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陈翔破茧而声演唱会:有声有型有感恩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1年,陈翔发行了入行以后的首张个人专辑《初告白》,在这张专辑的开场曲《真心话》里,陈翔是这么写的,也是这么唱的:“我想有个大大的天地,才会有个小小的奇迹”……三年之后的10月18日,北京工人体育馆成了陈翔曾经梦想过的那个大大的天地,而“破茧而声”则成为他还给乐坛、给予歌迷的一个小小奇迹。

  如果说《初告白》里的陈翔,还是一个青涩的音乐少年,那么“破茧而声”里的他,无疑已经蜕变成为星光耀眼的明星。对于陪伴陈翔一路走来的歌迷来讲,这种蜕变或许还是在不知不觉间发生,习惯成自然、所以不意外。但对于另外一些歌迷来讲,这三年所造就的蜕变,无疑可以算是一种惊天动地的小奇迹。

  其实,“破茧而声”并非是为了陈翔的演唱会,故意弄出的基因突变效果。这次演唱会“陆海空最终回”的概念,事实上就是源自于陈翔2011年的首张个人专辑《初告白》和2013年的概念专辑《漂》,可以说是将唱片的理念,以舞台的方式更立体、多元化的呈现,也是陈翔整个演艺生涯有序的一种延续和节点。

  除了演唱会之前四个版本的主题海报,让人觉得新颖之外。这种新颖的多元化视觉,其实也正是突出了“初告白”之后陈翔的多元演艺发展路线。除了写歌、唱歌之外,《步步惊情》、《淑女之家》、《新神雕侠侣》、《美人制造》和《热血男人帮》等影视剧的主演,也让陈翔在各种类型的角色穿梭中,完成了一个多栖明星的历练。这是成为一个全能明星必经的过程,同样也是像陈翔这样的唱作型歌手,积累创作素材的一种非常理想的方式。

  不再仅仅只是抱着吉他在舞台上单纯的唱歌,“破茧而声”演唱会上的陈翔,是明星范儿的陈翔,是艺人层面的陈翔。也许有人会认为陈翔变了,变,也确实是变了,只不过变的更立体、更丰富了。相比以前单元化的唱作歌手路线,现在的陈翔则已经是一个骨骼丰满的成熟艺人,他对于舞台自如的把握,他对于演唱会环节互动的掌控,其实不正是一个艺人向着更成熟的方向进步吗?只不过,陈翔比起其他的艺人,成熟的时间来得更短,给人成长的感觉太快而已。

  从升降舞台破茧而出的陈翔,一开始就用《加冕为王》,为自己的首次北京工体个唱会,奠定了一个华丽却充满激情的调子。摇滚的陈翔、华丽的陈翔、呐喊的陈翔,同时也确实是重生的陈翔。不再是“快乐男声”里那个内敛、羞涩的陈翔,而是万众与之一起合唱的明星陈翔。

  因为有曾经为李宗盛、五月天、林宥嘉、SHE林俊杰等巨星打造演唱会顶尖团队参与制作,“陆海空最终回”这个概念也得以在陈翔的这次演唱会,以真正陆海空的立体交叉效果展现。从舞台的临场效果来讲,“破茧而声”无疑是目前华语乐坛演唱会中最顶级的,即使和韩流歌手的演唱会相比,都毫不逊色。这样的舞台规格和级别,不仅让陈翔原本平面化的音频作品,因此变得有了一种破茧而出的生动感,于音乐的触感和体验上,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重生。尤其重要的是,与陈翔同时期出道的其他歌手,一定会羡慕嫉妒恨这样的舞台、这样的制作,因为这不是一般以卖唱为主的商业演出所可以比拟的。

  当然,作为一次个人演唱会,“破茧而声”也并非全然以舞台为卖点,音乐依然是整场演出的重点。在10月18日的晚上,你既可以听到陈翔最早的创作经典《烟火》,也可以听到两张专辑中的作品,如《加冕为王》、《没了你我把哭当成了笑》、《承诺》、《真心话》,还可以听到为这次演唱会倾力打造的最新单曲《同行》和《我们到底还能相信什么》。除此之外,将《菠萝蜜》、《套马杆》和《小苹果》这不同时代的神曲进行串烧,也让演唱会因此显得更轻松活泼。再加上翻唱像王菲《旋木》这样的经典作品,这次“破茧之声”演唱会,也真正做到了陆海空的概念,将陈翔的整个演艺生涯,他的音乐过去,他所喜欢的音乐,以及作为歌手的他所处时代的音乐等等细节,一一展现给了歌迷。

  感恩同样值得人们感动。在“破茧而生”的舞台,陈翔不仅感恩了提携他的湖南卫视导演洪涛,还在演唱会的过程中,完整的介绍了包括著名爵士钢琴家罗宁在内的乐队所有乐手及和声歌手。这种方式,一般都出现在摇滚歌手的演唱会上,而在许多年轻偶像歌手的演唱会上,却几乎不会遇上。或许在大家眼里,乐手仅仅只是一个伴奏的,歌手才是舞台的主角。而作为唱作歌手的陈翔来讲,他显然比同龄艺人,更知道音乐诞生的整个过程,也知道一首好作品呈现在观众面前,需要方方面面的合作,所以他也才会在属于自己的个唱舞台,留出一角给整场演出的乐手。这是尊重,也是感恩,“破茧而声”演唱会因为有了这样的尊重和感恩,也就更完美了。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1030/n405599649.shtml report 2648 2011年,陈翔发行了入行以后的首张个人专辑《初告白》,在这张专辑的开场曲《真心话》里,陈翔是这么写的,也是这么唱的:“我想有个大大的天地,才会有个小小的奇迹”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