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黄琦雯《M&M》:你唱着电影,你成了电影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内陆飞鱼
黄琦雯《M&M》封面
黄琦雯《M&M》封面


  上次听到黄琦雯,是两年前的单曲《春天里》,当时一阵小惊艳,以为她援引老电影音乐进行创作,只是一时兴起。然后,这个才女就倏忽一下不见了。再然后,过了两年,听到了这张《M&M 音乐电影院》专辑。原来,这真是一个喜欢国语残片的摩登女郎,只身躲进《凤凰于飞》、《西厢记》、《莺飞人间》这些残片里,唱着历史烟尘深处的老电影的音乐,也把自己的所思所感变成了一部色彩斑斓的音乐电影。

  “摩登与复古”是黄琦雯身上的醒目标签。在我看来,所谓“复古”,不是因循守旧的Repeat,不是邯郸学步的翻唱,而是俯身贴地,从“古董”里刨出珍宝,发现真挚的意趣,并把“古董”里的意境、格调变成词曲、乐器、人声。黄琦雯是有心人,她从画质漫漶模糊,旧式国语发音飘忽不定的残片里,找到了久违的真意,呈现在《M&M 音乐电影院》专辑上面,就是感情充沛、流转精巧,歌词与情绪具备电影质感,浮着光色,印着票根,一帧接一帧翻开来。

  专辑里的《阿哥阿妹》原曲出自电影《芦笙恋歌》,黄琦雯在存留云南民歌的基调上,进行了“可视性”的改造,整首歌几乎就像按图索骥的MV剧本,在淅淅沥沥的怀旧声场里启幕,仿佛灯光暗下老胶片放映机开机,镜头转场,下一个场景,流水般的都市女声,气声袅娜,哼唱自在,闲情雅意有色有相,轻快的节奏可以跟着慢舞。

  《何日君再来》只是借了耳熟能详的怀旧名称,言说的是都市女子的情思感悟,娓娓道来,借着电影看自己,入戏太深,一不小心自己也成了电影主人公。这首歌完全可以当主打歌,流行潜质突出,结实的鼓点,轻盈的吉他弹拨,营造出了时间流逝的紧迫感,反过来,那吐气如兰的和声似在挽留旧时光。《四季歌》里画龙点睛的民乐间奏调和的一片闲情和遐思,在明丽的电子氛围里,听者可以在电影画面里自由穿梭。

  不用听完整张专辑就能感应到,《 M&M 音乐电影院》专辑里一半是电影,一半是黄琦雯自己。所以我的理解是“M&M”,不是“Me&Movie”的意思,而是“Me&Me”才对。双面黄琦雯,一个我在电影里看见另一个我。一个黄琦雯,神色与情致古风古意,气定神闲于固有的步伐,把玩寂寞,守着阳光守着心情,风和日丽才出来唱唱歌;另一个黄琦雯,摩登女子入时打扮,也会烦恼于爱欲生死,看时间流逝如指间沙。

  一个自己在《没有人知道我》里调侃说“不经常上微博,从来就没火过”。另一个自己似乎在说,这又何妨,不上微博刷屏,不被电子产品、人际关系奴役,可以看看国语残片,可以天马行谱曲、写字,可以旗袍与迷你裙混搭的日子,已足够充实。何况在国语残片的斑驳旧时光里找了和自己一样的美人,一转身又在《雨》和《月光》里全身而出,洗涮日常生活里的烦恼丝。

  《爱的小夜曲》是一首贴心呢喃的小曲,八音盒的乐音撒开了童话般的基调,在流行爵士的底板里,细腻编织的弦乐亭亭如盖,像观海听风,眼见长桥卧波,帷帐吹动,恰逢“一一风荷举,天天是晴天”的意境。《爱的感情债》让人惊讶,黄琦雯还能唱地道的闽南语,原本绵软的酒廊情歌,在钢琴、大提琴的SOLO下,兴之所至优雅清澈,回首灯火阑珊处有你。

  《M&M 音乐电影院》不是黄琦雯的Cosplay游戏,是她的感情宣言,借着电影叙述生活,关照内心。她看国语残片,看到心里去了,吐纳成词曲、声部、调门,达观而动人。丝绸质感的声音,顺滑,黏稠,落落大方,学院派的修养悠然得体;她有高音,却不去炫技卖弄,有真情实感,也不去故作煽情,吐纳与收放,拿捏得刚刚好,这范儿端得大气。

  也许没有任何一个导演、作家、歌手或者艺人,能骄傲的说,我的作品希望越少的人看到、听到越好,只希望真正懂自己的知音、知己看到、听到。黄琦雯也概莫能外。但是,这张蕴含了黄琦雯电影情结、都市女儿心的《M&M 音乐电影院》专辑,确实是在唱给电影,唱给银幕外的知音。这么写着,竟然自己也感动起来,我能做她的知音吗?真的,好想和这个摩登女郎看一场老电影。?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822/n403692638.shtml report 2286 黄琦雯《M&M》封面上次听到黄琦雯,是两年前的单曲《春天里》,当时一阵小惊艳,以为她援引老电影音乐进行创作,只是一时兴起。然后,这个才女就倏忽一下不见了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