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推陈创新突破传统,阿鲲的震撼之极限

来源:搜狐音乐

  说实话,对于我这种从小学习正统古典音乐并被时常教训听音乐会时要在座位上端坐的人来说,《极限震撼》是一次很好的释放和经历,更是一次对那些限制我的人极好地Pay back。我是阿鲲,Roc是我,一个一直在极力倡导融合古典传统和最尖端电子音乐科技于音乐创作中的音乐作曲家和制作人。在刚刚看过演出后,略撰小文,不吐不快。

 

 


  起初,虽然我也听身边的一些时尚潮人跟我偶尔提起《极限震撼》这个演出,但对于我这个看过法国蓬皮杜无数现代先锋派表演以及美国百老汇经典歌舞音乐剧表演的人,这着实没有引起我的重视,直到有机缘受邀亲身体验了一次,我才发现《极限震撼》正好是以上两者很好的融合:它既推陈创新突破传统,打破以往表演和舞台的限制,但又控制好了度——创新新颖却又能被观众,尤其是咋们几千年来养成了容易内敛害羞的中国观众能够接受,并不至于像某一部分蓬皮杜行为艺术让我看了由于过于先锋产生不舒服的感觉。难能可贵的是,无论表演形式如何,在我看来,《极限震撼》拥有并传递着正能量和许多积极向上的元素:冲破困难、不怕艰险、团队协作等等,而这些尤其是当下年轻人所需要的。

  整个演出于鼓声中开场:大鼓、军鼓、手鼓等逐渐亮相。充满南美风味的狂热鼓点以及效果震撼的电子合成器数字低音贯穿整个演出的过程,这种融合传统打击乐和类808低鼓数字合成打击乐的做法在现场实时混音中是很难做到混音层次清晰的,但现场的DJ做到了 ,也让现场效果充满着活力。我个人最喜欢的则是这几个环节:

  1.两位吊威亚的女性演员于半空中沿反光的墙面奔跑,在热情绽放的最后灯光突然把整个墙面映为蓝色,音乐也由动感的低音节拍变成电子合成器所营造的复合波形Pad电子氛围,而演员的动作也有所放慢,伴随着工作人员对于墙面的屈伸,像极了两位在波澜壮阔的大海平面上经历风雨后孜孜不倦继续坚持奔跑的勇敢的坚持者,令人感动。他们可以选择停下,但他们没有;

  2.白西装帅哥伴着808bassbeat沿着自己的路向前走,走着走着迎来了很多别的人,各种质疑的目光投向他,然而他却忽略质疑、继续前行,最终那些质疑他的人都倒下了。在冲破了无数的困难后仍然在继续向前奔跑的白西装帅哥迎来了两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三人好像是发现了上升的阶梯,阶梯上的门还微微的透着仿佛是希望的光。然而登顶之后才发现下面是深渊——三人相互帮衬着站在了门后的悬崖边,纵深跃下配合威压的动作以及酷似808合成鼓点的快节奏中极速奔跑,就像是用极速奔跑实现了空中奔跑这一梦想;漫天的雪花飘下来,充满了艺术美感与动感。

  3.虽然现代的摄影技术早就实现了水下摄影,但毕竟我们还是不能亲眼从水下看人从水面上行走,然而《极限震撼》做到了。更让我喜欢的是,伴随着由电子Lead音色以及合成出的Arp序列电子音符的彼此响起。

  4.几位演员依次跳入水中,观众在下面清晰可见他们入水的过程以及由她们身体所划过的水波。对于用音乐来表现水,我在舌尖系列中也有过尝试,用振荡器产生的轻盈的声音来表现烹制食物时水的变幻。而在这里,却是低音轰鸣,不过这种强烈的冲突与矛盾也颇具戏剧冲突和戏剧效果。 而在最后,几位演员蜷缩在一起伴着微红的灯光和静谧的音乐和声,让我不禁想到在绽放了光芒之后,生命又回归到了最原始的状态,充满着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以上仅是个人最喜欢的几个片段,整体的抽象的表演方式让我尤其喜欢,让我想到了当年好莱坞著名大导演Ridley Scott为苹果电脑公司所拍摄并于Super Bowl(超级碗)播出的那个在一群光头中间拿着铁球扔向未来的少女。当然,整个演出在我看来也有一些遗憾和可以更极致的地方,但最大的遗憾却是来自于观众本身——我们的中国观众似乎习惯了矜持和保守,对于《极限震撼》这种强调演员和观众交互过程的演出,观众的存在和行为也算是演出的一个部分。也罢,中国观众的内敛也让《极限震撼》在中国的演出有了独特的风味(观众如果过度狂热也只怕会让另一部分观众感觉不佳)。然而现场震撼的音响工程和灯光效果却能让每一个人都得到释放,并且这种释放是光靠看录像所不能替代的 。个人觉得最好的位置是在离两端音响的10米长等边三角形顶点处。

  极限震撼绝对应该在北京的798艺术园区设一个点常驻演出,让前来的文艺青年和伪文艺青年以及普通青年都得到一次很好的活力展示和释放。

 


  阿鲲本名陈鲲(Roc Chen),我国著名青年音乐作曲家,音乐制作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曾为国内外众多著名游戏开发公司、著名导演以及好莱坞独立制片电影等项目配音配乐。是国内少有的在苹果公司iTunes数字音乐平台上展示的作曲家,其作品也在美国、日本、法国、意大利、英国等21个国家进行展示和销售,受到广泛欢迎与好评。迄今为止,阿鲲已完成超过150个项目的配乐工作,涉及广告、电影、短片、游戏等领域。

  代表作品有:

  《舌尖上的中国》1&2、《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大电影》、《十二生肖》、《红高粱》(周迅主演)、《脱轨时代》、《魔法门十:传承Might and Magic X: Legacy》

  极限震撼北京工体站:

  地址:北京工人体育馆西门广场

  时间:9月21日-10月11日

  订票电话:400-610-3721

  订票网站:https://item.damai.cn/70321.html(大麦网)或直接现场购票

  票价:480元

  演出时间安排:

  周一休息

  周二、周三 20:00 (单场)

  周四--周日 19:00、21:00 (双场)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926/n404686573.shtml report 4371 说实话,对于我这种从小学习正统古典音乐并被时常教训听音乐会时要在座位上端坐的人来说,《极限震撼》是一次很好的释放和经历,更是一次对那些限制我的人极好地Payba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