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港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地才舞娘乐坛天后 蔡依林娱圈星踪15年进化论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第1页 :娱圈星踪15年
蔡依林15年进化论
蔡依林15年进化论

  搜狐娱乐讯 (专题策划 马泽望 丁慧峰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丁慧峰)娱圈星踪15年 从甜美的“少男杀手”到如今的乐坛天后,蔡依林15年时间靠十几张风格不同的专辑完成了这一蜕变,她的新专辑《呸》即将发行,从目前曝光的造型来看,里面既有一袭白衣的女神造型,也有各色潮流装扮,感觉融合了她15年来的各种风格。

  刚过34岁生日的蔡依林已经不再是华语乐坛“小天后”,当年并列台湾“四小天后”的孙燕姿、梁静茹已经当妈,萧亚轩也是男友高调换过几茬,唯独蔡依林这15年一路走来,身居高位但又让人欲言又止。

  在星路上曾是少男杀手,曾是流行教主,曾是“地才”拼命三娘,但也最被指责,被各种批评和苛责,各种语录和动图在网络横行;在情路上最著名的是和周杰伦捆绑,现在对方传出婚讯,新娘却不是她,尽管她目前和锦荣也是感情稳定,但不知道会否一直稳定下去;而在形象塑造上,曾是邻家女孩,曾是舞娘,曾是特务J,曾是花蝴蝶,曾是Muse,72变引领潮流的同时也各种招黑。

  现在她的新专辑尚未正式推出,但取名《呸》又是一片哗然,招致批量恶搞。15年来,蔡依林很不容易。当天后已成中女,特此总结她的过往种种,曾经美得不敢看的画面,终究要面对布拉格广场的孤独旋转。

  星路·入行:少男杀手

  1999年-2001年,环球唱片

  蔡依林在台湾景美女中就读时,就曾组乐团“Twister”,但表现不够理想。而在高二的一次舞会上,她献唱一首《The Rose》,第一次品尝掌声的滋味。1998年9月参加“MTV新生卡位战”歌唱比赛,当时的参赛者包括江美琪、吴克群、侯湘婷,蔡依林一路过关斩将,以一曲惠特妮·休斯顿的《The Greatest Love of All》获得冠军,之后与环球音乐签约开始歌手生涯。

  1999年9月发行第一张专辑《JOLIN 1019》,以《我知道你很难过》一曲受到瞩目,蔡依林被打造成“少男杀手”打响知名度。之后连续在环球发行《Don't Stop》,并高达45万张销量(也是蔡依林至今销量最高的唱片)、《Show Your Love》以及《Lucky Number》,但蔡依林父亲认为经纪公司大声音乐帐目不清,决定中止经纪约,双方对簿公堂,导致唱片宣传停摆,最后法院判决蔡依林赔偿经纪公司900万元新台币。蔡依林从一出道就面临挫败,事业跌入低谷,其英文名Jolin也被揶揄为“就冷”。

  星路·腾飞:流行教主

  2002年-2005年:索尼唱片

  经历与大声音乐的合约纠纷,以及被评为“十大烂歌手”的非议之后,蔡依林2002年2月加盟新唱片公司索尼唱片与新经纪公司天熹娱乐,而赔偿金由经纪公司代偿。

  陷入低潮之时,在电视制作人柴智屏的扶持下,蔡依林与罗志祥合拍偶像剧《Hi!上班女郎》,虽然该剧在祖国大陆反响一般,但在台湾地区却收视不俗。

  2003年3月,蔡依林推出重新出发后的首张专辑《看我72变》,因为周杰伦的衬托,亮眼的销售成绩令蔡依林登上台湾地区畅销女歌手冠军,隔年更入围第15届金曲奖最佳专辑、最佳女歌手,和周杰伦一起合作的《布拉格广场》获得最佳编曲奖。

  触底反弹后,于2004年2月发行第六张专辑《城堡》,她与周杰伦的“双J恋”也愈演愈烈,同年8月开始个人首场大型售票巡演“J1世界巡回演唱会”。于2005年4月发行第七张专辑《J-Game》,此时蔡依林已和新力音乐合约结束,但新力音乐依旧替这张专辑做了不少宣传,这几年的铺陈更让蔡依林在华语乐坛拥有一定的代表性,也因每次发行专辑总会引发话题,因此媒体曾冠以“台湾流行教主”之称。

  星路·巩固:地才舞娘

  2006年-2008年:百代唱片

  “双J恋”作别之后,蔡依林音乐中的灵气逐渐钝化,但身体舞姿却得到过度开发。于2006年2月加盟新唱片公司Capitol唱片(后改称EMI、科艺百代和金牌大风),在专辑发行前便先在MTV亚洲大奖表演《舞娘》一曲,同年5月发行同名专辑大受欢迎,遂在整个华语歌坛引发舞娘风潮,引起许多年轻人模仿,也让蔡依林在第18届金曲奖中获得最佳国语女歌手奖,打破了“唱跳歌手”难“封后”的魔咒。

  2006年9月,蔡依林开始举办个人第二场大型售票巡演“唯舞独尊世界巡回演唱会”,并发行具纪录性的第三张演唱会专辑《地才-唯舞独尊纪实》,收录高难度鞍马与高空吊环的经典特技画面,成为华语女歌手演唱会的创举。

  同年9月,蔡依林以特务造型为题材,发行第九张专辑《特务J》,在舞娘的层面更进一步。单曲《特务J》获得第19届金曲奖最佳单曲制作人和最佳编曲奖,同年11月蔡依林与澳洲女歌手凯莉·米洛合唱《In My Arms》,事业达到巅峰。

  星路·疯魔:拼命三娘

  2008年-至今:华纳音乐

  在金牌大风后期,因为合约问题一度出现不愉快,2008年12月,蔡依林加盟华纳音乐,成为华语史上第一位走遍全球四大国际唱片公司的歌手。2009年3月,发行加盟后的首张专辑《花蝴蝶》,为此次专辑主打歌以蔡依林学习芭蕾舞为主题,但练舞却使她旧伤复发。

  2010年8月,蔡依林发行第十一张国语专辑《Myself 2010概念专辑》,此次也依惯性尝试了新的高难度动作折手舞,专辑曲风多半以派对舞曲为主,这次专辑蔡依林也在各项不同领域参入自己的想法,包括在专辑、服装和歌曲等,演唱会有将近90%的舞曲,结合舞蹈与体操达到了疯魔的极致。

  2012年9月,发行第12张国语专辑《MUSE》,并无延续全舞曲概念,也没有再次尝试高难度舞蹈,试着将音乐与艺术做结合,虽然闹出P图笑话,但曲目上也与蔡健雅、吴青峰合作,试图增加音乐主题上的深度。

  在个人舞术上已经发展到自转钢管,多次练到颈部以及手受伤。而在个人事务上,蔡依林在2010年和原经纪公司天熹娱乐负责人葛福鸿合作成立“凌时差”,自主打理整体走向。

music.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1027/n405506638.shtml report 10741 娱圈星踪15年蔡依林15年进化论搜狐娱乐讯(专题策划马泽望丁慧峰专题撰文信息时报记者丁慧峰)娱圈星踪15年从甜美的“少男杀手”到如今的乐坛天后,蔡依林15年时间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