众演绎他16首弦乐四重奏全集;学者钢琴家格哈德•奥皮茨也将分七晚,挑战这位古典巨匠的全套钢琴奏鸣曲;身兼钢琴、指挥双重身份的安兹涅斯则将携手马勒室内乐团,细释贝多芬的钢琴协奏曲全集。除此之外,传奇女钢琴家朱晓玫,将带来她惊艳全球的核心保留曲目《哥德堡变奏曲》。朱晓玫曾说,“《哥德堡变奏曲》伴随着我的生命,就像一个与我一起生活的人,它已成为我的一部分。”此外,俄罗斯殿堂级大提琴家娜塔莉亚•古特曼,钢琴名家波格莱里奇、列昂斯卡娅,竖琴王子梅斯特都将有出彩诠释。海外名家接连掀起音乐高潮的同期,本地音乐人才也不甘落寞。多年来,上交力推本地优秀音乐人才的传统,将在新乐季中加以提升。与乐团合作的独奏家名单中,不仅有孙颖迪、秦立巍这样让上海乐迷引以为傲的艺术家,也不乏张金茹、蒋益梁等未来之星。

  四场开幕演出翻开上交新篇章

  毋庸置疑,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的建成,在为沪上演出行业注入新生活力的同时,也一改其原有格局,打造成为这座城市新的文化地标。在为期10个月的新乐季中,百余场形式多元、风格各异的音乐演出,以平均3天一场的频次,轮番呈现。4台被冠以“开幕系列”的重磅音乐会,更是先声夺人。

  9月6日,上交音乐总监余隆将联袂本季驻团艺术家郎朗、俄罗斯小提琴翘楚文格洛夫、匈牙利著名次女高音伊迪科•康姆罗西,为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奏响开幕序曲。勇于探索委约之路,历来是上交一以贯之的传统,不少新作也藉此平台走向更为广阔的世界舞台。音乐会中,陈其钢专为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开幕而作的交响前奏曲《京剧瞬间》,将国粹的古雅典韵浸入交响作曲技法,乐贯中西。而与该作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则将于首演55周年后,在文格洛夫细腻传神的弓法下,凄婉回响。驻团艺术家郎朗以他蜚声乐坛的成名作——柴可夫斯基《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同台助阵,贺奏新厅。惊喜还远不止此。届时,次女高音伊迪科•康姆罗西也将倾情加盟,献唱威尔第歌剧《唐•卡洛》中“艾伯莉公主”最为著名的咏叹调“在美丽的花园中”。

  仅仅相隔2天,余隆又将再度携手文格洛夫,拉开乐团2014-15音乐季的序幕。整场音乐会,将以理查•施特劳斯的交响诗《英雄生涯》激昂压轴。作为理查•施特劳斯诞辰150周年的纪念大年,全球各地都在以不同形式纪念这位站在浪漫派黄昏,一眼瞥进现代主义的先锋作曲家。他各时期的代表作《堂•吉诃德》、《唐•璜》、《蒂尔的恶作剧》、《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等,都将逐一出现在本乐季里,经典再现。另一场开幕系列音乐会中,与哈丁、雅尼克并称为当今古典乐坛“三大青年指挥”的杜达梅尔,将率超级天团维也纳爱乐来沪首秀。

  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除拥有一个可容纳1200座席的主厅之外,还设有一座400席的演艺厅,卓越的声效及空间形态,使其尤为适合室内乐的演奏。9月12日,由纽约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和上海音乐学院两团一院跨洲联手创办的上海乐队学院,将在演艺厅初啼试声。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上交音乐厅主厅及演艺厅的开演时间分别为晚上8点和7点45分。主办方希望观众能以更从容的方式,前来欣赏一场高水准的音乐会。避开晚高峰、有充分的时间享用晚餐,昔日紧张、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方式,将被悠然享受的艺术体验所取代。上交也将以更多实际行动,培育音乐生态。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728/n402814128.shtml report 4550 瓦列里_捷吉耶夫夏尔_迪图瓦祖宾_梅塔当罗拉•费琪以浸透烟草香的磁性嗓音氤氲MISA谢幕之夜后,备受瞩目的上海交响乐团首次以“团厅一体”的身份于近日公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