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马飞新专首发专场 西安方言民谣逆袭京城乐坛

来源:搜狐音乐
演出海报
演出海报

  搜狐娱乐讯 9月26日,西安“法宝级民谣艺人”马飞将携首张正式专辑《当初就不应该学吉他》逆袭京城,于麻雀瓦舍举办新专首发专场(同时也隶属于由“章鱼现场”发起的“走唱·西北”系列主题演出),对于那些北漂的乡党们、离家的游子们,以及所有的民谣乐迷们而言,这无疑是一个隆重的节日。

  在近年来蔚然勃兴的中国独立民谣风潮中,马飞以其陕西方言演唱及市井化的词作独树一帜。他歌唱童年乐趣(《游戏机》)、底层艰辛(《两个科学家在吃面》)、北漂生活(《李导演》)乃至酒后犯浑(《樱花舞厅走三遍》),利落洒脱的方言表达使每一个生活截面都更加亲切可感。戏谑自嘲之外,《长安县》和《泪蛋蛋抛在沙蒿蒿林》则倾吐了一腔故土情怀,浓烈感情非方言无以抒发。方言之于马飞并非标新立异,刻意寻求差别化,而是如其所言,“你来自于哪,你的力量就应该是从哪出来。”当方言逐渐在主流传播媒介中沦为搞笑元素的时候,马飞用音乐再次焕发了方言的生命力——《种树》对教育体制的巧妙反讽以及《动物园》所隐含的辛辣隐喻都足以证明,方言也可以严肃起来,且丝毫不显做作与滑稽。

  只能说,马飞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早期的布鲁斯民谣,不也是棉花田里劳作的黑人用浓重的方言唱出的么?《当初就不应该学吉他》中的许多曲目都嫁接了布鲁斯音乐舶来品和本土经验的“土特产”,很难想象它们可以如此相融无间浑若天成。但这正是音乐的不可思议之处,正如马飞所说,“形式是枪,心才是子弹”,只有当你抛开了“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的刻意经营,回归最本真的内心表达,才能真正消化外来的音乐形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言,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长安县”。虽说“有陕西人的地方就有马飞的歌”,但这还远远不够。9月26日,北京麻雀瓦舍,无论你来自何方,操着何种方言,都请来听马飞,来听这个时代难能可贵的声音,或许还可以想想自己该怎么做,然后行动起来。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918/n404430584.shtml report 1295 演出海报搜狐娱乐讯9月26日,西安“法宝级民谣艺人”马飞将携首张正式专辑《当初就不应该学吉他》逆袭京城,于麻雀瓦舍举办新专首发专场(同时也隶属于由“章鱼现场”发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