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凤凰于飞在云霄 神曲交响乐传奇幕后大起底

来源:搜狐音乐

  上周,一场长达70分钟的凤凰传奇音乐作品交响演奏会引起了坊间热议,视频一经发布单个视频网站点击率一周内突破了200万,弹幕上的膜拜之词更是滔滔不绝,如潮水一般瞬间将荧幕淹没。这场演出用交响乐配合民族乐器的形式演奏了包括《月亮之上》《自由飞翔》《最炫民族风》《荷塘月色》等十余首街知巷闻的凤凰传奇热门曲目,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作品披上了古典音乐的编曲之后,简直是脱胎换骨,恢弘大气的编曲让原作如小宇宙爆发一般燃情四射、瞬间高能,赢得了曲高并不和寡的好评。一时间,众Dota玩家雀跃欢呼、奔走相告,恭迎最新的游戏视频背景配乐光荣诞生,在经历了Linkin Park、Evanescence领衔的新金属时代,Nightwish、Within Temptation主导的哥特摇滚时代后,广大中国游戏粉丝终于迎来了Phoenix Legend独霸的交响乐新纪元。更为神奇的是,作为曲目的原唱,凤凰传奇本尊竟然在演出的大部分时间都没有出现,仅仅凭借作品意念便成功完成了这么一场声势浩大的演出。

  那么,这样一场横跨古典、流行与民族音乐的演出究竟是如何炮制的呢?这就要从它的幕后制作与演奏阵容说起了。熟悉国内古典音乐市场的朋友不难发现,这场音乐会可谓是集结了国内古典音乐与民族乐器演奏的顶级卡司,从音乐总监到指挥再到乐手无不大有来头,个个都是身怀绝技。

  音乐会的演奏乐团是中国爱乐乐团,是的,你没看错,就是那个被评为世界十大最具影响力乐团之一的国家级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百人编制演奏凤凰传奇音乐作品开了业内先河。作为国家级的乐团,这是首次与流行业界跨界合作,以流行歌手演唱过的原创音乐作品为改编内容,用交响乐演奏的表演形式,这在之前是从未有过的。流行歌曲有其固定的表现方式,大量的情歌、舞曲及电子作品本身并不太适合改编为交响乐。而凤凰传奇的音乐很多采用了比较民族的表现手法和元素,从民族乐器到管弦乐器的表现,从簧管等木管、铜管到弦乐和打击乐等乐器有很多再创作的空间。除了歌曲本身改编成交响乐的难度之大外,一些歌手和交响乐的合作形式上也仅限于交响乐铺垫,作为人声的伴唱出现,在纯粹无人声的交响专场演奏会中,只有寥寥可数的三宝、谭盾和陈其刚的作品专场演奏会。改编流行歌手的原创曲目,并使用交响乐全程演奏的,华语流行歌手中凤凰传奇是首次。

  指挥夏小汤,是的,就是视频里那个手势异常丰富、十分抢镜的舞蹈大叔,在演绎《最炫民族风》等章节时,给人留下了又燃又萌的印象。作为中国最杰出的指挥家之一,夏小汤身兼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中国青年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夏小汤和凤凰传奇颇有缘分,早在凤凰传奇参加《星光大道》时,他作为爱乐乐团的指挥就曾和他们有过合作。十年前凤凰传奇崭露头角,十年之后,凤凰传奇一冲飞天。

  资深音乐人李勋、丁豆豆以及作曲家胡尧是本次演奏会的主要编曲。前两位在电影原声音乐领域颇有建树,而胡尧作为08奥运的音乐创作者,以及历年春晚音乐的作曲者,其改编凤凰传奇的《荷塘月色》《我和草原有个约定》《醉美天下》《策马奔腾》等作品,让很多人声称收下膝盖。流行音乐改编成交响乐,对于他来讲也是第一次,此次交响乐视频上线后,他刚刚开通了微博,这次意料之外的音乐会反响,也让他这样一个幕后工作者收获了很多的粉丝,为高雅的交响乐走近最普通的百姓打开了一扇门。

  整场音乐会以四季为概念,分为“春华·月升”、“芒夏·花恋”、“秋实·欢腾”、“冬韵·家合”四大章节,每个章节都搭载着各自的主题,对应着不同的编曲风格。“春华·月升”篇的编曲氛围大气磅礴:开场曲《月亮之上》的弦乐协奏,简直就像《星际穿越》原声配乐一般让人血脉喷张,类似编曲风格的《一代天骄》《开门大吉》也都是将这种激情燃到极致。这一节中最大的惊喜非《荷塘月色》莫属,编曲中珠落玉盘的钢琴演奏将歌曲成功的由民族小调转变成古典天籁,如果说原作的意象是在水木清华的荷花池旁吹着晚风赏明月的话,改编的新版本完全就是乘着嫦娥一号登顶月球赏荷塘;而在这首歌中担任钢琴演奏的是中国最出色的Jazz钢琴演奏家罗宁。

  第二章节“芒夏·花恋”则是以民族特色为主,四首曲子以不同的音乐形态分别展现了蒙古草原、戈壁沙漠、桂林山水和青藏高原四组天南海北的祖国旖旎风光。作为整场音乐会中民族元素最突出的章节,各式各样民族乐器为音乐会的古典基调锦上添花。《我和草原有个约定》中激昂的马头琴演奏让人仿佛置身于空旷辽阔的广袤草原;冬不拉融合管弦乐则完美的呈现出了《沙漠之恋》中“大漠孤烟直”的戈壁苍凉;《醉美天下》的琵琶声声搭配悠扬的笛子演奏更是勾勒出一幅唯美醉人的桂林山水风景画。而这些民族乐器的演奏者同样也是师出有名:青年琵琶演奏家马琳被网友们笑称为“琵琶精”姐姐,是中国十大琵琶演奏家之一;那个拉马头琴拉得忘我陶醉的姐姐,是青年演奏家乌日托雅,知道《我是歌手2》歌王韩磊总决赛中的马头琴是谁拉的吗?就是她。

  “秋实·欢腾”章节则是通篇表现秋收的祥和与欢腾,以庆祝狂欢为主体,这章节的编曲无不喜气洋洋欢乐多,曲目选择上也自然收录了凤凰传奇的众多神曲。且慢,怎么新版的《自由飞翔》和《最炫民族风》貌似步伐和往常不大一样,在曲式和节奏上的一些变化,让人感受到了另一个版本的民族小夜曲和本土欢乐颂。

  最后一章“冬韵·家合”,突出的是“家合万事兴”的概念,在编曲上也是最往流行方向靠拢的一章。于是,在这里,你可以听到象征美满团圆的春晚开场曲《中国味道》;而凤凰传奇主唱也终于在最后的章节中压轴出场,献唱了三首新专辑中的歌曲,表达亲子之间温暖亲情的《陪你一辈子》;以及描写夫(liang)妻(xing)伴(guan)侣(xi)和谐美满的暖心情歌《待嫁的新娘》。

  近年来,关于流行、民族与古典音乐的跨界合作一直都是音乐圈中的热门话题,比如宋祖英联手周杰伦的巡回演唱会,朗朗与摇滚巨匠Metallica在格莱美上的震撼演出都是极具参考意义的经典案例。然而,用交响乐融合民族乐器来演奏某个流行歌手的作品并由此支撑起一场专场音乐会却是史无前例。音乐是一种跨民族、跨地域的语言,它能够传播的核心永远是旋律优美、歌声动人,这再次充分的证明了,好音乐是没有国界的,民族与世界的跨越需要的不仅仅是创意,更多的是勇气。但俗话说的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歌曲本身没有优秀的质量与可塑性,即便配以顶级的编排与制作,也不过是华丽的空壳。

  从曾经受争议的神曲到现在上座率爆棚的交响音乐会,想想凤凰传奇这一路走来也是够拼的,就像主唱玲花在微博中说到的“因为不够好,所以更努力。不够好就有机会做到更好!对于一些事,做一个冲锋在前推开大门的人,是勇者!”那么问题来了,隔壁王大妈在跳广场舞的时候,换上了最新交响乐版《月亮之上》作为背景音乐,但为啥她家孩子突然噗通一声跪下了?(文/蘼迷猫)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1127/n406447417.shtml report 4422 上周,一场长达70分钟的凤凰传奇音乐作品交响演奏会引起了坊间热议,视频一经发布单个视频网站点击率一周内突破了200万,弹幕上的膜拜之词更是滔滔不绝,如潮水一般瞬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