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容中尔甲悼念王昆 曾鼓励其坚持传播民族文化

来源:搜狐音乐
容中尔甲和王昆老师合影
容中尔甲和王昆老师合影


  21日,著名歌剧艺术家王昆因病去世,刘晓庆、容中尔甲、谭晶等多位知名艺人表示悼念,著名民族歌唱家容中尔甲更是发表长微博“离别挽歌”亲述这份恩师挚友情,也为未能得见王昆老师最后一面深感悲痛。

  容中尔甲致力于民族文化的传承、发扬等使命,为出新专辑在藏区采风八年,为向前辈艺术家学习多次登门拜访,和王昆老师的情缘也正是来源于此。在微博中,容中尔甲也称王昆老师曾鼓励他让民族唱法与通俗流行唱法相互结合,相互借鉴、补长舍短,更是让他继续努力多培养藏族歌手。

  其实,王昆老师演绎的《白毛女》《南泥湾》等作品深入人心,对文艺事业的创新、进步做出的贡献,早已化为是一个时代的文化符号,但是对于容中尔甲而言,王昆老师未能欣赏到他创作的藏族原生态歌舞剧《藏谜》,未能再次对他的作品提出宝贵建议是一个永久的遗憾,对此容中尔甲也表示,自己将“化悲痛为老师的一生期许,以王昆老师为榜样,更加努力更有责任地去创作民族音乐,推动民族音乐与通俗流行音乐的融合与互补,发掘更多藏族歌手,让更多人了解、认识和喜爱民族音乐,唯此不负恩师所望。”

  以下是容中尔甲长微博原文:

  离别挽歌

  沉痛悼念我最尊敬的著名歌剧艺术家王昆老师

  11月21日,在家乡四川成都,忽惊闻噩耗,我最敬爱的恩师、挚友王昆老师已于2014年凌晨1点46分因病在北京仙逝,享年89岁。未能得见王昆老师最后一面,我顿觉愁肠百结、悲痛万分。

  我与王昆老师已相识、相知数十载,她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她的人生、她的坚韧、她的奉献、她的造诣、她的革命艺术历程始终为我所敬佩,也让我受益匪浅。

  除了在舞台上发光发热外,王昆老师将一生都致力于继承和发展民族声乐,她用一种“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让民族唱法与通俗流行唱法相互结合,相互借鉴、补长舍短。作为民族歌手之一的我,这些年也很大程度上受到王昆老师的鼓励与教导。对于整个华语乐坛来说,民族音乐仍算偏隅一角,略显小众,可是王昆老师却每每对我的专辑认真聆听,不忘赞许和提出宝贵意见。每次登门拜访,王昆老师都会真诚鼓励和支持我多多将藏族音乐与流行音乐融合,创作出既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又有时代审美特点的民族歌曲,这不仅让我倍感荣幸,也让我在民族音乐创作和前进的道路上多了一份勇气和力量。至今我仍清晰记得她说地一句话:“现在的藏族歌手还不够多,应该继续努力,让藏族歌手出来的更多些。”淳淳教诲,没齿难忘。

  王昆老师可谓我多年的良师益友,她两袖清风,一生正气,对推动文艺事业想法创新,精益求精,积极促进文艺事业健康向上发展,对人真诚热情,自己身体不好却仍不忘关心民族音乐,让我倍感亲切与感动,犹记得我与王昆老师的一个约定,她总说等身体好些,一定要去一趟九寨沟采风,欣赏我创作的藏族原生态歌舞剧《藏谜》,却不想这一等竟成永别。再见了,王昆老师,愿天堂恰如“人间天堂”九寨沟,没有束缚与疼痛,您仍可尽情放声高歌。

  如今,王昆老师仙逝,思之忆之,悲恸难以,唯有化悲痛为老师的一生期许,以王昆老师为榜样,更加努力更有责任地去创作民族音乐,推动民族音乐与通俗流行音乐的融合与互补,发掘更多藏族歌手,让更多人了解、认识和喜爱民族音乐,唯此不负恩师所望。

  尊敬的王昆老师,愿君安息!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1124/n406320734.shtml report 2015 容中尔甲和王昆老师合影21日,著名歌剧艺术家王昆因病去世,刘晓庆、容中尔甲、谭晶等多位知名艺人表示悼念,著名民族歌唱家容中尔甲更是发表长微博“离别挽歌”亲述这份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