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许嵩《不如吃茶去》:中国风的锋与峰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不可否认、也无须否认,许嵩的“中国风”创作,在初期多少有着和周杰伦相似的情调。虽然在作品上有细节的不同,但也确实会有许多的共通之处。然而时过境迁,当如今的周董自己,都深陷于“中国风”外在的模式无法为拨时,倒是许嵩在“中国风”这条路上,别开生面的另开一局,于曲径通幽处,将“中国风”吹得更销魂,也因此迎来了又一峰。

  说“中国风”也好,说许嵩风格也罢,新专辑《不如吃茶去》,当然还是你能够预料得到的典型许嵩风格,那种轻盈的旋律、那种轻巧的演绎。当然,在外在风格典型的同时,这张专辑同样亦有着不同于以往的许嵩特质。

  说是更成熟、更提升,也对也不对。因为《不如吃茶去》里的许嵩,与其说是音乐技术层面上的成熟与提升,倒不如说是在内在气质上,如今的许嵩已经达到了“中国风”的化境。他的“中国风”作品,早已经不是那种R&B节奏加上点五音旋律,再点缀些东方乐器的粗浅Fusion。在经过多年音乐技术的摸索,尤其是内在艺术修养的提升,《不如吃茶去》里的许嵩,更多是从心出发、从悟出发,在抛弃“中国风”这个肉体凡胎之后,真正从内在气蕴上,营造出一种古典中国、清风徐徐的意境和境界。

  不仅不玩多元化,甚至只走“中国风”,而也正是这种个人气质与创作方向的统一,让《不如吃茶去》在传统的专辑概念上,有了一个很好地完成度和完整性。当然,即使是和之前的许嵩专辑相比,《不如吃茶去》甚至从专辑的角度来讲,有着更好的粘合性,不仅仅只是单曲与单曲的组合,而是通过整体的主题营造,从而构建出一个具有仙风道骨、余音缭绕,甚至还略带着禅意的逍遥世界。

  当音乐突破技术的关卡,想要更进一步时,文化意蕴的气场,很多时候就决定了音乐的质量。许嵩的这张《不如吃茶去》,与其说是用“中国风”的技术,玩出了一种道场的感觉。不如说是他的音乐根基邂逅他想要追求的禅意生活后,自然而然就呈现出别有洞天的世界。《不如吃茶去》甚至是一张让人想到许巍和窦唯的专辑,羽化成仙倒也未必。但那种空谷幽兰的感觉,确实已经超越了一般流行音乐词曲唱这种简单的组合。

  当然,《不如吃茶去》虽然从音乐的感官上,会给人一种玄虚的氛围,但却并不代表许嵩仅仅通过空想,就能完成这样的音乐氛围和空间的营造,而这一切的结果,自然还是技术的积累、创意与匠心的结果。

  毫无疑问,《不如吃茶去》这张专辑的最大特点,同样也是许嵩创作的最大特点:就是旋律优美。在流行音乐的世界里,不管你用多少的标签去为自己壮胆,但一个改变不了的事实,就是只有旋律悦耳动听的歌曲,才能让人有共鸣的基础。而本张专辑中像《惊鸿一面》、《隐隐约约》和《梧桐灯》等作品,即使抽离所有的编曲结构,它们依然都是本质、纯粹的旋律优美之歌。和许嵩之前的作品一样,这些歌曲同时还拥有非常有韵律的和声,以至于让作品的整体,显得更为饱满和通透。即使旋律柔美,却依然可以有着以柔克刚的力度,也像极了东方式的节奏,无招胜有招,不急速却依然有张力。

  而《不如吃茶去》中的东方神韵,还体现在作品的编、演奏及制作的各个环节上。陈伟伦、英水帝江、李荣浩等音乐人的加盟,以及大量民族乐器的运用,都让这张专辑在以往许嵩专辑的基础上,有了一个更外延的音乐空间。《梧桐灯》里的Trip-Hop空灵氛围、《山水之间》古筝、笛子与吉他的合鸣、以及《宇宙之大》里飘逸其间的西塔琴,都赋予了整张专辑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更为宽泛的时空交错。甚至可以说,这张专辑的开场曲《等到烟火清凉》,其实就已经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调。“天干物燥、小心火烛”这简简单单的八个字,却因为尺八、电鼓节拍、失真吉他的张驰、递进,以及许嵩如太极推手般的推动,竟在玄幻深邃的氛围里,有了一种千军万马的效果。

  整张专辑在制作、尤其是录音上也是可圈可点。许嵩亲历亲为参与了录音甚至混音的工作,也让作品的后期效果,能够与他创作时想要达到的意境,有了更合拍的可能。而虽然有着大量乐器及音色的运用,但整张专辑却依然是繁而不乱,很好地空间层次感,也让《不如吃茶去》有了一种身临其境的现场感。

  虽然也是一张流行音乐专辑,但许嵩的《不如吃茶去》,其实已经用自己以柔克刚的声线、冲淡恬静的心境、亦梦亦幻的编曲氛围,让整张专辑有了一种与世隔绝的出世感。不再是“中国风”历来给人的那种风格化、编曲模式意义上的标签,《不如吃茶去》已经通过音乐感悟和音乐技术两方面的融合,真正营造出一个古典中国、清风徐徐的时空概念。有给人闲适、惬意的音乐之形,亦有让人邂逅自然山水的精神超脱,让“中国风”因此有了一种精神意义上的锋芒,也让“中国风”由此跨越了又一座巅峰。(文/爱地人)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905/n404091038.shtml report 3485 不可否认、也无须否认,许嵩的“中国风”创作,在初期多少有着和周杰伦相似的情调。虽然在作品上有细节的不同,但也确实会有许多的共通之处。然而时过境迁,当如今的周董自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