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朱婧《以梦为马》:小马奔驰向天后

来源:搜狐音乐
朱婧《以梦为马》封面
朱婧《以梦为马》封面

  搜狐娱乐讯 (文/爱地人)在一个独立音乐的美好时代,我们欣喜于每一个音乐人的独立,但当独立本身开始演化为无门槛、无底线、无标准的另一种方向时,这种所谓独立的各自为战,反过来又对一个时代的流行音乐造成了伤害。每个人,都成为了自己音乐的导演,在自己的地盘做自己的主,但那种从广义角度为更多人接受,树立一个时代乐坛标志意义的偶像却没有了。比如,在天后满天飞的时代,天后已经成了唱片公司的包装用词,但在事实的层面,却没有了唱作俱佳的真正天后。

  或者,我们可以这样期待朱婧。或许还要再等一段时间,或许用不了多久,至少从她加盟“星外星”后的首张专辑《以梦为马》来看,将对天后的渴望压在朱婧身上,不容易吃亏。

  《以梦为马》首先是一张传统的唱片。它让人想起华语流行音乐盛世的八、九十年代的那些经典唱片。单曲很好听、唱片有整体。它不是十首歌曲简单的组合,而是在一个“以梦为马”的概念线索下,有主线、有分支。在呈现一个歌手、某个阶段相对完整的音乐理念的同时,又通过具体的单曲,各抒各的情、各摇各的滚。于是,层次分明、丰富立体。在一个唱片格式已经被单曲无情解构的时代,《以梦为马》终于又能让人领略到最传统也是最精华的音乐结构。音乐,终于不再碎片化,而是可以变得很完整,概念也可以变得很具体。

  作为朱婧的个人唱作专辑,《以梦为马》听起来元素很丰富,但绝不复杂。不同于这个时代那些独立歌手的专辑,在风格上往往琳琅满目、在元素上刻意多元,并且使劲心机做出一种卖弄的感觉。朱婧这张专辑至少在编曲结构上,既不土豪、也不炫耀,更不走高科技的前卫路线。简单的电子、民谣和摇滚元素,加上别具匠心的编曲整合,也让专辑整体上有了一种正常、主流和人性的聆听效果。听着不累,才能心领神会。

  与此同时,这也是一张可以让人感同身受的专辑。《唯一》里棱角分明的爱情观,《迷城》里对物欲社会的叛离,《孩子》里母性与爱情的奇妙组合,都是发生在你我身边的故事、感受和心境,它们或许已经高于我们的生活,但确实是源于我们的生活,所以才能有感触,所以听起来才不会苍白空洞。

  《以梦为马》同样也是一张有梦想、有理想的专辑。不同于选秀舞台某些赤裸裸的梦想,某些空洞洞的理想。朱婧这张专辑的标题和主题,就已经预示着她继承自己八十年代的诗意,终于还原了年轻人真正的理想,而不是误将欲望当理想。“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我借此火得度一生的茫茫黑夜”,如此的诗意、如此的坚定,也让成长不再仅仅只是为了塑造一种狗血的剧情,而是一种有血有肉的过程,一种亘古不变、不会通向世故的过程。

  在一个国际化的时代,朱婧的专辑同样也不落伍。Demi Lovato、黑眼豆豆等巨星的制作人Mario全程参与,洛杉矶 “乡村”录音室的录音,以及Capitol唱片公司的母带制作,都在音乐技术细节的方方面面,保证了这张专辑听觉效果的面面俱到。不得不承认,和国内的录音制作,甚至是港台地区的录音制作相比,《以梦为马》的国际阵容和硬件,确实保证了专辑音乐上有了更大的格局,不仅仅只是一些细微末节音响细节的提升,而是技术层面上的拓展,使得音乐的纵深空间可以变得无穷大,于是就更好地包容了这张专辑跨越流行、民族与古典的融合气质。它们没有被压扁,因为技术,所以立体。

  而另一方面,《以梦为马》的国际阵容,也并没有把这张专辑变成国际制作的汉化版。贴合朱婧创作和演绎上适合华人聆听的旋律与唱腔,整张专辑的音乐质感,也绝非是突兀或生硬的国际化,倒是更像那些华语传统经典唱片的升级版和发烧版。听起来就像是对那个美好年代美好事物美好声音的一种继承,有发展的继承。

  至于朱婧的歌声,早年《天空的边际》等专辑及作品,就已经验证了朱婧是一个会唱歌的人,《以梦为马》里甚至都已经无需这个感受的过程。这也说明,在这张专辑里,会唱歌的朱婧,用一种让人感受不到明显技巧的声音,有了对音乐更好的感悟与融合。无技胜有技,无招胜有招,至少现在的朱婧,早已经不用高音和天籁的声线来证明技巧,她要的只是在音乐里如小马一样奔跑,如火一样地燃烧。

  这已足够。‍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912/n404269798.shtml report 2254 朱婧《以梦为马》封面搜狐娱乐讯(文/爱地人)在一个独立音乐的美好时代,我们欣喜于每一个音乐人的独立,但当独立本身开始演化为无门槛、无底线、无标准的另一种方向时,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