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音乐> 新闻 > 乐评新闻
新闻 | 专题 | 新声力量 | 试听 | 视频

凤凰传奇:让流行乐与交响乐双赢

来源:搜狐音乐

  前不久在北京某个音乐奖项入围的讨论中,评委们虽对2014年的心头爱各有所好,但对于2014成为当仁不让的“神曲年”这一观点还是破有默契能达成共识的;还是在北京,上周蔡依林前来宣传新专辑,主打歌被歌迷奉为新一支“神曲”一事令她面露不悦,殊不知,大家现在争抢着努力推出神曲,完全就是因为“神曲”一词已经被扶正,成为了一个中性词——至少是“很受欢迎的单曲”的同义词。

  近来除了《小苹果》将赴全美音乐奖现场表演以及《小鸡小鸡》的MV在YouTube被疯狂点击之外,“神曲”的源头发起者凤凰传奇和国家爱乐乐团合作的一系列交响乐也在网络上引发收听和讨论的狂潮,似有把“神曲”一词跨界去交响乐领域的意思。

  神曲被“交响化”,全民疯了

  说来凤凰传奇的辐射力也是够大够强,他们能把一切和音乐相关的周边事物都从无人问津推向万人膜拜:交响乐一事向来都被普罗大众认为是充满了逼格的高冷事物,且不说民众常常敬而远之,就连音乐爱好者面对这一番有点烧脑、也有点难解的音乐形式,都还要思考再三才决定要不要接近并接纳,凤凰传奇却轻易就丢出几首代表作,在国家爱乐乐团的巧手妙奏之下,让大众听到交响乐后,都为之疯狂了。

  最近在网上颇受欢迎的几段和交响乐演奏有关的视频,源自凤凰传奇于今年10月4日联手国家爱乐乐团举行的交响音乐会。在音乐会上,爱乐乐团从凤凰传奇出道十年来的六张原创专辑和诸多单曲中挑选了《月亮之上》、《自由飞翔》、《最炫民族风》、《荷塘月色》、《我和草原有个约定》等经典作品行了重新改编与演绎;作为凤凰传奇成员之一的曾毅,则卸掉他Rapper的角色,挑起了整场音乐会主持人的重担。音乐会上除了有交响乐的内容之外,还加入了马头琴、琵琶等中国传统乐器,惊艳了当天到场的观众,也令没能到场的歌迷在观看到腾讯视频11月14日独家发布的全场视频之后为之疯狂,从腾讯视频上的点击数字来看,这场跨界合作的交响音乐会上、下两个半场到目前为止已经播放量累计超过千万。网友甚至发出感叹“这简直堪比《星际穿越》的大气配乐!”、“如果《三体》的电影配乐还没着落,那就用凤凰传奇的这些交响乐吧。”

  另外,在AcFun弹幕视频网上,凤凰传奇作品的几支交响乐视频也引发了全民规模的热烈讨论,满眼飞出的弹幕已经令闻讯前来围观的小伙伴无法正常观看爱乐乐团的演奏了,那画面太密集教人不敢看,“这还没算上我们先前已经清理过N遍的内容呢。”网站的相关负责人用直观的数据说话,表示这已经创造了A站一个新纪录了。

  不止是AcFun上讨论得热火朝天,爱乐乐团的几位成员——指挥夏小汤、琵琶演奏马琳等人的微博粉丝在几天之内也因为这场跨界合作的交响音乐会暴增了很多人;还在官方正式版的音频合集发布之前,有热心网友整理了音乐会上13首歌曲的音频,打包并上传至网盘,单条微博的转发量居然超过7万;在新浪微博与腾讯微博之外,天涯、知乎上面讨论凤凰传奇这次合作爱乐乐团的歌迷数量也是蔚为壮观。

  流行牵手古典,听众赚了

  无论从外在的影响力还是从内里实实在在的相关数据来看,凤凰传奇与国家爱乐乐团的这一次合作,对于推广古典交响音乐会这一高大上的音乐形式而言,是一次颇具积极意义且行之有效的方法。借助凤凰传奇诸多深入人心的经典旋律,架构起交响乐的呈现结构,令曾经因高冷而不敢令人近身的交响乐也能够因为“听得懂”开始被更大范围接受了,毕竟“听得懂”这件事一定是在音乐传播中最为关键的一个要素;而爱乐乐团把凤凰传奇一首首“神曲”做重新演绎,也令一直很接地气的凤凰传奇的音乐又再高雅了一些——这些说到底,也是因为这些作品本身具有优质的旋律,进而才具备了可改编成大气磅礴交响乐的潜质,凤凰传奇的音乐一向通俗,可通俗却不等于低俗,所以男女老少才都会喜欢听凤凰传奇的歌,此次同爱乐乐团的默契合作,则是真正达到了雅俗共赏的共赢结果。

  那边厢,很多歌手还在忙里忙外想要创造出一支“神曲”可以制霸一方时,凤凰传奇已经在成军十周年的时候,成为“经典”的代名词。从“神曲”到成为“经典”这十年间,玲花与曾毅靠的不正是那一份特别和坚持。(文/三石一声)?

music.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music.yule.sohu.com/20141216/n406998354.shtml report 3309 前不久在北京某个音乐奖项入围的讨论中,评委们虽对2014年的心头爱各有所好,但对于2014成为当仁不让的“神曲年”这一观点还是破有默契能达成共识的;还是在北京,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