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歌星郭蓉忆老师王昆最后时刻 曝27号办追悼会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郭蓉与老师王昆
郭蓉与老师王昆


  华西都市报11月24日报道 2014年11月21日,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王昆辞世,她培养的郭蓉、郭峰、远征、郑绪岚、朱明瑛等,都在默默追思怀念着这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

  王昆1925年4月出生在河北省唐县南关村,12岁就随家人参加了抗战活动,演唱抗战歌曲。14岁走进延安参加革命,被选进了“西北战地服务团”,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20岁时出演了歌剧《白毛女》。她作为第一代“喜儿”,当年,她真情演唱的《白毛女》,曾把毛主席看得流泪……

  王昆是新中国第一代歌唱家,作为中国歌坛民族唱法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她积极探索中国民族唱法规律,在民间唱法基础上,吸收西洋发声的长处,发展了自己音乐明朗、感情质朴、处理细腻的演唱风格,代表作有《农友歌》南泥湾《翻身道情》《秋收》等,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王昆曾获得国家颁发的金质奖——首届“金唱片”奖,被誉为“德高望重的歌唱家”。夏衍高度评价王昆的歌声“朴实纯真、一片天籁”。

  王昆一生培养了许多声乐人才。来自四川的女弟子、文化部优秀专家、著名歌星郭蓉就是其中传奇的一位。

  郭蓉出生在四川营山县的一个普通音乐家庭,从3岁起就随父亲学习小提琴。当年郭蓉一家在四川各地的茶馆、艺术馆和文化宫进行家庭音乐演出。1984年,郭蓉13岁时,中国东方歌舞团团长王昆率团到四川演出,父亲带着女儿郭蓉前去拜访。郭蓉当着王昆的面演唱了《我爱你塞北的雪》《党啊,亲爱的母亲》和《酒干倘卖无》,拉了一首世界小提琴的比赛曲目。爱才如命的王昆听后,当即决定招收年仅13岁郭蓉进东方歌舞团,成为当时团里最小的独唱演员,同时还让她开始接受了声乐、形体、乐理、钢琴、外语等系统教育,使她迅速提高了自身的艺术修养。从此在王昆的关怀下,川妹子郭蓉的命运便彻底改变了。

  如今30年过去了,当年13岁的小女孩,如今已成长为一名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歌手。

  王昆的最后生命是怎样度过的?她到底是患的什么病去世的?11月22日深夜,华西都市报记者再次电话采访了王昆最宠爱的女弟子、著名歌星郭蓉。她详细向记者讲述了陪伴王昆老师生命的最后日子。

  郭蓉说:“从她11月12日突发脑溢血住医院到21日下午去世,这一段时间,我都一直陪同在王昆老师身旁,我希望能多陪陪老师。”

  “王昆老师患什么病去世的?”记者问。郭蓉说:“其实,王昆已是89岁高龄,身体虽有些病痛,但精神很好。11月12日那天,我正为王昆老师的‘把歌声留给未来’王昆和她的朋友们专场音乐会(这个音乐会原打算在今年12月7号,为89岁的王昆老师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做着准备,突然接到王昆老师的家人打来的紧急电话,说她早晨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北京某医院。我接到电话,立即赶到医院,陪在王昆老师身边。我一直在她耳旁跟她说话、唱歌,呼唤着守候着恩师。”

  与王昆老师的家人为准备老师的追思会忙碌了一整天后回到家里,记者从电话中发现郭蓉说话的声音特别疲惫。王昆的追悼会什么时候举行?郭蓉说:“会在11月27号举行。”

  王昆身体一向不错。中国文联举办了12年“百花迎春大联欢”晚会,她每次都以老艺术家身份应邀参加。华西都市报记者曾12次见过王昆,并多次采访过她。2014年1月,“百花迎春大联欢”晚会再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在现场又看见王昆。她依然健谈,还风趣地说了一两句四川话:要不要得嘛!好耍哦!

  人物小档:

  王昆,1925年4月出生在河北省唐县南关村,12岁就随家人参加了抗战活动,演唱抗战歌曲。14岁走进延安参加革命,被选进了“西北战地服务团”,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20岁时出演了歌剧《白毛女》。她作为第一代“喜儿”,当年,她真情演唱的《白毛女》,曾把毛主席看得流泪……

music.yule.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1124/n406316803.shtml report 2183 郭蓉与老师王昆华西都市报11月24日报道2014年11月21日,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王昆辞世,她培养的郭蓉、郭峰、远征、郑绪岚、朱明瑛等,都在默默追思怀念着这位德
(责任编辑:李燕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