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阿鲁阿卓:“西南音乐”的又一领航者

来源:搜狐音乐

  国内流行音乐的阵地从早年的广州迁移到近年的北京——从南北上已有不短的时间了,万事万物都会出现疲态,尤其当北京这座古城的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时候,或许能存在于流行音乐中的灵性也在一点点被削弱,许多灵动的音乐元素总是来自还没被钢筋丛林所绑架的地方,比如少数民族聚集颇多的西南区域。在前两年国内音乐节刚刚起步的时候,来自四川的彝族歌手吉杰就认为在未来,成都或将成为一个新的流行音乐集散地:成都是一座现代化与民族多元化融合程度都很高的城市,又座落于中国的西南腹地位置上,诸多的有利因素令“西南音乐”这一概念有了由点及面的可能性——二十多年前的“西北风”音乐风潮也是这么由点及面刮起来的。

  这两年,“西南音乐”的概念愈发得到了乐坛业界内的重视,彝族歌手吉杰于去年发行的《自深深处》和《彝斯科》两张专辑大量取材了“西南音乐”的元素,得到了乐评人们的一致称赞;今年,同为彝族歌手身份的阿鲁阿卓凭借几首制作精良的单曲和她过往一系列的辉煌“战绩”,或将能把“西南音乐”这一概念继续诠释并传播下去。

  纵观华语歌坛三十余年过往,流行歌者本身对音乐文化的研习以及积淀而后发的坚韧性格,往往会使其的歌唱道路愈加持久和宽广。在2013年之前,“阿鲁阿卓”对许多歌迷来说可能还是相对不甚了解的名字,更多的人或许仍停留在她身上的“青歌赛流行唱法金奖”和“金钟奖流行唱法金奖”这样稍显高冷的记忆标签中;然而细寻阿鲁阿卓的歌路不难发现,早在2007年刚出道的她便凭借重编版的《遇上你是我的缘》一举杀入当年移动音乐下载排行榜的前十位。沉寂三年之后,当孙俪主演的大戏《小姨多鹤》热播之余,那首同样热传的主题曲《相濡以沫》再次让阿鲁阿卓走入大众的视野。这时有人开始发现,阿鲁阿卓的声线在固有的高亮之余,对婉约和柔情类歌曲的演绎也游刃有余。

  直到去年“梦想星搭档”的舞台,经历了三年蜕变期的阿鲁阿卓再次回归,这次的震撼远远超过以往。她凭借对《回到拉萨》、《酒干倘卖无》、《人间》、《娜鲁湾情歌》等流行金曲颠覆式的改编,留下的是极具视听冲击力的、流行元素和西南民谣之间碰撞出的化学效应。并得以在齐秦齐豫、古巨基李泉、沙宝亮黄绮珊等众多大牌唱将的“拼杀”中奋力冲到了最后的总决赛。这时,更多的人发现阿鲁阿卓的歌路以及拓展得极为宽广了,以往被误传的“民声”标签彻底被拿下。

  可以说,在“梦想星搭档”的舞台上带来的令人惊叹的表现,是属于阿鲁阿卓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涅槃归来,也是她在西南民谣与流行元素的结合点上一次初步成功的尝试。

  令人欣喜的是,这种尝试在今年“我为歌狂”的舞台上再次升华。当阿鲁阿卓于“我为歌狂”第二季的节目现场,以一曲难度极高的改编版《天路》收纳现场观众极高的投票数之后,她的名字开始和“大西南的荣光歌者”这一称呼同时被人所熟知了。还好,阿鲁阿卓在知名度方面的渐入佳境不是因为她的一曲神曲而打开“天路”,感兴趣的歌迷可以到网络上去搜索她近期的作品,会发现其中还不乏有像《要走的阿老表》《风带走的》《山风一样自由》这样“独此一家别无分店”的阿鲁阿卓式的作品,尤其是《风带走的》和《山风一样自由》两首歌,除了能一耳听出这其中分量颇重的西南音乐元素和阿鲁阿卓无懈可击的演唱技艺之外,制作人贾轶男将民谣元素和流行音乐的骨架做fusion处理的做法在国内的乐坛很少见。一来,这提升了民谣音乐类型的精致度,二来,也使得民谣、民族这些音乐元素在流行乐的范畴内有了更贴合大众审美的表现力——尤其是在《山风一样自由》一曲中,“西南音乐”这一元素在阿鲁阿卓的诠释之下,生动地从音符中流淌了出来。

  有许多新音乐风潮的吹起,都是因为一群人的坚持己见和辛劳耕耘,而非凭借一两个人的独领风骚就能完成;不能说阿鲁阿卓她推动了西南音乐的发展与壮大,但至少,她用心诠释的一支支单曲已经开始令歌迷对西南音乐有了更多的认知与感受;而其他的西南系歌手与唱作人,在今后也会层出不穷;他们在民族音乐的浸染之下成长,在流行音乐的熏陶中学习并进步,直至他们形成一股能代表“西南音乐”的力量,输出至西南以外地区,在这其中,阿鲁阿卓都有出份力所能及的帮助。(文/三石一声)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822/n403669951.shtml report 3192 国内流行音乐的阵地从早年的广州迁移到近年的北京——从南北上已有不短的时间了,万事万物都会出现疲态,尤其当北京这座古城的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时候,或许能存在于流行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