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青年钢琴家叶淑芬:倡导积极健康的教学心态

来源:搜狐音乐
 叶淑芬


  月光狡黠,夏夜清凉,柔美的月色下,一双纤纤玉手在黑白色的琴键上来回舞动,青年钢琴教师叶淑芬,用那绝美的旋律,诉尽最灿烂的年华,诉尽最美好的过往,诉尽她与钢琴那不解的情缘。

  十五年前,一次偶然的相遇,叶淑芬初识钢琴。只因好奇而随意弹弄的她,却被那清脆澄澈的音色深深吸引。自此,叶淑芬便开始了她的习琴生涯。可是,年幼好动的孩童怎能忍受长期枯燥的练习,与很多孩子一样,没学多久,小淑芬便对钢琴产生了厌倦情绪,幸得老师温柔的关怀与耐心的指导,小淑芬才挺过了艰难时期,并且开始真正地爱上了钢琴。对钢琴的热爱加之与生俱来的音乐天赋,使得叶淑芬自幼便注定走向音乐之路,自小学起便就读音乐学校的她,更是于舞勺之年便多次赴香港、澳门进行慈善演出,丰富着自己的经验和阅历。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与钢琴相依相伴多年的叶淑芬,终于在高中时期决定走上专业的道路。虽然如今已经成为了著名的星海音乐学院音教系的大三学生,但是回想起当年下定决心时的情景,叶淑芬依然感慨万千:“起初是我高中的音乐老师建议我报考专业院校,但我当时认为想要考进音乐学院,就必须技术过硬、难度够高,因此没有信心。所幸我的母亲陪伴在我身边,激励我去勇敢尝试,只当这是一次人生经历,并且也从未苛求于我。正是有了她的鼓励,我才能够找到自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叶淑芬在广东省联考考试中视唱练耳,乐理则以满分成绩独占鳌头,最终,她终于以广州白云区状元的身份顺利考入了星海音教系,并被给予三好学生称号及优秀音乐生奖学金。顺利考入星海音乐学院的叶淑芬,更是拥有良师谢南南相助,“我最初跟随谢老师习琴的时候,她并不会像其他老师那样立刻布置难度很高的曲子,而是从基本功抓起,夯实基础之后再慢慢循序渐进,稳步提高。因为他认为首先要有扎实的功底,未来才能应对高难度的挑战。”叶淑芬那诚挚的眼神和忠恳的语气,无不流露着对恩师的感激。

  进入大学后,励志成为一名优秀钢琴教师的叶淑芬自大一起,便开始了自己的从教生涯。然而初出茅庐,少不更事的她,面对活泼好动、没有耐性的学生,却不知如何是好。“有些孩子比较调皮,无法全神贯注地练习,起初我真的不知所措,不知道应该怎样去教学生。但是随着经验的增长,我逐渐有了自己的教学方法,面对这种情况就应对自如了。”喜爱孩子的叶淑芬,十分擅长站在孩子的立场思考问题,也时常设身处地地为孩子着想,经过了无数次的实践与反思,对于教学,叶淑芬总结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与感悟。“首先,作为教师,一定要首先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不是急于求成地去为他们灌输概念和知识,只有有了兴趣,学生才能真正发自内心地自主学习;第二,教师一定要多鼓励学生,大多初学者都会有一段时间的厌倦期,如果此时老师的回馈是批评,那么学生就会失去信心,也会失去对音乐的兴趣,最后开始逃避。作为老师,最重要的不单是传授知识,还要维护孩子对音乐的那份喜爱;其次便是鼓励学生多唱,而不只是一味的弹琴。多唱能让学生更多地去感受音乐,当他们有了乐感,就能够学会自己去分析音乐,而非机械地按照乐谱弹奏;最后,在练琴方面,我并不鼓励家长硬性规定孩子每天的练琴时长,练琴最重要的是效率,如果孩子心猿意马,那就相当于在做无用功。因此我经常会与家长们沟通,只要学生达到了演奏的要求,就不用继续刻意地练习。这样能够更加鼓励孩子自主练琴,去全神贯注地弹琴,我认为这才是真正有效率的学习。”正直桃李年华的叶淑芬,却认识到了如今许多执教之人所忽略的道理,她对学生的用心、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可见一斑。

  为了能够成为自己心目中更加理想的钢琴教师,再钻研钢琴教学的同时,叶淑芬依然在孜孜不倦地拓展着自己的音乐领域。自大学一年级,她便跟随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陈安华教授学习古筝,并连续三届参加东莞百人古筝音乐会。如今又自主选择了小提琴作为辅修学科,于她而言,这些都是对梦想的追寻与实践,都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

  叶淑芬坦言,教琴便是她生活中最大的乐趣,在她看来,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有正确有效的教学方法,更要有积极健康的教学心态。再过一年,叶淑芬便要面临毕业。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她,将会坚守着她的从教之道,继续前行......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901/n403949670.shtml report 2262 叶淑芬月光狡黠,夏夜清凉,柔美的月色下,一双纤纤玉手在黑白色的琴键上来回舞动,青年钢琴教师叶淑芬,用那绝美的旋律,诉尽最灿烂的年华,诉尽最美好的过往,诉尽她与钢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