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张靓颖,从全能唱将到R&B能手的精彩转型

来源:搜狐音乐

  可以说,张靓颖一直卯足劲儿在做音乐——从她早期专辑《Update》到她中期《靓颖@音乐》再到三年前的《改变》,这一个个“很用力”的名称可以证明张靓颖在音乐上下过的狠劲儿;再说到音乐概念方面,张靓颖一直以来求新求变的心思也是人人都听得出来,上一张录音室专辑《改变》用了很重的电音成分铺陈出节奏很“重”的舞曲,对比之下,《第七感》全盘亮相后的“轻”,特别能令人耳边一亮——这轻,轻在张靓颖不再一味展现她海豚音的执着,也轻在音乐概念的自我、自然、放松,更轻在明快的节奏和轻盈的氛围。

  以前的张靓颖也唱过R&B风格的单曲,却都没这一次《第七感》来得这么彻头彻尾,而R&B轻盈的节奏、轻松的气氛、明快的编曲,都令这一次的张靓颖听起来特别有立体感且特别有音乐上的完整度。综合考量之下,《第七感》能给听者带出如此多的新鲜感,一方面是源自近年来华语乐坛上R&B音乐比例的下降,不再像周杰伦陶喆王力宏当道那几年那么令人审美疲劳了,于是听众之于R&B音乐的好感度又回来了;另一个原因,一定是因为张靓颖同制作人这一次在专辑中既演绎出了概念方面的完整度,又在选歌、排歌方面把听者的情绪变化照顾地很周到。

  《我是我的》作为专辑开场,一上来就以一股很欧式R&B的风味抓住了听者,《微笑以后》《有没有》《永远》分别由方大同、周杰伦、Jea Chong+李玖哲创作,于是,带有香港味道、台湾气息以及韩式R&B气质的三首作品又依次排开,听者的情绪在这样四首歌之后渐入佳境;之前已曝光过且最令人惊艳的《BAZAAR》在专辑中段出现,带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性——一边完结了专辑上半场嘉年华一般的听觉探险,另一方面也开启了下半场更为高大上、欧陆味儿十足的几首作品,下半场的几首歌,从《说些什么》的感性到《感觉》的俏皮再到《第七感》的巧妙点题,最终结束于加入了Drum成色的大气《一起》,十首中文歌的一路串联令人几乎挑不出编排方面的瑕疵,只能越听越上瘾,一首接着一首Play下去;最后出现的两首英文歌当中,一曲《Unwind》又再教人眼前一亮,这首带有复古Funky元素的歌堪称全碟展现张靓颖唱腔中十足张力的最佳模版。

  在此之前几乎一年一张的发碟速度虽不算高频,但算上张靓颖其他高强度的工作量,如此发片速度其实还是令她难有时间思考并作总结。而从《倾听 张靓颖》到这一次《第七感》的发片周期拉长到了两年,两年的时间,张靓颖总算能有多一点的时间思考自己和音乐之间的关系,或者如何可以更好相融共存的可能性了,到底要做一个全能唱将在各音乐领域都开花,还是要一步一步、每一次只在一种风格中摇曳怒放,张靓颖展示在《第七感》专辑中高度统一的音乐规格,已经给出她心中的答案了。

  题外话一句:如此色彩明快的音乐其实早在春天就该发行了,如今已到夏天尾声,听着《第七感》却还是有如身处春暖花开那暖春时的明亮春色中,真是令人心情大悦!(文/三石一声)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729/n402853650.shtml report 1692 可以说,张靓颖一直卯足劲儿在做音乐——从她早期专辑《Update》到她中期《靓颖@音乐》再到三年前的《改变》,这一个个“很用力”的名称可以证明张靓颖在音乐上下过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