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音乐人物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常思思:是通俗,还是神曲?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任千千
常思思
常思思


  提到常思思,我们过多看到的是她华服锦簇、大气端庄地站在各大晚会的舞台上,年纪轻轻,却早已被冠上“青年花腔女高音歌唱家”的头衔,并获得中国音乐界综合性专家大奖“第八届中国声乐金钟奖”民族唱法金奖、中国声乐文华奖等重要奖项。出道至今,内外兼修似乎是业内外人士对她的一致评价,而这个被民歌界看好的优秀后生,近期却玩起了音乐跨界。

  听人劝,吃饱饭

  每年11月份,浙江嘉善县西塘古镇都有众多身着汉服的年轻人汇集,挥毫泼墨,感受古文化的魅力。为了“中国风”音乐品牌创立及汉服文化周的举办,方文山、周杰伦共同创作了歌曲《汉服青史》,将“美民流”的三种唱法大胆融和,玩转“跨界音乐”。《汉服青史》的小样有很多人录制,歌曲还未宣传就有了一定的影响力。有了之前跟方文山合作的《北京精神》,相信这一次的《汉服青史》更是常思思与方文山的一次混搭挑战。

  歌曲小样的确很“周董风”,高音部分非常适合男生通俗唱法,能够诠释这首曲子,常思思又激动又感到迟疑:到底能不能完成好这个作品?为了歌曲的顺利录制,方文山请来了台湾资深歌唱老师陈秀珠,“陈老师很厉害,只听我说话就可以分析出我的嗓音,准确的定位这首歌我应该如何演唱。”陈秀珠的尝试很大胆,她将A段选定通俗唱法,B段让常思思尽量发挥自己的声音特点,而两段之间,她则选用花腔来过渡。这样尝试也给常思思吓了一跳,“当时用花腔录完AB段之间的那句‘啊~’时,我还跟陈秀珠老师开玩笑‘这是神曲吗?’她特别肯定的说‘对啊,我觉得就是这样,就是神曲嘛!’有时自己的意见会带一些主观,所以在专业上,我还是愿意听老师的话,听人劝,吃饱饭嘛,但有网友留言:听到这一声‘啊~’差点吓尿了。现在我也有点犹豫,这声‘啊~’到底会不会吓倒人?是不是应该考虑去掉它。”

  歌曲结尾部分有一句“梦回长安”的念白,那是专业的昆曲演员唱得,选用昆曲唱腔,是为了展现出昆曲作为百戏之祖的渊源流传,呼应这首歌的历史年代感。《汉服青史》是常思思通俗唱法的首次演绎,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跨界创新的开始。

  通俗和民族音乐的区别

  唱惯了民歌,一下子唱通俗,声音的转变一定会有点别扭。常思思从小就喜欢王菲的歌,模仿的也很像,可自从学了民歌,通俗唱法从她嗓子里蹦出总觉得有些奇怪。隔行如隔山,录制《汉服青史》的过程,让她对通俗和民族音乐的唱法区别深有体会。

  从发声来说,流行音乐以真声为主,即便唱到高音,也属于真声混合比例多的混合声,而民族唱法大多都是假声多的混合声。每次录制《汉服青史》之前,陈秀珠都先给常思思上课。唱流行音乐的人也需要开嗓,他们是把嗓子练亮以后再录,而常思思正好相反,她需要把嗓子练哑再录,“我的嗓子太亮,练了这么多年民歌,肌肉都已形成了记忆。以前我没接触过流行音乐的发声,这次才知道,它和民歌、美声的发音方式正好相反。民歌和美声的‘通道’是打开的,气息下沉,演唱时肚子是往外扩的,而流行音乐的‘通道’不是打开的,演唱时肚子往里收。”练习时,陈秀珠总会摸着常思思的肚子,她总是说:“肚子往里收时发出的声音才是对的,可你的肚子怎么乱跳。”陈秀珠有个愿望,希望学习美声的唱法。这次终于换成常思思教她,“你的肚子怎么乱跳。”同样这句话又转嫁到陈秀珠的身上。民歌的唱法要整个‘大通开’,常思思的方法更是这样,她用‘拧毛巾’来形容通俗的唱法,演唱时整个人都要收紧的状态,这也难怪唱通俗的歌手那么瘦,还那么有力气。

  通过陈秀珠老师的教导,常思思的通俗唱法进步很大,她开玩笑地说,现在已经可以在家用‘唱吧’给自己录歌了,她还将自己的硕士毕业论文交给了秀珠老师,以满足秀珠老师借鉴融合相关内容到“流行音乐和美声发声方法对比教学”一书中的愿望。

  工作中我就是一张白纸

  《汉服青史》中,一句“我魂依旧”道出了常思思对音乐中民族文化传承的推崇、热忱和对中国古典文化的热爱。自从认识了方文山,常思思就逐渐对汉文化有了兴趣,“汉服是我们中华民族最传统的服饰,是传统文化的弘扬,现在国家领导人出访时,服装很多都是改良过的汉服,就像歌词中唱的‘左交领右衽在等候 ’的服装形制,我坚信只有民族的东西才是最美的。在欧洲我们会发现,周围的建筑都是几世纪的,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古老的文化传承,韩国和日本人只要是过节,或者有重要的活动,他们也一定会穿着传统服饰,而我们的文化只能到故宫走一圈才能感受到。现在的中国人已经被西化了,如果你穿着汉服、清代服饰、旗袍等民族服装在街上行走,就会显得格格不入,回头率百分百的高,而要想看‘全民’身着传统服装的场景,也就只能在11月西塘的汉服文化周中才能见到了。”常思思坦言。

  创作中常思思称自己是一张白纸,只要制作人敢想、敢要求,就会有无数种曲风等待她的尝试,比起循规蹈矩、一成不变的音乐风格,常思思更喜欢开拓创新,就像《汉服青史》,不管听众的接受度如何,最重要的是‘她做了,她迈出了这一步。’在流行音乐界飞速地更新换代的时代,如何将古典与流行相结合,并让大众接受、喜欢,成为常思思接下来的创作目标。(来源:音乐周刊)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919/n404451148.shtml report 2948 常思思提到常思思,我们过多看到的是她华服锦簇、大气端庄地站在各大晚会的舞台上,年纪轻轻,却早已被冠上“青年花腔女高音歌唱家”的头衔,并获得中国音乐界综合性专家大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