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专访魔声亚太高层:Beats走了是好事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梁晓辉
魔声高层接受采访
魔声高层接受采访

专访魔声亚太高层:Beats走了是好事
专访魔声亚太高层:Beats走了是好事

专访魔声亚太高层:Beats走了是好事
专访魔声亚太高层:Beats走了是好事

  搜狐娱乐讯 8月24日,北京2014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落幕,已经多次参展的美国著名耳机、线材品牌魔声(Monster)公司再次前来展出了他们最新的产品。4天的时间里,借着成立35周年的时机,魔声的展台布置的隆重且精细,各种音乐和科技爱好者川流不息,企图从中了解魔声一路发展的脉搏。在参展时,魔声亚太区业务总监Robert方仕敬先生接受了搜狐音乐的独家专访,向我们介绍了魔声在音响耳机市场一路的发展与走向。

  收之桑榆:Beats走了对魔声是好事

  在中国乐迷的认知中,魔声与Beats by Dr. Dre似乎是永远分不开的两个品牌,说到魔声耳机,似乎就意味着那款多种颜色、耳朵两边各有一个“b”标志的Beats。但事实上,Beats早在2011年就被HTC公司买走,“从那时起,魔声与Beats就没有关系了”,方仕敬说。但8月份,Beats正式被苹果以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让Beats的老东家——魔声再次被各种报道牵涉其中。

  对于这笔交易,方仕敬闭口不做商业价格的评判,但他表示,相较于Pandora、Spotify等,苹果iTunes的“串流”业务做得并不出众,“所以苹果也看中Beats本身在美国有20多万的串流人群”。早前有报道称,Beats今年刚刚推出了月费9.99美元的音乐订阅服务,提供使用者音乐目录单曲无限存取,以及音乐家和DJ制作的音乐播放清单。方仕敬表示,苹果看中的正是这点。

  Beats需要的,也是一个硬件团队。“对于Beats而言,它其实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也是挺无奈的,因为它不具备硬件研发的能力,不被收购它只能做外形的改变。”方仕敬说。他预测,苹果接手后,Beats价格会有很大改动。“在美国我已经听到苹果跟下面所有经销商说,往后Beats的价格会好像Ipad、Iphone这种毛利。”他说,这就意味着经销商的推广度降低。

  作为技术研发独立的大公司,魔声不存在这样技术性的“关口”,但怎样在“后Beats时代”让耳机产品再次深入人心,却是一个不小的难题。两年前,魔声推出一款针对女性的耳机“钻石眼泪”,成为破题之作。配合微电影等宣传模式,这款耳机成为热卖款,只是这次,魔声“M”的LOGO清晰地锻造在耳机之上。

  “其实Beats离开对我们是好事,”方仕敬说,“因为Beats系列只是专注Hip-Pop市场的人群,我们还有更多的领域可以开拓”。他说,受限于与Beats系列的合作,魔声在之前并不能违反协议与其他品牌打造其他领域的产品。其中包括丧失了2010年与阿迪达斯三叶草推出合作款的机会,后来变成了森海塞尔与阿迪达斯的合作。“但最开始他们(阿迪达斯)是先找的我们。”方仕敬说。

  而当Beats从魔声“出走”后,魔声在今年有机会重新和阿迪达斯进行合作。在当天魔声的展台中,三叶草经典蓝色的合作耳机被摆在最引人注目的位置,同时展出的还有与兰博基尼的合作款。

  “女性的市场、商务人士的市场、汽车的市场、时尚的市场,都是我们之后打开的。”方仕敬说。他透露,魔声现在正在与Coco Chanel一同筹备,年底有望推出合作款耳机,“以深入时尚市场”。

  一盘大棋:把听音乐的人拉回室内

  “今天不再是品牌跟品牌的竞争,是到底这个市场怎么培养,没有培养这个市场的话,十年整个音响(市场)就完蛋了。”方仕敬说,这是魔声对于整个市场的忧虑。

  耳机业绩固然亮眼,但隐藏在魔声品牌下的另一个响亮身份,是全球第一大线材品牌。“今天来讲,我们还是做线材做滤波器,这个才是我们的‘米饭’,耳机只不过是我们近几年做的其中一块,比较豪华的系列。”方仕敬介绍说。

  在魔声当天展位的四面墙里,有一面墙是线材的展示,它们按照高、中、低三个价位由上而下排列,最粗至几厘米,最细只有几毫米的线。它们与对面魔声35周年纪念墙一道,标注了魔声的品牌历史。

  但随着电子产品便携性越来越高,依靠家庭音响市场的线材却不好做,专注家庭音响设备成为“装逼”的代名词。正如在中国互联网广为流传的一个讽刺装逼者的段子中写的:“身为‘中国知识新贵’的你,更喜欢邀请朋友到家里听自己两百万的Hi-End系统上播放音乐,你听音室里的唱片的总价能买三辆奔驰,你用十三种工具调整自己唱机唱臂的位置,你告诉朋友,玩音响最关键的不是音源,也不是音箱,而是电:水电偏冷,火电偏暖,核电偏硬,你只用来自新疆阿克苏的风电,宽松醇厚。”

  但关系魔声存亡的战略,就是为了培养这样的“装X者”。

  “现在的年轻人听歌,已经不再关注过多的设备的问题,似乎随便的一个耳机就能够满足所有的音乐需求,”方仕敬说,“但我们做耳机,希望年轻人能从好的耳机里面听到更多的音乐内容,形成对好的音乐设备的习惯需求。以后他也会有自己的房子,他也会要求他家的音响,就会买好的线材,这是我们做耳机的最大战略考虑。”出于这种考虑,1979年做线材起家的魔声,才在2008年与Dr. Dre合作,做出了响亮的Beats系列耳机。

  “所以做耳机是为了卖线,我们要把在街上听音乐的人重新拉回室内,这样魔声才能存活。”方仕敬说。

  文化差异:明星策略在中国行不通

  高端定位、擅用明星效应是魔声耳机一直以来秉持的推广战略。以Beats的成功为例,Dr. Dre本身就是美国Hip-Pop届的大佬,所做的耳机自然备受关注。而Lady GaGa等当红明星加盟推出的合作款,也让耳机一夜红遍全球。这些都是魔声在美国“Monster Fans Club”中的艺人,很难说是耳机让艺人更时尚,还是艺人让耳机更好卖,二者是相互促进,互融互通的。方仕敬说,这样的一种“合作”甚至都称不上是一种合作,更不涉及代言费,也许只是简单地打一个招呼,就可以让某个明星带着魔声耳机拍一张照片发在主页,“比如Alicia Keys,我们都不会签任何合同之类的”。

  “但这个策略在中国却行不通,很难搞!”方仕敬说。魔声曾经尝试在中国跟某个大型唱片公司谈,或许只是需要艺人的一张照片,放在魔声明星粉丝俱乐部里,但却遇到需要代言费等很多问题。“太现实了!”方仕敬感慨道。“因为我们的产品线现在也很宽,我们找不到任何一个明星能代言我们所有的产品,所以在中国这种明星策略在并不能行得通。”方仕敬将原因归结为文化的差异,“或许是跟中国的传媒有关吧,艺人都需要被各种保护。”他遗憾地说。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901/n403962629.shtml report 4135 魔声高层接受采访专访魔声亚太高层:Beats走了是好事专访魔声亚太高层:Beats走了是好事搜狐娱乐讯8月24日,北京2014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落幕,已经多次参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