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韩松落:听黄琦雯《M&M》,听有故事的歌

来源:搜狐音乐
黄琦雯《M&M》封面
黄琦雯《M&M》封面

  搜狐娱乐讯 (文/韩松落)喜欢电影的人,大概也会喜欢黄琦雯的专辑《M&M》(《音乐电影院》),里面的每一首歌,都充满电影感。她的歌,是老灵魂拥有者的歌,是有故事的歌。

  对故事的需求,是人们的本质需求,当一个时代趋于平静时,对故事的需求就更为强烈。人们希望在他人的故事里认识世界,通过故事去分享经验。所以,就连选秀比赛,也已经开始充分地“故事化”,整个节目的框架,是有叙事成分的,选手的出场、导师的转身,选手和导师之间的互动,以及选手的身世展示,都是故事。

  这是黄琦雯在此时此刻受到欢迎的原因,她敏锐地捕捉到这种风向,埋头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电影歌曲里,寻找灵感激发点,并锻造出一种带着丰富意象和联想,充满链接的音乐作品。

  2009,她为电影《花儿为什么还这样红》所做的同名主题歌,是向《冰山上的来客》致敬之作,尽管词曲全新,但歌曲中隐约出现了老歌里最具辨识度的旋律,并且使用了民族乐器,两首歌所代表的两个时代由此被打通,歌的意境由此拓宽,时间感被拉长,像是对过去年代的一次依依回访。2012年的单曲《春天里》,则是对1937年沈西苓导演、赵丹主演的电影《十字街头》的一次遥望,电影主题曲《春天里》的主题,被吸收到歌曲里,和新的词曲,形成了互文,两首歌所在的时代,以及时代里的人和事,因为这种撮合,形成了奇异的对照。

  这种方法,在《音乐电影院》里有了新的发展。新专辑中的《何日君再来》、《幸福》、《雨》、《阿哥阿妹》、《茉莉花》、《四季歌》,将三四十年代的电影歌曲《毛毛雨》、《何日君再来》、《凤凰于飞》、《四季歌》、《玫瑰玫瑰我爱你》、《莺飞人间》,以及1949年后的电影歌曲《婚誓》链接了进来。

  这些歌曲,以前只是被翻唱,在她手里,却变成了故事的元素,她压缩、提炼,将一首歌萃取成一个词、一个符号,化在新的故事现场,她歌咏此时此刻的爱情,却有时光隧道里一百年的前情在祟动,她歌咏新采的玫瑰,却有百年间所有玫瑰的魅影在游弋。通过这种链接和植入,她的歌通向那些老歌,也通向老歌所在的时代,爱与恨,走和留,分与合之间所具有的永恒之感,被她的歌挖掘了出来。

  当然,仅仅在创作上体现故事性、电影感,还远远不够,这项工程的最后一道工序,是她声音的表现力,而她的声音,是带着电影感的声音,光滑流丽,却又充满戏剧性,正适合做这样的经验表达,和复杂幽微的情感呈现。

  她将带着这些有故事的歌,走向未来,直到她自己也成为故事的一部分,正如她所唱的:“银幕中,有过无数次解读甜蜜的。故事其实从来不虚无,向未来世界,勇敢地祈福。蔓延梦的云图,我们一起来做主”。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912/n404273811.shtml report 1650 黄琦雯《M&M》封面搜狐娱乐讯(文/韩松落)喜欢电影的人,大概也会喜欢黄琦雯的专辑《M&M》(《音乐电影院》),里面的每一首歌,都充满电影感。她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