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华晨宇新专辑:烟火盛放之后的遗憾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沉城
华晨宇《卡西莫多的礼物》封面
华晨宇《卡西莫多的礼物》封面

  搜狐娱乐讯 (文/沉城)华晨宇第一次惊诧众人的是,这个穿着不修边幅、呆得甚至有点莫名奇妙的小孩居然能这么肆意得玩音乐,他随手乱弹下的暗流汹涌也引起了同是怪咖的尚雯婕的心有灵犀。随后当人们以为他只能剑走偏锋昙花一现时,他第二次用《The Kill》惊艳全场,原来他的音乐并不只是小众的孤芳自赏,他还有极强的唱功,能把一首难度颇高的流行摇滚唱得淋漓尽致。节目后期开始拿他的家庭背景大作文章,他略显怪异的形象也变得合情合理,《亲爱的小孩》、《我》这样极具煽情的歌曲令一大批二妈粉丝玻璃心碎满地,华晨宇的人气势不可挡,他俨然已成为夺冠的不二人选。这是去年暑假那一场盛大缤纷的烟火秀中,华晨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三个画面。

  烟花终散去,多少尘埃回归土地泯然众人矣。天娱舍得为华晨宇推出撑满10首歌的全新大碟,自然与其炙手可热的商业价值有关。听罢全碟后可以发现这是一张定位准确、制作精良的商业专辑,不管是选曲制作还是宣传噱头,都是为华晨宇量身打造,它准确抓住了比赛时期华晨宇最吸引人的三个卖点:其一,他有不拘一格令人意外的一面,《Why Nobody Fights》仅一句重复了4分钟的歌词,却在郑楠具有层次感的编曲中有了想象空间,《环游》的编曲玩起了电音,华晨宇自己创作的另两首《let you go》和《卡西莫多的礼物》的旋律走向也极具个人特色;其二,专辑选取了《拆弹专家》、《环游》、《不朽》等多首摇滚歌曲以彰显华晨宇的唱功实力,尤其是《不朽》,整首歌曲几乎都在高音区,主副歌落差大,快节奏,对歌手现场演绎歌曲的能力要求极高;其三,华晨宇极具煽情的戏剧化唱腔在专辑中也得到了展示,《枕边故事》中他像个说书人用暖心的口吻在你耳边呢喃了一个童话故事,而《微光》仿佛就是他在比赛演绎《我》时的一道追光特写,这也是全碟最动人的一曲,仅仅钢琴伴奏着起起落落的声音,一点点敲击着你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整张专辑中词、曲、编俱佳的歌曲是《烟火里的尘埃》,西楼的旋律很适合华晨宇最擅长演绎歌曲的方式,后摇式的编曲与华晨宇不断推进的高音裹挟,情绪一直推进到最高点再完全释放出来如高空跳伞,他唱得疯狂肆意,听众听着也很“燃”,也正如林夕在这首歌中画龙点睛的填词,整张专辑都在塑造着这样一个音乐形象:一个孤独、不善与世界沟通的小孩,他怪异且专注,孤独但能量巨大,微小却闪闪发亮。

  从商业角度来看这是一张令市场满意、歌迷也不负期待的专辑,制作人郑楠在保证歌曲传唱度的同时又极尽所能地保留了华晨宇的个人特色。但令人遗憾的地方也正在于此,一个月的速成录音使得专辑缺乏细节处的反复推敲,包装痕迹过于明显导致整张专辑只见华晨宇其形却无所其魂,因为个人魅力的缺失让专辑听上去时而觉得很林宥嘉,时而觉得在致敬其偶像30 Seconds to Mars,也正局限于此,整张专辑虽然好听却无法带给人更多惊喜。音乐人最令人着迷的的地方在于其独有的精神魅力,这份精神内核是向内探索的而不是拿噱头来过度包装,你需要抒发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让听众来感同身受。在这方面华晨宇需要向其有知遇之恩的尚雯婕学习,就比如同是讲孤独,尚雯婕的孤独是在为自己抗争,在《当你被困在地道中》里讲用一把刀割破自己、用一种痛苦来使自己忘却另一种痛苦,而华晨宇的孤独始终是站在人群远处遥望,与所有人保持着距离,像需要人抚慰的小猫。现在的他初出茅庐力量甚微,没有足够的话语权和掌控力来独善其身,还在为周边的环境所妥协,就像他在纪录片《我就是我》里面坦诚的成长心迹一样,由于小时候活得很累,所以当他决定要去接受这一切的时候,告诉自己活得随意一点,他有一套保护自己的处世态度:改变不了环境,就去改变自己的心态,就算不喜欢也努力开心去做。这是一个在与世界讲和的小孩,但在他天马行空的音乐想法里,当他独自一人在音乐密室里敲打键盘随性哼唱肆意表达情绪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他内心深处的暗潮汹涌。我想他对音乐的追求还不止于此,最惊心动魄的华晨宇还在最黑暗的地方摇摆不定,他在犹豫是否要把完整的、真实的自己和盘托出。不仅于此,他还需要一个出口来释放自己达到更高的音乐成就,这也是华晨宇在今后制作专辑时需要提升自己的地方,就个人看法我有两个地方可吹毛求疵:一是他虽有极强的现场演绎能力但声音在录音室内欠缺辨识度,二是不会填词的他如何用专属于自己的音乐语言来完整呈现他最初灵感乍现时的音乐想法。我们期待有朝一日华晨宇能推出一张“不随意”的全原创大碟,只有在音乐创作上对自己足够苛刻,他才能在年年选秀、新人前赴后继的内地乐坛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才不会让听众看过一场场烟火秀后,遗憾你只是那一场烟火散落时的尘埃。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1022/n405368037.shtml report 2680 华晨宇《卡西莫多的礼物》封面搜狐娱乐讯(文/沉城)华晨宇第一次惊诧众人的是,这个穿着不修边幅、呆得甚至有点莫名奇妙的小孩居然能这么肆意得玩音乐,他随手乱弹下的暗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