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许嵩《不如吃茶去》:用古韵交织出现代感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小樱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

  在老港片中,一个瘦骨嶙峋的老头,一面打更,一边嘴里咕哝着上面那句话,这或许是大家最熟悉不过的开头的。而接下去发生的事情则预示着该部影片的类型和走向:如果从夜幕中忽然蹦出一个黑影,一招解决了该老头,并在一缕月光下露出阴险的半边脸,这或许是一个隐藏着变态杀手和神秘组织的四大名捕式武侠片;如果在老头身后逐渐有妖怪们从石板路上爬出,最终汇成一幅百鬼夜行图,这无疑是一部神鬼片;可如果老头的身后要是有群鸦飞过,紧接着是不急不慢的Trip-Hop节拍,远处不知谁人奏起悠扬的胡琴,另一头又忽然杀出巨龙般的电吉他演奏,这又是一出什么片?

  这是许嵩新专辑《不如吃茶去》的开篇曲《等到烟火清凉》。许多人只看到这首歌歌词部分的八字真言,却忽视了它其实是一首Intro,提纲契领一般地奠定了整张专辑的基调,包括音乐的色彩,编曲的表现手法,以及专辑塑造的诡迷氛围。否则,单看《不如吃茶去》,你是否会觉得这是许巍的专辑?“七碗受至味,一壶得真趣,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这样的禅趣若只是照本宣科地出现在许嵩的专辑中,许嵩也枉为许嵩了。正如《等到烟火清凉》中那些俏皮甚至不失幽默的表现手法,《不如吃茶去》用年轻人的崭新视角看待这三千世界:《山水之间》并非单方面地讲述闲情逸致,还浸透着化不开的思念;《弹指一挥间》同样也来自佛偈,但和菩提树下的云卷云舒不一样,许嵩的离愁别绪依然来自凡尘;《有桃花》虽然也唱着“桃花别笑春风”,可此刻在书生的面前,并不是紧闭的柴扉,书生是自信满满地站在女生面前。从古籍经典中寻找灵感,却不是停留在“六经注我,我注六经”的层面,在古典的诗情画意中展现年轻一代对世界的思考和感悟,许嵩在《不如吃茶去》里就是这么做的。

  大学里读的是医学专业,但却依靠玩命式的自学,鬼使神差地敲开了音乐的大门。在《苏格拉没有底》的时候,曾经给许嵩做过一次采访,尽管是通过电话沟通,许嵩的务实、低调还是给我留下深刻影响。要知道这是一个手握年度唱片销量冠军的当红炸子鸡啊!到了今天的《不如吃茶去》,许嵩依然保持着他内心的波澜不惊,他依然是那个闷头在小房间里做音乐的男孩,只是他的技巧更为纯属,歌曲的表达也更加自在,海蝶也是最大限度地保持许嵩的独立性和完整性。从听觉上来说,新专辑和许嵩过往作品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其架构的庞大、层次的丰美。在专辑的制作名单里,我们能看到英水帝江——其在去年的《了不可得安心法》把电声融入佛法,出彩的埙和尺八演奏也无缝对接地加入到了许嵩的音乐里;获得台湾金曲奖认证、中国当下世界音乐代表之Haya乐团首席马头琴演奏家希博也成为了专辑中一抹亮色。除此之外,古琴、萧、二胡、古筝等古意盎然的民乐一直包裹着专辑前进,和首席小提琴家刘云志带领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一起呈现出中西合璧的柔和美感。这当然不是许嵩的首创,王力宏等先行者以ABC的先行者之势告诉了我们什么叫做西学中用,但许嵩却通过自己的摸索,通过弱化西洋管弦乐、以其作为铺排和连接,让在通常意义下的稍显“个性”的民乐器变得妥帖。像专辑中《七夕》这样意境优美的作品,运用了如此大量的器乐,但从听者的角度上来说,却是这样地润物细无声。许嵩自言,在录制过程中,音乐家们的时间都很宝贵,他们录下的音轨全部照单全收,到制作时,将近半年的时间,一首歌二百轨左右,翻来覆去地精挑细选;而40组乐器音色的调整、位置的摆放、频率的均衡,这更是一个庞大到几何数字的工程。

  听到这样一张专辑,你还会用过往“网络歌手”之类的标签去贴在许嵩身上吗?说他是新生代最具创作力、最全能的音乐人,也不为过吧?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1029/n405574197.shtml report 3037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在老港片中,一个瘦骨嶙峋的老头,一面打更,一边嘴里咕哝着上面那句话,这或许是大家最熟悉不过的开头的。而接下去发生的事情则预示着该部影片的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