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朴树,在平凡的路等成一棵树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罗毅

  等一个人的期限到底是多久?为了一个值得的人可以是十年。我时常在自己的电台节目絮絮叨叨说上一次听朴树的新歌还是十年前,而这一次终于有他的声音出现了,既不是某种特定形式的live也不是雷声大雨点小的江湖传言,而是电影《后会无期》的主题曲。

  在《后会无期》那么多前期宣传里,最让我感到惊喜的就是朴树和韩寒的合作。歌曲公布的那一天我的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几乎被刷屏了,有人热泪满面有人心有戚戚也有人撰写长文怀念那些年听过的朴树。朴树一直是内地歌坛的一个奇迹,这些年来他只发行了两张专辑,却能有那么多作品传唱良久。在网络时代,不断有人转发着一张有趣的照片:一颗叫做“朴树”的树,这是一种落叶乔木,竟然就像歌手朴树给人的感觉:他表情不多,却有诗人的情怀;他时常忧郁,却有孩子的心绪。也许年轻的90后们只觉得“朴树”是一个传说中的名字,甚至搞不清楚那首歌到底叫《白桦林》还是《白桦树》,但是他们都隐约知道这是一个很有灵魂的音乐人,他会用泰戈尔的诗句写成歌唱成曲,以及略哑的声线在平淡里透着无限清醒。

  所以《平凡的路》依然是我们熟悉的朴树,却又让我们在这首新作里听到加入的hip-hop元素,这正是朴树时隔十年后再出山的新意,也是贴合着韩寒执导的电影作品的一种思路。韩寒是很多人心中的男神,朴树也是,当男神遇到男神,这种火花四溅的画面都融进了《平凡的路》。歌曲先以电子音效的简单音符开场,接着是徐徐开启的旅程,“徘徊着的,在路上的,你要走吗”,韩寒和朴树的共同创作有沉稳脚步的节奏,并不追求晦涩的字眼,只是纯粹的描摹片段就已经拥有写意的篇章。起承转合间又有嘻哈风的rap段落,针对这一段有人很惊讶于朴树的处理方式,却也有更多人认为这正是《后会有期》整部电影粗粒子风格的再现,猜想着韩寒和朴树坐在一起饮茶相谈的那个下午,正是这种呼喊的节奏使得《平凡的路》映射了平凡人的心声。这是一种雄性意味非常明显的创作风格,不华丽也不阴柔,不修饰也不矫情,如果说电影是导演个人风格化的全面展现,那么音乐人的歌声也正是内心真实的直抒胸臆。

  是他,且是新的他,朴树是一个有着摇滚内核的民谣歌手,《我去2000年》和《生如夏花》都忠诚地记录了那个时代的瞬间,编曲精致以及词句精准都是朴树在当年得以迅速走红的最坚实基础。韩寒是一个有着摇滚和民谣精神的作家,他的文字某种程度上和朴树很像,善于记录又犀利有趣,这样的碰撞就像一杯爱尔兰咖啡,有酒意醉人也有咖啡提神。“向前走,就这么走,风吹过的,路依然远,你的故事讲到了哪?”吟游诗人慢慢步行在看不到终点的前路上,和我们一起等着,没有细说从头沧桑记录,却渐渐听到一颗唱歌的树。‍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728/n402815833.shtml report 2486 等一个人的期限到底是多久?为了一个值得的人可以是十年。我时常在自己的电台节目絮絮叨叨说上一次听朴树的新歌还是十年前,而这一次终于有他的声音出现了,既不是某种特定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