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凤凰传奇:最好的时代要靠自己创造

来源:搜狐音乐

  这当然不是华语乐坛最好的时代,妖魔当道、奇葩横行。但“凤凰传奇”却在这样一个时代,唱出了自己最好的自己。以及,属于“凤凰传奇”最好的时代。

  从综合角度来讲,《最好的时代》也是“凤凰传奇”迄今为止最好的唱片。如果说,刚出道的“凤凰传奇”,还因为团队资金投入以及制作经验上的问题,导致他们的音乐更偏重于单曲市场,而在专辑的整体包装、制作和推广上,与传统唱片公司推出的产品具有一定差距的话。那么,在这个传统唱片公司都已经开始迎合单曲市场,并且用单曲的思维去做唱片的时代,反倒是“凤凰传奇”的这张新专辑,相比同期那些传统唱片公司推出的专辑,无论在制作、设计上,都有更好地完成度,都更符合唱片黄金时代关于一张优质唱片的标准。所以,很多唱片公司也不用埋怨这不是一个属于唱片的时代,在一个大环境不算好的时代,却做出最好的事情,才可以迎来自己最好的时代。

  而作为“凤凰传奇”的标志之一,玲花的歌声在初出道时,就被台湾音乐人钟兴民评价为“两岸三地绝无仅有的女声”。如今的“凤凰传奇”和玲花,成了名了、也开了演唱会了,商演活动越来越多了,甚至人言可畏的是非也越来越多了。放到许多歌手身上,都会成为毁嗓的外因,但在《最好的时代》里,我们却依然可以听见一个最好的玲花。和十年前一样,又比十年前更成熟。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不仅适用于一个歌手未成名时,同样适用于一个歌手成名后。尤其是后者,如果能够做到,那才是一个好艺术家的标准。要知道即使在这样一个崇尚个性的时代,也不代表一个歌手可以只要个性,而缺乏必要的音乐技术,以及对这种技术的尊重。一个歌手只有尊重自己的嗓音,才是对音乐最好的尊重。

  在作品上,“凤凰传奇”在这个多变的时代,也守住了自己的风格。风格不在乎特别和多元,坚持并不断打磨才是最好。神曲?广场舞?这些都不是问题。听音乐不是听标签,人云亦云更只能证明自己没有审美和主见。能成为神曲,说明“凤凰传奇”好听,能成为广场舞的选曲,说明“凤凰传奇”接地气。再说,“凤凰传奇”的音乐理念,本来就是“根植于民族,为大众唱作”,他们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而且做的很好。

  从音乐制作上,《最好的时代》同样也是“凤凰传奇”擅长的融合音乐。整张专辑融入了大量电子、舞曲、世界音乐、民谣等等元素,但这些技术性的同样,除了为歌曲提供更好的聆听感之外,首先还是为歌曲本身服务,而非喧宾夺主。要知道有许多出道时灵光四射的歌手,往往越到后来就只能借助于编曲的美化,来掩饰自己创作力的下滑,并美其名曰对音乐有更高的要求。但这种失去初心的做法,恰恰是离自己的本色越来越远,而“凤凰传奇”即使是出道将近十年后发行的这张专辑,却依然像是他们的首张专辑一样,旋律好听、歌声大气。

  很多人说“凤凰传奇”的音乐很Low,主要就是指编曲上缺乏独创性,实际上这明显就是被有些所谓的高端音乐人误导。音乐有不同的功能和表现,你不能要求所有的音乐,都是一个发烧器材和硬件设备的平台。况且,看看这几年华语乐坛的那些所谓高端电子舞曲专辑,除了一堆又一堆的音色,还剩下什么。硬件很贵但音乐没了,这恰恰反过来证明“凤凰传奇”歌曲悦耳好听,编曲适用就好的优点。

  此次新专辑的单曲中,《繁花》走的是藏音路线,而编曲恰到好处地使用世界音乐和说唱音乐元素,也让传统与现代、民族与流行,得到了很好地融合。玲花的声线除了许多民族唱法歌手在高音处的技巧之外,尤其值得一提的就是她还有感性,而非一味地吊嗓子,只有技巧而没有情感。

  《陪你一辈子》则可能是很多人印象中“凤凰传奇”“非主流”的那一面。作品的创作者也是去年“中国好歌曲”学员之一的赵照,目前北京相当优秀的民谣音乐人,不仅能弹能写能唱,还收了赵雷这样的民谣新人作为弟子,还为蒋明等民谣歌手制作过专辑。而以往人们印象中总是歌声嘹亮的玲花,在处理这样的暖心作品时,却同样能够带来一种特别静怡、温馨的那一面,而且绝不娇情。开放的声线,让这首民谣作品显得淡定的同时,同样不乏大气,也算是用歌声为作品进行了再创作。

  《水云间》和《指尖沙》这些“中国风”式的作品,也是《荷塘月色》风格的一种延续。既能在蒙古草原《策马扬鞭》,又能在青藏高原赏尽《繁花》,还能在江南水乡把一把《水云间》的清幽,而这一切恰恰都是“凤凰传奇”用歌声本身来完成。这种从东南到西北的跨度,恰恰证明了玲花人声创造力的优秀。

  《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采样了人们耳熟能详的童谣,这种接地气的方式,也让歌曲有了“神曲”的潜质。即使如此,这首歌曲却绝不低俗,不仅很地地印证了“凤凰传奇”那种“根植于民族,为大众唱作”的理念,歌曲中洋溢的健康、向上的正能量,甚至也是当下流行歌曲大众化所最缺的东西。

  不需要转型、不需要蜕变,不需要绞尽脑汁想什么奇技淫巧,就是那个熟悉的“凤凰传奇”,就是那种熟悉的味道,就只是简单的唱歌和舞动,既接地气又高大上。神曲怎么了?一个歌手一辈子有一首神曲不难,难的就是每张专辑都那么神。这一次,“凤凰传奇”又做到了。(文/爱地人)?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828/n403860247.shtml report 3599 这当然不是华语乐坛最好的时代,妖魔当道、奇葩横行。但“凤凰传奇”却在这样一个时代,唱出了自己最好的自己。以及,属于“凤凰传奇”最好的时代。从综合角度来讲,《最好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