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黄琦雯《M&M》,一场媚的狂想曲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邱大立

  在过去的十年中,你能记住的华人女声有多少?

  从2006年起,黄琦雯就一直在默默努力了。她的首张专辑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一个新人被遗忘是不费吹灰不费之力的,人们以为她就此销声匿迹了,8年之后,她夹着第二张专辑《Music & Movie》试图再次发起一场冲击。这张专辑花费三年时间,黄琦雯决定把自己磨练为一个全能型的音乐战士,她给自己做了一个定位,“香草骑士”。

  音乐和电影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音乐能不能从电影里提取一种营养,化作一种重新生长的机能?这种思考是有乐趣的。黄琦雯在这张《音乐电影院》里尝试从中国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老电影里寻找一根可以眺望的神经,那些已经落幕的光影,会不会是在酝酿着另一段未来的光阴?一张流行唱片的创作,可以变成一场求证。在这个比拼个性的年代,“怀旧”更多时候只是一个标签,而成为不了一股新的前进动力。黄琦雯的声线里藏着一股偏冷的媚,这股媚行走在一种任性中。她决定去做一个创作型的歌者。而在这场考验中,最重要的是:如何绽放自己的个性?

  可不是每一个歌者都有这样的心愿。那些没有灵魂的歌手,他们最终的命运只能是淹没在一年年枯燥的唱片业发行表格里。黄琦雯在这张专辑里呈现了一次新的蜕变,重要的是,她把思考带入了创作中:“摩登”还可以打开哪种质感?《音乐电影院》带来了一股香艳的电音浪潮,这不是传统规格的流行音乐,歌手并不准备成为一个情歌女王,主打歌《没有人知道我》像是一种宣布,“就算我永远不会火 还会这样热爱生活 寂寞的舞台正在等我 我爱的麦克喷出了火”。一个歌手如果有了创造的欲望,那么舞台就不会一直寂寞下去。这首歌被打造成一首狂飙的电音舞曲,新一代嘻哈乐音乐人派克特和她对唱,张力十足,摩登正由来于此。

  媚不等于甜,如果把《音乐电影院》整张专辑慢慢听下去,会在她摩登的躯体下抚摸到一种自我的浪漫。这张专辑收录了16首歌,时间70分钟,的确已接近一部电影的长度。对于这样庞大的工程,的确是一场艰难的考验。一张唱片,无论是流行音乐还是另类实验,都需要一位合格的制作人。照理说,《音乐电影院》应该有一位职业制作人来担纲,来深度挖掘黄琦雯的音乐个性,但这个角色最终是由黄琦雯自己来扮演。从一名歌手转型为词曲创作者,黄琦雯已经经历了一次挑战,从创作人第一次升级为制作人,这种挑战难度就可想而知了。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中国内地音乐界在制作人的领域还是乏善可陈的。

  《音乐电影院》是一张创造欲大于制作水准的唱片,专辑的整体质量不是很稳定,由于战线拉得太长,整合实在是一个大工程。专辑一共动用了9位编曲人,参差不齐的编曲质量导致了唱片的重心不稳,一些作品具有一定的创意,但在执行的过程中并非水到渠成,让歌曲的形象还流于表面。专辑的发展主线是电影中衍生出来的灵感,这成为了聆听的一种动力,《幸福》(《凤凰于飞》)、《阿哥阿妹》(《婚誓》)、《千年》(《莺飞人间》),一位在老电影里徘徊、憧憬的女性,她希望把旧时光里面的美好汲取出来,转化为全新创作的基因。黄琦雯声线的表现力还是非常醒目的,这股媚的表现力在掩饰专辑制作缺陷和提升聆听悦耳度上实现了双赢。在《爱的小夜曲》这样的歌曲中,黄琦雯的声线与编曲的配合充满夜的质感。以目前内地音乐制作资源贫乏的情况来看,黄琦雯可以把这张专辑整合到现在的水准,已经可以给予肯定与鼓励了。

  抒自己的情,唱自己的歌。在华语乐坛不算热闹的2014,黄琦雯以女骑士的姿态,驰骋了一把。至少在她自己的世界里,她是凯旋者。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902/n403987439.shtml report 2844 在过去的十年中,你能记住的华人女声有多少?从2006年起,黄琦雯就一直在默默努力了。她的首张专辑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一个新人被遗忘是不费吹灰不费之力的,人们以为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