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2014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珠海赛区海选结束

来源:搜狐音乐
珠海海选钢琴评委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杨珊珊和香港著名钢琴教育家廖明飞
珠海海选钢琴评委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杨珊珊和香港著名钢琴教育家廖明飞

2014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珠海赛区海选结束 

参赛选手
参赛选手


  由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承办、著名钢琴家朗朗代言的2014年“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日前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本届比赛项目分为钢琴和小提琴两大类,今年首次设置了业余组,不仅打破了以往专业垄断的神话,更体现了大赛普及高雅音乐、为我国乐坛和文艺舞台培养新生力量的宗旨。

  这项由中宣部批准的全国性的大型赛事自2008年创办以来,每三年举办一届,以其专业的评判和视角赢得了业内外人士的高度关注。此次大赛评委阵容甚大,不仅邀请了维也纳爱乐乐团主席,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会国际部总监 Tim Arnold 先生和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弦乐系主任Jo Cole 女士等前来担任决赛评委,更邀请了著名音乐家刘诗昆、盛中国担任评委会主席,并增设首席评委,保证大赛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大赛分为海选、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并首次将海选城市增加到15个,分别为:北京、天津、沈阳、上海、杭州、武汉、西安、成都、昆明、广州、厦门、珠海、深圳、香港、台北。日前记者连线了刚刚结束的珠海海选赛区协办方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音乐考级珠海唯一合作机构博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姬莎莎以及钢琴评委之一的香港著名钢琴教育家廖明飞老师,跟随他们一起深入比赛现场,也透过珠海赛区的海选来了解全国海选的盛况。

  珠海海选 500余选手竞相亮相

  首设业余组 为选手提供公平平台

  2014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8月起正式拉开海选大幕。8月8日、9日珠海赛区在珠海第三中学音乐厅进行了从早8点到晚10点为期两天、高密度的紧张比赛。本次珠海赛区钢琴比赛的评委由我国著名青年钢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教师杨珊珊和香港著名钢琴教育家廖明飞老师共同担纲,小提琴评委由有着“小提琴王国中的鬼才”之称的国际知名小提琴演奏家李传韵和小提琴教育家、中国音协全国少儿小提琴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张永荔共同担任。参赛选手共计500余名,有的来自澳门、香港,有的来自内地江门、佛山;有混血选手、双胞胎选手,也有盲人演奏者……本次比赛首设业余组比赛(未在音乐专业院系、院团就读、就业的适龄人员),按年龄分为:钢琴业余1组,10岁以下;业余2组,11—15岁;业余3组,16—54岁;业余4组,55岁以上组。同时保留传统的专业组比赛(报名时已在音乐专业院系、院团就读、就业的适龄人员,由学校推荐参加)包括16岁以下(含16岁)的青少年组和16岁到35岁之间的成年组。

  据协办方介绍:大赛有很成熟、规范的机制,比如评分环节,对于选手的曲目难度 10分,曲目完整性10分,手指技术10分,手腕和手臂技术10分,音色10分,舞台表现力10分,踏板运用10分,节奏10分,乐感和表现力10分,总体形象5分,错音5分,每个环节都有相应的规范和打分标准,这也给评委提供了完善的参考依据;另外,因央视要全程播放海选比赛,所以评委是坐在舞台上面打分的,音乐厅录制现场只能每次分组进入5名选手,连陪同的家长也只能在第二现场的LED大屏上观看比赛情况。据悉,参赛选手每人演奏两首自选曲目,一首技术性作品,一首抒情性作品。因比赛人数众多,所以每位选手大概控制在2分钟左右。而评委则需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捕捉选手亮点,所以现场评委一般不要求选手从头演奏,而是选择从高潮或技术难度较大的段落开始演奏,遇到表现力极强的选手,评委会和选手有一个现场互动交流,比如询问他的琴龄、他的老师,他的其他才艺,并酌情延长时间让选手现场表演,以求最大限度的发掘选手的音乐素养。

  比赛现场紧张而激烈,两位评委根据选手表现随演奏情况按下暂停键,然后各自根据判断给出分数,所有分数也将由央视工作人员现场收走,于8月中旬左右在官方网站公布进入复赛的选手名单,这也体现了大赛公平、公开、公正的赛制原则。

  选手全程背谱 皆有备而来

  克服紧张情绪 舞台是最好的老师

  为了活跃赛场气氛,在中休间隙,主办方还特意邀请了陈朗禧、陈妍心、郑可炘三位优秀的香港青少年钢琴演奏家和二胡名家李军亮相比赛现场,为选手和家长们带来了精彩绝伦的演奏,赢得一片赞誉。

  纵观2天紧张的比赛,大家都展示出了各自的特长以及对比赛的高度重视。其参赛人数的剧增以及作品演奏技术的飞跃都让两年前曾在珠海做过理查德•克莱德曼海选评委的廖老师表示惊叹:“大家全程都是背谱演奏,充分展示了对比赛的尊重和技术掌握的娴熟度,绝对是有备而来;另外很多选手完成的作品相对较大、难度较高、演奏技术非常精湛。”

  当然除了发掘人才,也透过比赛反映出了些许问题,廖老师说:“比如有些选手在作品的表现力上略显苍白,音乐除了完整,更需要方向,需要从内心流淌而出的声音;另外我和杨老师在现场也发现了不少选手一个相同的问题——太紧张,他自己演奏的很痛苦,相对缺乏经验和舞台实践,导致无法呈现该有水准。”对于发现的问题,廖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学无止境,艺无止境,应该追随老师不断的学习,精益求精、才能不断进步;另外,舞台是最好的老师,鼓励选手应该多参加比赛和演出,和优秀选手多交流,紧张情绪也能自然松绑了。

  采访结束时,姬莎莎老师和廖明飞老师都表达了对此次比赛的看法:对于和央视的首次合作深表荣幸和责任重大,让自己也学习和成长了许多,对珠海海选现场央视导演组、摄制组、制片组的老师们,刘磊导演以及全体工作人员辛苦的工作、专业的操作、严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深表敬佩。廖老师还说他很荣幸的认识了杨珊珊老师,杨老师不仅有超强的舞台气场,专业的素养,丰富的经验都值得自己学习。最后,他希望选手都能取得好的成绩,在黑白键上跑出各自精彩的人生。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815/n403471029.shtml report 3877 珠海海选钢琴评委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杨珊珊和香港著名钢琴教育家廖明飞2014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珠海赛区海选结束参赛选手由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承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