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90后造方言神曲 《二泉映月》混搭欧美电音

来源:搜狐音乐
《哪会》国际版海报
《哪会》国际版海报

《哪会》海报
《哪会》海报

杜怿超在地铁示范动作
杜怿超在地铁示范动作

  搜狐娱乐讯 想象一下,当瞎子阿炳穿越到现今社会,他的音乐会发生怎样的变革?近日,一部MV神作《哪会》就探讨、实现了这种可能。

  90后杜怿超关注民俗 帮阿炳实现穿越

  《哪会》描绘了民国时期,苦于彼世的瞎子阿炳,随着二胡乐音《二泉映月》的感召,来到了现代,复明后见证了无数城市文明的惊奇。

  该片从概念到音乐和故事的呈现,都完全由内地新锐创作人杜怿超主导完成。值得一提的是,四个月前,杜怿超刚刚凭借社会类长纪录片《不是北京的北京》,获得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年度最佳作品大奖。此次转战音乐沙场,可谓是再一次度量着杜怿超的创作疆域。

  杜怿超生于无锡,这座江南水乡城市,而这里也正是吴文化的发源地,以及世界级音乐家华彦钧(阿炳)的故乡。90后的杜怿超从小受着浓厚的文化熏陶,使得杜怿超对家乡建立了深厚的情感,而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的他,更是善于把这种情感付诸创作中去。在《哪会》之前,杜怿超已经创作出了MV《我们》、音乐微电影《我知道》、微纪录片《吴语》等为人津津乐道,同时又与其家乡无锡有着这样那样关联的作品。

  吴语版《二泉映月》玩饶舌 中国二胡遇上Dubstep电音

  此次的新作《哪会》是杜怿超2014全新的吴语流行创作。该单曲突破性地颠覆了《二泉映月》这支世界级二胡名曲,用嘻哈搞怪的方式,让传统说唱艺人阿炳获得新世代的重生。电子舞曲的风格配以道教音乐元素,再加上前所未有的吴语饶舌诠释,让《哪会》成为民族音乐流行创作新的标杆。

  不得不说的是,《哪会》的编曲实在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民乐与电子音乐的结合,就像这个时代各类文化的共存与冲撞,不求折中妥协,只求走向极致而重生。这便是让传统文化变得年轻而平易近人的一种方式——把混搭进行到底。受Dubstep与Drum n Bass风格的影响,也受阿炳悠扬旋律的带动,一种全新的音乐表达呼之欲出。厚重失真的低音游走在二胡、笛子与三弦的对话中,《二泉映月》的经典主题回旋在一种荒诞而真实的频率中,扑面而来的抽离感令人恍如隔世。这是新旧音乐在一个契合点上的偶遇,也隐喻着阿炳和他的音乐在现代文化氛围当中面临的挑战。

  《哪会》是杜怿超与其老搭档卢印的再度联袂之作,卢印是内地新锐电音音乐人。这使得作品的音乐品质得到了充分的保证,继而听众们也因此可以享受一次全新的音乐体验。而正是通过充满无锡俚语的歌词,加上流行化处理的吴语唱腔,再搭配上搞笑吸睛却又不失韵味的MV,杜怿超和他的小伙伴们,想用这种方式,让年轻人们开始主动地去了解民俗的东西,打破对其“古板无趣”的僵硬看法,继而批判继承、发扬光大,让民俗文化真正地流行起来!

  据悉,这样的主题创作今后会以“杜怿超特别营”的形式继续下去,让年轻人们能够有机会用音乐抑或电影的方式,去创作更多更好的承载着文化内核的作品。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0930/n404796410.shtml report 3763 《哪会》国际版海报《哪会》海报杜怿超在地铁示范动作      搜狐娱乐讯想象一下,当瞎子阿炳穿越到现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