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黄琦雯《M&M》:怀旧和新奇建一座音乐电影院

来源:搜狐音乐

  (文/李青)北野武加坂本龙一,阿莫多瓦加皮亚佐拉,甚至汪峰加子怡……音乐加电影,建造一座音乐电影院。

  黄琦雯可以上时尚封面,摩登、复古,像地中海白色别墅里曾经最低调的那个毕加索模特。用黄琦雯牌电唱机播《M&M音乐电影院》,电影是旧的,音乐是新的,电子版图里的老式街道,赵丹和周旋,1940年代上海霞飞路,国际饭店门口的印度门童,和平饭店里老克勒头戴的礼帽,穿越而来。

  如《何日君再来》,小邓唱过,黄琦雯弄成自己的歌,听的人在等待,斜倚在窗口。《雨》飘起来的那天,怀表留在了钟表店,像个约定。黄琦雯,张曼玉般,以《幸福》的暗号取走怀表,用半个世纪;《暖》,《噢》,《雨》。喃喃自语,一眼爱情一眼法梧《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黄琦雯持话筒,让声音花开花落;《幸福》,《千年》,《月光》,油画和水墨,粘上Chill Out;《四季歌》,《爱的歌》,夜之魅惑,沉浸出长长的摩登影子,沙画样魔幻;《没有人知道我》,没有人知道黄琦雯?听过《春天里》的人都知道,热爱生活的人都热衷。

  电影院里的歌,和电影院外的歌不一样,更有故事,更有眼泪和触动。蒙太奇、片尾的字母一定要走完才起身。黄琦雯的电影院,不要票,凭这张16首歌的CD,凤凰于飞,重生的涅槃;弹拨乐和大弦乐,节奏和汉语;声音在白光和Donna Summer之间,短句和长歌;声音的瀑布啊,一会儿尼亚加拉,一会儿后海,一会儿苏州河,一会儿太平洋。无法可以寻到前路,从来没有过的黄琦雯《音乐电影院》,音乐的容器装进电影,激活心灵地图。一遍,是费雯丽;两遍,是奥黛丽赫本;三遍,是莎朗斯通;四遍,是黄琦雯。

  电子没什么了不起,了不起的是盖茨比,是《音乐电影院》里坐在1排1号的黄琦雯,三年,静下来,90%的创作预期,100%的演唱,120%的整体,附加无限的音乐神秘性。《音乐电影院》,是《M&M》,是飞翔的耳朵在吃一块巧克力,类似不可能发生的当陈歌辛遇见尚雯婕,怀旧和新奇交织,不安的灵魂梦到所有的美好,声音、思考和感觉,堆积成1940到2014的时空线条。

  唱机说:好听又内涵的唱片啊!很久没有了!激光读取的数码炫动着魔幻的声音,让乏味时代重回黄金。黄琦雯说:这里记录了自己那一刻的心性。淡然、安静、成熟、怀念、回归、净化、坚定、纯美、热烈、梦幻、小性、疯狂。16首歌可以悉数归类,看看你选择哪一类。

  一张电音的摩登怀旧新派唱片。一张见证世界圆的,思想无状的唱片。一张回归就是向前的唱片。一张惊艳到自然的唱片。一张较劲儿音乐已死的唱片。一张手工的真诚唱片。一张黄琦雯的唱片。

  (李青,资深广播人,iMusic103.5绍兴音乐台总监。)?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1021/n405319062.shtml report 2702 (文/李青)北野武加坂本龙一,阿莫多瓦加皮亚佐拉,甚至汪峰加子怡……音乐加电影,建造一座音乐电影院。黄琦雯可以上时尚封面,摩登、复古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